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限薪令真正版本浮出水面 280万属传言 个税起征点或提高400元 -食品安全法有望月底出台 将损一罚十 医疗质量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轻工振兴规划出炉 扶持白电小家电 部分煤化工停批 受益股 专题 -俄承认向中国货船开火 声称行为合法 中方交涉 船员生还可能小 -中国大部旱情明显缓和 辽宁连遭暴雪袭击 全省高速路封闭(组图) -今年我国城镇需就业人数达2400万 大学生就业面临最艰难时期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今年底要建全国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事业单位今年推行聘用制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上期所钢材期货交易获批
首页>>房地产
外资投行暂缓“抄底”中国楼市 谨慎是主旋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们极为谨慎,这仍然是我们投资的基调。我们很清楚市场上将有很大的机会,但此时并不着急。”2月5日,仲量联行旗下的地产投资管理分支———领盛投资管理亚太区董事戴宏昇,说出了大多数房地产投资机构的心态。

众外资预备“抄底”

据了解,2008年8月,领盛推出30亿美元的亚洲机会基金,并可通过借贷最高融资120亿美元。该基金希望在过度举债的地产商受到银行收紧信贷挤压时,挑选廉价的地产。

想要“抄底”中国房地产,也并非只有领盛一家。

去年10月14日,美林集团宣布投资26.5亿美元成立新的亚洲房地产机会基金,这是该行旗下首只致力于亚洲地产行业的基金,投资者来自北美、欧洲、中东和亚洲。美林表示,该房地产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直接投资地产资产和地产公司,并以日本、中国、韩国和印度市场为主。

英国地产开发及投资公司高富诺集团成立了一个6亿美元的新基金,将投资中国的购物中心,主要的投资目标北京、上海;荷兰国际集团旗下ING Real Estate亦正募集投资中国的7.5亿美元基金,计划今年第一季推出。

另有一大批外资房地产投资基金如UBS、麦格理银行参股的私募股权地产基金MGPA等,也在去年纷纷制订了进军内地商业地产的计划。

“谨慎”是主旋律

戴宏昇告诉记者,领盛投资对于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投资态度是“谨慎,不着急,会有更好的机会出现”。这30亿美元是2007年募集的,但2008年做了封闭,目前只投放了20%多。他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时间将因为经济刺激计划而延长,资本回流的速度也会放缓。

MGPA首席执行官Simon Treacy曾公开说:“目前房地产市场价格不断下降,这当然受到了我们的关注,但我认为现在买进显得早了点。”他的态度表现出对中国市场的高度警惕。

“我们在亚洲房地产行业的中长期发展上,看到特殊的机会。”美林董事总经理暨环太平洋地区全球商业房地产总裁Tim Grady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在区域内长期和领先的房地产投资者,亚洲房地产机会基金是美林业务的一种自然延伸,他们并不急于行动。

等待合适的商业地产

领盛发布的《投资策略年度报告》指出,在全球范围来看,虽然商业地产并不是导致全球金融危机的主因,却与其他资产类别一样,被卷入急剧的价格下跌周期。

报告分析预测,亚太地区、欧洲和北美2009年房地产市场投资回报都会大大降低。其中,此前表现平稳的亚太区2009年也将转差,但整体来看仍会胜过欧洲及北美地区(报告预计今年美国物业收益率为-8%至-10%)。

但领盛的报告同时也指出,市场正在对全球房地产资产重新估值。戴宏昇表示,国内上市房地产公司和房地产基金的资产价格都已经有了10%左右的折扣,而中国房地产资产重新估值的过程较慢,预计还需要一两年的时间调整。

1月12日,中信资本公布其旗下“中信资本中国房地产发展基金III”已经完成募集。公告称,中信资本第三只房地产基金向来自欧洲、美国、中东和日本的机构投资者,以及中信资本的种子资金募集共4亿美元,将投资于项目发展、收购及对内地房地产开发商进行股权投资。中信资本首席执行官张懿宸表示,商业物业亦是该基金的投资重点。(本报记者 李宛霖)

来源: 新京报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