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国债 预计总额240亿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中国将现大范围降水 北方大部降温 防总:不会上调水价应对旱灾 -轻工、石化、有色三大行业振兴计划将出炉 -中国新增19所高校 多在中西部 新设置或调整1662个本科专业名单 -国产人用禽流感疫苗完成临床试验获准生产 和田发生禽流感疫情 -胡锦涛同沙特国王会谈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粮价整体平稳 旱情或将持续至3月份 -军委明确要求国庆60年阅兵须做到四个一流 装备兵种均超过历次 -发改委研究协调煤电矛盾 国资委:严防借非法手段侵吞国有资产
首页>>外汇
周小川暗示:或考虑部分外汇储备转向非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将继续允许市场供求因素对人民币机制中发挥更大作用,并将继续管理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浮动汇率机制。众所周知,美国一直以来都在敦促中国允许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周小川表示,“我们将使人民币汇率保持在均衡合理的稳定水平”。

据路透社报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周一在马来西亚出席央行会议的间隙表示,央行将继续允许市场力量在人民币市场发挥更大作用,但央行将努力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周小川在被问及是否计划作出调整时称:“我们将坚持一贯的人民币政策。我们将继续允许市场供求因素对人民币机制中发挥更大作用,并将继续管理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浮动汇率机制。”

此外,凤凰网财经引用外文报道称,周小川表示,中国无法很快降低储蓄率,因为这是根深蒂固的社会文化问题带来的结果,无法通过经济政策得以解决。美国希望中国降低储蓄,以提高内需,从而让全球经济保持均衡。

周小川称:“2007年底中国国内储蓄额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9.9%。如果我们需要改变一些政策,那可能是个缓慢的过程,尤其在想改变国家传统、文化影响、家庭结构和人口特征的时候。”

值得注意的是,该报道还提到,周小川表示,中国需要考虑将储蓄拨向其他地区,但他没有说明时间表或具体细节。不过,周小川还是如是说,“中国是不是该考虑将储蓄转向非洲那样的地方,而不是太过集中于美国呢?”

2月初,周小川曾表示,面对复杂的金融形势,央行要密切关注金融形势,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同时市场供需关系将决定人民币汇率不会大起大落。在谈到金融危机今后可能对我国产生的影响时,周小川说央行的货币政策将继续跟踪经济金融形势。

当时,周小川说:“从12月份的数字看,刺激政策出台有了初步的效果,但是这个事先不要过早地做出判断,还是要不断地跟踪形势的发展。”在谈到国际上普遍关注的我国人民币汇率政策时,周小川表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市场供求关系在人民币汇率决定中的基础作用正在逐步发挥,人民币汇率有一个很大的外汇市场,它不应该是大起大落的。目前人民币汇率是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稳定。

2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延续升势,报人民币6.8330元,较上一日上升16个基点.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09年2月1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8330元,1欧元对人民币8.8071元,100日元对人民币为7.4874元,1港元对人民币0.88139元,1英镑对人民币10.1200元。(谢丹敏)

来源: 和讯

相关文章:
1.95万亿外汇储备是否能动?分给百姓刺激消费
高西庆张维迎激辩:外汇储备该否分给百姓
温家宝:正研究如何用外汇储备刺激经济
2008年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1.95万亿美元 增27.3%
中国外汇储备增速出现放缓迹象
外汇储备料降至1.9万亿美元
外汇储备减少背后另有原因:汇金公司注资农行
叶檀:外汇储备下降 中国重蹈俄罗斯覆辙?
我国外汇储备5年来首次下降 已低于1.9万亿美元
图片新闻: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