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北京房价或再降10%-20%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草案解读:两年内投资5000亿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温家宝春节期间访欧出席经济论坛年会 外交部就"特使访朝"答问 -12省区成为赴台游第二批开放区域 国台办:"共谍案"纯属无中生有 -中方吁哈马斯入中东和谈 望加沙不再燃战火 中法军舰邂逅亚丁湾 -禽流感发病由北向南 病毒可能随候鸟迁徙 四例人禽流感三例死亡 -公安部打击假币犯罪 举报窝点奖30万 调查山西少年连遭跨国绑架 -17省区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准 突出责任
首页>>房地产
2009年房地产市场展望:房价大降已不太可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展望今年楼市,得先从去年说起。

去年,土地市场出现了“四多三少”的特点:底价成交多,流拍流标多,退地多,救市政策多;签约较少,交易量减少,“地王”减少。很多人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测与现实出入较大,起先的“拐点论”、“断供论”和后来的“严冬论”、“救市论”弥漫楼市,观望气氛浓厚。很多人包括一些业内人士明显感到,地方政府的“救市”和房地产商的“不降价”绞在一起。

今年,普通商品房、限价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会都加大建设力度,但关键问题是,这些房子能不能在短期内申请到。房子,只有住进去才是硬道理。媒体报道的数字只是“画饼”而已,并不能遮风挡雨;摸不着的数字只有真正变成看得见的房子,老百姓才有盼头和念想。媒体报道保障性住房,从来都是以“万平方米”为单位,听上去似乎不少,可要转换成套数,又有多少呢?尤其是对特大型城市来说,恐怕只是杯水车薪。

楼市变幻就像小孩变脸一样,总是让人们琢磨不透。很多人关心今年会不会延续去年的情况,供地多而房屋交易量少。依我看,恐怕上半年难有大的改观,总的趋势是房价不会大幅下跌。这是因为,一方面,从地方政府到中央政府,目前都在加力防范房地产出现大跌,从近期各地出台的政策就能清楚地看到这一点。另一方面,去年银行严控信贷“闸门”,开发商叫苦不迭,而到了年底贷款似乎又有所松动,市场开始出现复苏迹象。同时,随着新的“购房团”的出现、印花税等各种免税政策的出台以及购买第二套住宅贷款的放开,又有人开始担心房价会再次上涨,并且在“好不容易等到房价下降,不能错失良机”的心理作用下,已经等不及而开始出手。在此势态下,房价大幅下降似乎不大可能。

牛年楼市到底有多少房子供应?购房的人又有多少,这些问题,准备购房的人最好心里有个底。笔者粗略算了一下,首先,这两年“80后”的孩子们开始进入婚育高峰,他们要结婚、要育儿,起码得有个“窝”吧?这类住房需求量还是非常大的。其次,相当一部分留城的大学毕业生也要安家。再其次,有一部分城市居民要改善现有住房条件。此外,随着城镇化速度的加快,人流和资金流等不断向大城市涌动,尤其是大量进城务工人员,他们的住的问题也需要得到妥善解决。因此,房子的刚性需求依然很大。

进入牛年,想提醒国内一些媒体的是,当一些国家房价下跌、交易量下降、银行倒闭时,不能不分表象与实质地报道个没完。价格起起落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美国一些企业破产时,我们也要客观看待,别站在旁边说三道四,更不要以为人家日子不好过了,我们就能好过,其实咱同处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犬格局中,只有把困难估计充分,才能有备无患,渡过难关。

那么,今年到底该不该出手买房呢?我看这要因人而异,不要随便听信,专家也有看走眼、误读误判的时候,自己也别看花了眼,要多走多看、多关注房地产新政策。如果看准了或者急需就买;如果犹豫,则不妨再等等。大家都买时房价肯定高,出手不划算,但观望太久以至于失去机会,也不是聪明之事。目前,股市一时还看不出中兴迹象,黄金市场也看不准,加上银行存款利息下降、存款等于负利息等,不确定因素增多,再加上大城市对人们的诱惑与日俱增,因此一线城市房价不会大跌,二三线城市房价也将相对稳定。现在不断强调“该保的必保”,那么,什么是该保的呢?作为可带动几十个相关行业的支柱产业,房地产业是不是也列在其中呢?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作者:中国国土资源报社专刊部副主任 孙国瑞)

来源: 中国国土资源报

相关文章:
两部门就"取消城市房地产税统一征收房产税"答问
全球房地产十大富豪盘点 华人占据半壁江山(图)
外资房地产并购降七成 股东成群撤离中国上市公司 热钱撤离加剧
外资房地产并购降七成 09年一线城市投资将增加
姜伟新: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促销
2009年房地产投资走向何方 专家:抄底为时尚早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已形成初步构架 批准后试点
专家: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复苏 房价回暖尚需时日
每月房地产税或花光工资 去美抄底买房小心被套
图片新闻: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