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国资委确认筹建新公司管理央企资产 严肃追究央企投资决策失误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楼市年内料持续低迷 -律师:圆明园兽首竞拍人或被判6个月监禁 文物局回应 佳士得拒评 -嫦娥一号探月数据正被秘密分析 我探测器有望2013年月球软着陆
首页>>政策解读
国土资源部就改进单独选址建设项目用地审批答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面是扩大内需带来建设项目特别是基础设施用地需求激增,一面是建设项目用地审批存在报批周期长、报批材料复杂等问题。日前,国土资源部《关于改进报国务院批准单独选址建设项目用地审查报批工作的通知》正式下发。此举标志着,单独选址建设项目用地审批制度改革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为什么要改进现行单独选址建设项目用地审查报批工作,遵循了什么样的原则,在哪些环节取得了重要突破,对土地管理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就这些问题,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快速审批通道

问:据我所知,这项工作从2007年起就开始酝酿,在当前扩大内需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背景下正式出台文件,是巧合还是必然?

答:应该说是改进用地审批工作的大势所趋,是我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大成果,也是我们主动应对形势的一项重要举措。

报国务院批准单独选址建设用地审查报批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时间长、报批程序和材料复杂等。实际运作中,有的项目一等就是几个月、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地方等不起。特别是一些有工期限制的项目,建设单位急于开工。未批先用等违规违法用地行为大量发生,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现行土地审批制度存在一些问题,迫切需要加以改进。

2007年,部调整了报国务院批准城市建设用地审批方式后,我们就抓紧研究改进报国务院批准单独选址建设项目用地审查报批工作。2008年初,按照部长办公会议要求,我们着手起草《通知》。在《通知》起草过程中,部先后三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两次征求有关司局意见并征求省厅意见。这项工作被列为我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重要成果。在试点活动中,我们就《通知》有关内容作进一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去年11月,根据新发布的部《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管理办法》和部关于扩大内需做好服务和监管工作的部署,对《通知》有关内容再作修改完善。2009年1月,再次提交部长办公会审议。

从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出,我们对这项工作投入了大量精力,也吸收了各方面的意见,取得了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尚未见底,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扩大内需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徐绍史部长在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会议上明确提出,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用地。其中一条措施就是快审批,建立土地审批快速通道,提高审批工作效率。从这个角度看,我们适时改进单独选址建设项目用地审批工作,适应了形势的需要,应该说是及时而有力的。

问:您能否介绍一下,在缩短周期、简化报件、提高效率等方面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这次改进审查报批工作,立足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内进行。

具体措施,其一是早介入。为加快建设项目用地报批前期工作,我们要求在建设项目批准(核准)后的初步设计阶段,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就要提前介入,主动了解项目涉及用地情况,提前做好有关用地服务工作。按规定,省级或部对项目用地进行实地论证的,可以提前在项目初步设计阶段进行,这样可以缩短用地审查报批周期。

其二是优化程序。我们借鉴部分省份的做法,在建设用地报批前,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只就征地位置、面积以及补偿标准、安置途径等拟订征收土地方案,按照规定履行征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听证程序。与每家每户具体财产确认、补偿兑现及社保安排,都放在征地批后实施阶段进行。

其三是分段呈报。过去公路、铁路等线性工程往往因为涉及多个市、县,各地在组织用地报件时互相牵制,省级要等到市、县用地报件组织完备后才能报批用地,有的项目要等待很长时间。针对这种情况,《通知》明确,先行完成用地组件报批工作的,也可以地(市)为单位分段呈报国务院批准用地。当然,这些用地都是需要呈报国务院审批的,不存在“用地分拆、规避审批”的问题。

其四是简化材料。在优化审查报批程序的基础上,大幅度简化报部审查材料,由现行的35件减少到10件,减少约70%。

这样一来,总体审查时间会大大缩短。我们明确承诺,对符合要求的申报用地,部在一个月内完成审查。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央行、银监会通知:廉租房建设贷款利率下浮10%
发改委下达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央补助投资100亿元
长三角工业用地价格跌逾一成 二手地鲜有问津
国土资源部通知:确保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用地
国土部发布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管理办法(全文)
七成城市供地计划未完成 国土部督促地方加快节奏
图片新闻:
中国海警在北部湾驱赶违规作业越南渔船(组图)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