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拉萨3-14事件76犯罪嫌疑人已宣判 中国反对意大利议员会见达赖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国债 预计总额240亿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中国将现大范围降水 北方大部降温 防总:不会上调水价应对旱灾 -轻工、石化、有色三大行业振兴计划将出炉 -中国新增19所高校 多在中西部 新设置或调整1662个本科专业名单 -国产人用禽流感疫苗完成临床试验获准生产 和田发生禽流感疫情 -胡锦涛同沙特国王会谈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粮价整体平稳 旱情或将持续至3月份 -军委明确要求国庆60年阅兵须做到四个一流 装备兵种均超过历次
首页>>政策解读
周小川反驳“高储蓄罪责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在“马来西亚央行高层研讨会”上表示,美国低储蓄、高消费的状况与中国的高储蓄率之间不存在显著的因果关系。此前,美国多名政府高官曾公开指责称,中国的高储蓄率是全球金融危机的原因。

周小川承认,近期国际上有部分观点认为,亚洲和产油国储蓄率过高是全球经济失衡和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他强调指出,从储蓄率波动的时间分布看,美国本轮的低储蓄、高消费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而东亚国家的储蓄率是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才开始有所提高,中国储蓄率的上升更是在2002年以后。因此,就时间分布上的差异而言,两者之间不存在显著的因果关系。

“某些经济体的高消费、低储蓄的经济增长模式是难以持续的,其对增长模式的反思势在必行。”周小川指出,美国高消费、低储蓄状况的一大原因是其对经济“过度乐观”的态度。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美国经济呈现很强的灵活性和良好恢复力,致使市场“过度乐观”,这种观点也显著影响了美国居民的储蓄行为。他预计,在本次金融危机后,美国的这种状况将会出现较大的调整。

此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把美国房地产泡沫归咎于外国人尤其是中国人的高储蓄率,美国新任财政部长盖特纳则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周小川表示,从统计上看,汇率与储蓄率的相关系数不高,且统计检验也不够显著,似乎不能仅靠调整汇率来调整储蓄率。

周小川分析称,东亚国家储蓄率偏高存在多种客观原因,包括民族传统、文化习惯、家庭结构、人口结构和经济增长阶段等。因此,全球储蓄率不平衡是客观存在的,希望在短期内得到改变是不切实际的。中国政府降低储蓄率的意图是明确的。自2005年以来,中国已将扩大内需和刺激消费作为基本的国家政策,这些政策的综合结果必然会降低储蓄率。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周小川称中国政府降低储蓄率意图明确
保监会:3月15日起银行储蓄柜台不能销售投连险
保监会出9条新规控风险 银行储蓄柜台禁卖投连险
目前储蓄仍快速增长 年底150万大学生难找工作
央行上海总部报告:沪储蓄存款定期化意愿增强
周小川:美国应加快国内调整 提高储蓄减少赤字
炒股经:把买股票当做储蓄 定投股票轻松快乐
10月货币增速再创新低 当月居民储蓄增加3155亿元
图片新闻: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