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08年中国进口关税降至9.8% 世贸组织为中国对美起诉设立专家组 -三部门联手防控禽流感 启动疫情日报告制 专家答问人禽流感疫情 -08年13省GDP超万亿 今年预期无一低于8% 北京人均超九千美元 -医改方案通过 3年投入8500亿普及全民医保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北京房价或再降10%-20%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草案解读:两年内投资5000亿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温家宝春节期间访欧出席经济论坛年会 外交部就"特使访朝"答问
首页>>贸易发展
俄蒙等周边国家购买力下降 中国口岸贸易遭遇冲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边购买力下降口岸过货量减少

中国口岸贸易感受周边凉意

影响范围不断扩大的全球金融风暴对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边境口岸贸易也造成冲击。由于周边国家外汇减少,购买力下降,中俄、中蒙、中印等口岸贸易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有国内专家表示,当前边境贸易下滑局面要想取得改变,需要耐心等待全球经济的回暖。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能够挺住就是胜利”。同时专家也认为,中国与周边国家口岸贸易的发展潜力还很大。

俄蒙印购买力下降

全球金融危机对各国购买力造成冲击,进而也导致了周边各国与中国边境口岸贸易量的减少。满洲里多年来一直是俄远东地区水果和蔬菜的主要供应基地,但由于近期俄罗斯外汇储备大幅减少,再加上俄民众购买力下降,满洲里对俄出口饱受冲击。满洲里市开展对俄贸易的门市房房租大幅下调,往年非常抢手的俄语售货员也找不到工作。

与俄罗斯类似,蒙古国2008年外汇净储备比2007年减少了39.8%,由于金融市场外汇短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蒙古国商业银行因资金周转问题而停止对房地产、汽车、商业贸易等行业的贷款,使从事这些行业的公司、小商贩没有足够现金到中国进货。中蒙边境口岸城市扎门乌德铁路局负责人桑吉道尔吉在接受蒙古媒体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对中蒙贸易及蒙古国的过境运输产生一定影响,一方面是往来于乌兰巴托至中国二连浩特的商贩比往年减少约1/3,另一方面从二连浩特进入扎门乌德的货车数量也大为减少。据前不久从二连浩特回来的商人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现在扎门乌德口岸显得很冷清,去年的货物量很多还积压在口岸,“货等车皮”的红火场面已经不再。

全球金融危机也令刚步入春天的中印边贸遭遇寒流。一名印度商人表示,他去过几次乃堆拉山口边贸市场,发现那里商人很少,很多店铺都关着门。据当地商务部门介绍,边境地区民众购买力本来就不高,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他们更是节衣缩食,舍不得花钱了,需求降低了,市场自然就萎缩了。不过,也有不少商家认为,这只是一种暂时现象,等金融危机寒流过后,中印边贸自然会重新焕发出应有的活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俄经济问题专家韩立华认为,全球经济整体不景气对中国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周边国家口岸贸易冲击很大。“由于油价和原材料国际市场价格下跌,使以出口这些能源和原材料为主的俄罗斯大受打击,加上卢布贬值,又对其进口造成严重影响。一些小企业由于缺少资金,经营出现困难。这些因素都导致俄罗斯与中国的口岸贸易量大幅下挫”。

中越口岸贸易喜忧参半

越南广宁省和老街省与中国接壤,老街、芒街和东兴为越中重要的贸易通道。目前,越南橡胶出口中国依然强劲,2009年第一周,越南天然橡胶通过口岸出口到中国的价格较去年年底每吨上涨1800元人民币。在越南东兴口岸,橡胶日交易量达800吨,橡胶进口商由原来的20家增至34家,其中半数是中国大型轮胎生产企业。有专家预测,芒街口岸橡胶交易的繁忙景象还将持续,预计日交易量将达100吨。

与橡胶交易繁忙景象相比,越南对中国化肥进口显得冷清许多。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越南化肥价格下跌,多家进出口企业出现化肥积压。据统计,目前越南有近200万吨化肥滞销。化肥进口企业对未来市场前景感到迷茫,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各口岸装载中国化肥的车辆络绎不绝的景象一去不复返。

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古小松认为,“中越口岸贸易受冲击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越南国内严重的通货膨胀。此外,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对中越两国边贸也很不利。”

口岸贸易还有潜力

尽管中国与周边国家口岸贸易遭遇冲击,但古小松表示,从长远来看,中国与周边的口岸贸易还有很大潜力。“例如,2008年中越贸易额突破200亿美元,但中国出口越南的数量较多,为扩大中越贸易还有很多工作可做,如改善交通,从南宁到河内才大约300公里的距离,如果能建成贯通的铁路,那么两个城市之间也就二三个小时的车程。这肯定能对双方贸易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韩立华认为,要想改变当前口岸贸易下滑的局面,最重要的因素在于大环境,需要耐心等待全球经济的回暖。“当然在这期间,商机依然存在。企业如果有资金、技术实力,还是能够找到新市场。简单地说,企业现在能够挺住就是胜利。”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第十届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纽约举办
深圳国际茶业茶文化贸易博览会开幕 汇传统文化
2020年文化贸易达世界初等发达水平 人均翻1番
美元大幅贬值拖累中国出口 成贸易大滑坡赢家
2008年拉美国家对中国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17起
商务部:2008年美国对中国贸易救济调查案频发
我国调整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 重点旧机电产品进口需办许可证
纺织品进无配额时代 去年出口企业因贸易壁垒损失近500亿美元
图片新闻: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