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沪深股市成交创天量 近三成A股已翻倍 吴晓灵:与经济复苏没关系 -2月信贷投放再现猛增势头 或难持续 220亿第二期记账式国债招标 -英法核潜艇在大西洋水下相撞 各携带48枚核弹头 可能造成核泄漏 -各地优先采购本地产品 地方保护主义抬头 南京派送2000万旅游券 -三鹿等720家企业生产许可证被注销 严禁演员为医疗节目做"托儿" -五大电企海外购煤催生煤电价格新机制 三大油企去年利润降三成
首页>>国际经济
印度政府宣布临时预算案 财政赤字创8年来最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2月17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印度政府警告,经济繁荣的日子已经过去,政府必须增加开支,以保护印度经济免受环球经济衰退的冲击,防止工作流失。印度政府也宣布,大幅度增加国防预算。

印度代财政部长慕克吉16日向国会提交5月选举前的临时预算案时透露,截至今年3月财政年的财政赤字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比政府先前定下的2.5%目标高了一倍以上。这也是自2001/2002财政年以来最高的,当时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1%。

在大选中获胜的政党将在大约7月提交完整的财政预算,慕克吉宣布的临时预算,则是要求国会通过新政府上任前这段期间的开支。

慕克吉说:“非常时期的经济情况(需要展开)非常措施……接下来一年的经济状况不太可能正常发展,因此,提高财政赤字是无可避免的。如果我们要对经济做出必要的刺激,2009/2010财政年的计划开支,将在提呈正式预算报告时大幅度增加。”

他宣布,新财政年的国防开支将增加24%,比本财政年的10%来得高。他说:“我们正经历一段艰难时期,孟买袭击让我们对跨边界恐怖主义有了全新观点。”

他说,印度需要加快金融政策改革的步伐,政府也将“优先发展”乡村领域,为负债累累的农民提供更多利息补贴,并增加基础设施、教育和其他社会方面的开支。

印度国大党政府在2004年的选举中,主要是靠贫困选民的支持才得以意外胜出,因此,这批选民将是国大党在本届大选中要努力争取的。

慕克吉说,政府将通过借贷来资助所增加的开支。不过,信贷评级公司警告,提高财政赤字可能导致评级降级,令投资者对购买印度国债却步。

由于政府没有提出具体的刺激经济措施,市场对此表示失望,印度Sensex指数昨天下跌了300多点,跌幅为3.6%。

孟买巴罗达银行首席经济师鲁帕说:“这是个政治性预算,但对于它将如何协助经济复苏,却没有给予(投资者)多大信心。”

经济师警告,印度经济明年可能继续放缓,只有5.5%增长。虽然在全球经济陷入低迷的标准来看,这仍属于强劲增长,但却不足以扶持印度数以百万计的人民脱离贫困。

汇丰银行经济师文德斯福德说:“市场如今将重新把焦点转向央行,看央行削减利率幅度有多大。”他说,政府“看来须立刻采取一些行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印度用牛尿研发成软饮料欲赶超百事与可口可乐
解放军首次组团参加印度航展 由空军少将领队
印度要买三百亿美元军火 或准备与中国作战(图)
印度密集发起对华贸易救济调查 中方就此交涉
印度想成全球最快经济体 1-3月超越中国?
印媒坚称印度海军曾多次秘密跟踪中国舰队
印度限进中国玩具 中国或告至世贸组织 彩电企业破解专利壁垒
印度对中国造玩具实施进口禁令 收效甚微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