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案一审宣判 田文华判无期 张玉军死刑张彦章无期 庭审回顾 -纺织振兴规划提交 国务院敲定五大方向 汽车振兴规划细化落实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保监会回应"航意险暴利"质疑 叫停"撕票"式销售短期意外伤害险 -水电气费缴纳情况或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上交所敲定今年六大任务 -08年13省GDP超万亿 今年预期无一低于8% 北京人均超九千美元 -08年中国进口关税降至9.8% 世贸组织为中国对美起诉设立专家组 -温家宝访欧不去法国 法称不觉被怠慢 英国将发对华策略公开文件 -中国已依法关闭1250家网站 湖南交警查获40万HB90版高仿真假币 -三部门联手防控禽流感 启动疫情日报告制 专家答问人禽流感疫情
首页>>社会动态
海军护航编队筹备海上春节 水兵角逐"海上春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海军护航编队舰载直升机进行夜间着舰训练。李唐摄

补给舰为武汉舰送来年货。李真摄

海军护航官兵与亲人越洋传递“心语心愿”

新春佳节将至,正在亚丁湾上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护航编队的官兵们,在日夜不间断航行和紧张值班执勤的间隙,也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着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海上春节。

舰上的节日气氛渐浓,但官兵们丝毫也没有忘记肩负的神圣使命。截至目前,中国海军舰艇护航编队已安全护送10批共29艘商船顺利通过亚丁湾。节日期间,他们还将继续不间断地执行护航任务。

连日来,国内各界群众纷纷致电致函有关媒体和单位,表达对护航官兵的敬意和关切。

刚刚接受了护航的香港“志强”号轮船长李廷东,专门致电编队:“这次护航,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浓浓的军民鱼水之情,真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带给人民的幸福安康。值此离别之际,我代表全体船员再次对贵舰官兵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广东湛江一位叫郝冰冰的5岁小女孩,专门画了一幅描绘海军远航的画,祝水兵叔叔护航顺利。

为了让编队官兵过好新年,交通运输部领导特意委托途经亚丁湾的商船送来了新鲜蔬菜;多家媒体通过各种渠道与编队取得联系,希望在节日期间为护航官兵及其亲人提供连线,表达慰问。

水兵角逐“海上春晚”

筹备海上迎新春联欢会,编队官兵花了不少心思。

三队教导员邹琰、文化干事王泽津等人创作了相声小品《谁去护航》、《情满护航》,操舵兵夏小军、指挥仪兵张浩等人写出了《护航亚丁湾》、《进步》双簧及三句半,主炮兵郭治、弹药兵马春涛拿出萨克斯、电吉他等乐器排练起来……

事实上,这台筹备中的晚会,只是护航编队节日文体活动的一个缩影。

舰上图书室每天开放,从中外名著到现代通俗作品,从《海军战略》到《明朝那些事儿》等书籍,官兵可以尽情阅读。在直升机起降平台,每天一项的哑铃、跳绳、俯卧撑等比赛,吸引了不少官兵在一旁鼓劲加油。

网络学习室是电脑迷的好去处,大年初一的升国旗仪式、士兵餐厅里开设的大洋影院、自采自播的水兵电视台、舱室贴春联等活动,也成了水兵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武汉”舰政委羊逸介绍说,这次护航时间很长,大家体力消耗很大,这些具有海军特色的丰富多彩的远航文化活动,既能强健官兵体魄,又能鼓舞官兵士气,为护航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越洋短信祝福亲人新春快乐

“距离隔断相见,但隔不断思念……虽然我不能在您身边尽孝,但我在为祖国尽忠……祝爸妈新年快乐,永远健康!”特战队员李红进在给父母的短信中这样写道。

每逢佳节倍思亲。海军政治部机关想官兵之所想,适时开展了“越洋传情”活动。编队先定期收集官兵给亲朋好友的短信和联系方式,采用专门通信技术手段传到后方单位,由后方单位发送到收信人手机上。官兵亲朋好友的回复短信,则经收集后反向发至官兵手中,为官兵和亲朋好友之间架起了一座“空中连心桥”。

机电长董立峰是一位不善言辞的山东汉子,也是一对双胞胎男孩的父亲。出航前,他已经几个月没回家了。

他说:“我总觉得亏欠妻子,‘越洋传情’是我对她表达歉意的最好方式。我已写了很多短信,回去后一定整理出来,一条一条地当面念给她听。我想她一定会更理解我们海军。”

大年三十

官兵都能洗上热水澡

海军舰艇护航编队远洋航行中的生活保障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重点。

这里可以提前“泄露”除夕官兵们的食谱:早餐,鸡蛋、牛奶、包子、西红柿鸡蛋面、瘦肉皮蛋粥,再加3个小炒;午餐,红烧带鱼、辣炒中虾、清炒新鲜蔬菜等六菜一汤;年夜饭,红烧扒皮鱼、炸鹌鹑、鸡脯腰果三丁、排骨白菜炖粉条等八菜一汤。

编队后勤部门还针对官兵来自不同地域、饮食习惯各异的实际,精心准备了饺子、腊肉、汤圆、三鲜包等各具特色的食品。值得一提的是,在远航期间淡水非常宝贵的情况下,编队计划大年三十安排全体官兵痛痛快快地洗个热水澡。(李真 柳君 彭熬彪)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可疑快艇夜袭商船 中国护航军舰首次对抗海盗
受护香港商船挂起五星红旗 列队向护航官兵致谢
中国海军护航受欢迎 港府收到近十五份护航申请
中国舰艇编队完成第二次护航 台湾商船致谢(图)
大陆军舰为台湾商船护航 岛内改善对解放军印象
"河北翱翔"轮接受中国海军编队护航细节曝光(图)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开始第2次护航 包括1台湾商船(图)
中国派军舰护航引外界连锁效应 韩日争相跟进
图片新闻: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