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超同期国债 多家基金称减仓报道失实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 市民质疑处理方式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山西屯兰矿难赔付不低于每人20万 矿长被免 国务院成立调查组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个税改革条件基本成熟 方向为综合所得税制 保证中低收入者利益 -08年财政赤字1110.1亿 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规划细则出台:14家车企整合至10家 钢铁关税及贸易新政下月出台
首页>>经济名词
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可能产生的影响,支持扩大内需,提高对居民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金融服务水平,保障民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人民银行对商业性个人住房信贷政策适时进行了调整。自2008年10月27日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金融机构对客户的贷款利率、首付款比例,应根据借款人是首次购房或非首次购房、自住房或非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等是否系普通住房,以及借款人信用记录和还款能力等风险因素在下限以上区别确定。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需求,金融机构可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上按优惠条件给予支持;对非自住房、非普通住房的贷款条件,金融机构适当予以提高。

此次政策调整,赋予金融机构更大的自主决策权,兼顾不同地域、不同层次的贷款需求,体现了以人为本、区别对待的和谐社会理念。一方面为改善金融服务、惠民安居提供了政策空间,金融机构可在自身承受能力和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合理确定贷款利率,对低风险贷款给予较优惠的利率,更好地为居民购买普通住房提供金融支持。另一方面,扩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不同于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前者着眼于机制的转变,后者反映了水平的调整。扩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是利率市场化进程的继续,有利于金融机构根据借款人资信状况综合评估风险,完善定价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以及内部管理,使市场化定价机制更充分地发挥作用。

政策出台后,各金融机构陆续发布了确定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及首付款比例的操作细则。操作细则既充分考虑借款人利益,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较大的优惠;又体现金融机构间资金及经营成本、市场策略和地区差异,强调贷款的风险识别和防范,利率水平体现了区别对待的原则。总体来看,在存贷款基准利率连续下调、资金成本逐步下行的情况下,对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住房的新发放贷款,金融机构基本执行了较为优惠的利率,并且适当提高了非首次、非自住房及非普通住房的贷款条件。对已发放贷款尚未还清部分,金融机构还依据贷款合同约定、还款记录等条件进行综合评估,合理确定贷款利率。面对新的政策要求,金融机构仍需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改善金融服务,向客户耐心细致解释政策,在惠民安居上不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阅读:

· 央行200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 2008年中国财政赤字1110.1亿元 财政支出增加

· 央行报告称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偏低

· 央行:近期价格仍有下行压力 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 央行报告:认真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 业内人士:央行报告暗示未来降息空间不大

· 央行报告称国内房地产依然面临回调压力 

· 央行报告:未来3月拟购房人数创10年来新低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工商银行发布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优惠实施细则
央行官员:中国个人住房贷款质量仍保持很好水平
央行就扩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等答问
央行发言人解读调整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
上海个人住房贷款小幅回升
央行上海总部:上海个人住房贷款小幅回升
人民银行报告:个人住房贷款风险短期内基本可控
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个人住房贷款风险短期基本可控
个人住房贷款和外汇贷款增长迅速 近3000亿美元热钱正弃股炒房
央行宣布扩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
6月1日起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提至30%
图片新闻:
11地调查显示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仅为35.6% 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