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模拟开户开始试点 客户要通过知识测试 IPO近期难重启 -外交部:日在钓鱼岛举动若升级中方将强烈抗议 日封锁钓鱼岛海域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通过 暂停新上船坞项目 -央视新址建设办主任被刑拘 燃放百万礼花弹 烟花公司副总被控制 -蒙牛特仑苏叫停添加OMP 多美滋结石婴儿增至53 上海现口蹄疫 -保监会剑指高管 财务业务数据虚假将遭重罚 去年撤换高管105人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国债 预计总额240亿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周小川驳高储蓄罪责论 降率意图明确 部分外汇储备或转向非洲 -中沙关系6点建议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首页>>贸易发展
外资抄底国内乳业 业界:洋奶粉仍将统领高端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将注定是中国乳业的洗牌之年。三鹿倒下空出百亿多的市场空间,国内乳业巨头市场萎缩状态留下发展潜力,这无形中助推了外资在中国的进一步拓展。先有全球最大药品制造商辉瑞收购惠氏、显示出对中国乳业市场的强大兴趣;上周统一又表示将增持完达山股份、进军大陆奶制品市场。

中国奶协常务理事王丁棉表示:“在中国奶业危机的时候将是外资进入的最好时机,他们不会错过这样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所以2009年会出现大量外资并购参股中国乳业的事件。”辉瑞和统一的大动作,可能只是外资抄底的一个序幕。

辉瑞统一大举进军乳品市场

近日有海外媒体报道,统一企业总经理罗智先公开表示,统一正考虑增持完达山乳业:“统一企业在内地的乳品市场是绝对不会缺席的,会在适当的时机以适当的方式扩大在内地乳品行业的投入。”

去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完达山与三元是大型乳企中为数不多的受益者,面对三鹿倒下空出的100多亿市场空间,以及伊利蒙牛遇到的暂时困难,行业普遍认为这是完达山、三元等前所未有的扩张良机。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顺也没有否认双方此前曾进行过接触,并透露目前统一企业已经持有完达山34%的股份。

消息还称,除准备增持完达山乳业外,统一还计划并购其他乳品企业。

而统一还不是动作最快的,1月27日辉瑞宣布,以大约680亿美元收购惠氏,辉瑞总部在发表声明时尤其提到了惠氏营养品在中国市场的重要份额。此举被业界认为是进军中国大陆乳品行业的信号。

现在正是抄底良机?

现在是资本进入乳业的最佳时机?中国奶协常务理事王丁棉分析认为,目前乳业的进入成本会比较低,未来两三年内会有更多外资进入中国乳业。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局部乳业格局发生巨变,加之金融危机导致的企业经营困难加大,乳企并购成本会相对较低,但这种局面不会持续很久。

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液态奶消费信心遭到重创,目前市场恢复仅为六成多。普遍预计基本恢复至少需要一年到两年时间,而负面影响将在较长时期内存在。

但准备进入奶粉业务的外资品牌可能会是例外。在国产奶粉被三聚氰胺搞得焦头烂额之际,原本被国产奶粉打得只有招架之力的外资品牌获得了翻身良机。据悉,目前已有不少外资奶粉品牌准备进入中国。王丁棉也透露,现在已有澳大利亚、荷兰等多家外国奶粉企业向其咨询进入中国市场事宜。

业界观点

洋奶粉仍将统领高端市场

惠氏、美赞臣、多美滋、雀巢、雅培5大品牌目前基本占据中国婴幼儿高端奶粉市场。而随着辉瑞、统一等外资进驻乳品企业,越来越多的外资品牌预见到中国有巨大的潜在市场以及巨大的利润吸引力。不出意外,未来几年将有更多洋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婴幼儿奶粉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

王丁棉预计,未来几年的婴幼儿奶粉高端市场,还将被洋奶粉垄断。尤其是婴幼儿奶粉的需求是刚性的,而中国人口的出生率在未来数年仍然处于高位,仍然有极大的市场潜力。

城市居民对洋奶粉的需求将更加强烈,而农村市场仍以国产奶粉为主。(吴旦颖)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洋奶粉率先涨价致国内奶粉商面临挤兑
三鹿奶粉撤柜火了洋奶粉 趁火打劫欲集体涨价
洋奶粉"提价潮"开始 律师称提前散布涨价信息违法
图片新闻:
上海率先松动户籍政策 或引发全国连锁效应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