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现大范围降水 北方大部降温 防总:不会上调水价应对旱灾 -轻工、石化、有色三大行业振兴计划将出炉 -中国新增19高校 多在中西部地区 教育部要求领导亲批群众来信 -国产人用禽流感疫苗完成临床试验获准生产 和田发生禽流感疫情 -胡锦涛同沙特国王会谈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粮价整体平稳 旱情或将持续至3月份 -军委明确要求国庆60年阅兵须做到四个一流 装备兵种均超过历次 -发改委研究协调煤电矛盾 国资委:严防借非法手段侵吞国有资产 -中国进出口或10年首次连续3月下降 美推迟发次轮金融救援计划 -胡锦涛访亚非五国 重点商讨能源合作 萨科齐愿对话中国领导人
首页>>债券
财政部今将发行记账式国债 预计总额为240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黎雯)昨日,交易所债市继续下跌0.09%,报119.84点。在二级市场“跌跌不休”的同时,一级市场的发行也逐渐展开。今日财政部将招标发行今年第一期记账式国债,分析师表示,一级市场的新债发行利率有望低于二级市场水平,从而刺激二级市场在下跌行情中出现走高态势。

CPI高于预期不利债市

昨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CPI增长1%,高于此前市场预计的0.6%,交易所国债指数甫一开盘便大幅振荡回落。国海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杨永光认为,由于市场对2月份的CPI预期早已下调至负1%左右,因此即便未来CPI创新低,对债市的影响都不会很大,但一旦非食品价格特别是油价企稳,那么市场对物价的预期将会有较大反转,债券市场将会继续大幅下跌。

记者统计发现,包括昨日在内,交易所国债指数已经连跌5个交易周,仅本月的跌幅就已达0.72%,1月份的跌幅也达到了0.48%。不少分析师都表示,由于股市持续的上涨行情,债市在近期将更多受制于股市的走势,将会保持小幅调整的走势。

一级市场开闸或成兴奋剂

尽管二级市场跌势难止,但多数分析师都对一级市场的新债利率表示了乐观。今日财政部将发行今年第一期记账式国债,预计发行总额为240亿元,期限为7年。记者统计发现,对该期债券的定价都普遍低于目前二级市场同期国债的收益率。如上海证券预测票面利率在2.80%~2.85%左右,国海证券预测的票面利率在2.75%~2.79%之间,而徽商银行预测在2.70%~2.75%。而截至9日的7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为2.9252%,相差最大达到20多个基点。

申银万国最新的报告表示,债市一级市场的开闸或将带动债市企稳并展开小幅反弹。报告称,目前收益率已难有继续反弹的空间,已显现出非常好的投资价值,此外,股票基金继续卖券的空间也不大。而由于市场资金面宽裕,一级市场新债利率或会低于二级市场,对二级市场有所提振。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券商监管再度回归常规
人保财险独家承保央视失火大楼赔付 保金或超10亿
振兴规划有序出炉 主流行业接踵受益(附股名单)
股民看盘:攻克牛熊分界线的四种战术
沪指涨1.82%再创反弹新高 两市成交再破2000亿
股市“春耕”要领:选股要紧随市场热点
关于加快业务结构调整进一步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的意见(全文)
保监会敲定寿险业务结构调整方向
图片新闻: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