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问题奶粉系列刑事案6名疑犯受审 -云南瑞丽发生4.9级地震 致9人受伤3万人转移(图) 中小学全部停课 -2008超5成股民亏损过半 2成多股民亏损70%以上 近2成基民赚钱 -杭州宁波昆明等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 深圳赚钱机会最多 -成品油税费改革预算管理通知发布 明确成品油消费税为中央收入 -国资委要求央企大股东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尽力做到不裁员 -三鹿系列案开审 原董事长最高可判死刑 三鹿净资产为-11.03亿元 -郎咸平称中低价位楼盘将现"万科现象" 央企频繁转让房地产业务 -气象局:重大建设工程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探月工程引入竞争机制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规范死刑停止执行程序 防止错杀 规定全文
首页>>区域发展
宁波地面沉降恐遭灭顶之灾 政府关停全部地下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应对

除应急井等外,市区地下井全部封存

庆幸的是,宁波市有关部门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在积极采取行动。

今年年中,宁波市编制了《宁波市地面沉降“十一五”防治规划》,确定了具体目标,其中海曙区、江东区和江北区等23个街道(镇)为禁采区,除留下水位监测和应急供水井外,其余开采井作封井处理,今年底达到零开采。

昨天,宁波市公用事业监管中心会同市水利、国土部门的有关人员,对宁波市城区内最后一口应封存的地下井进行封存验收。在此前一年半时间里,有关部门先后封存验收了宁波中磊纺织有限公司、华美线业公司等13家单位20口地下井,这也使得宁波市所有的地下井全部停止了运作。

公用事业监管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2000年,宁波市城区凿地下井达40余口,每年度地下水最高取水量达300余万立方米,引发地下水位下降,导致市城区局部地区地面沉降现象发生。

从2000年起,宁波已经停止新凿地下井审批并实行地下水计划开采制度,对原批准取用地下水资源的企业和单位实行计划控制,限量开采;同时,相关部门还计划于2007年8月至2008年12月底,分步实施封存地下井工作。到昨天,这一工作终于划上了句号。

不过,地下井也并非完全“一刀切”。记者了解到,宁波市目前还保留了个别用于监测、回灌和应急的地下井。这里特别要提到的是应急井,据了解,鉴于地表水水质相对较差、易受污染的特点,为预防突发性重大水污染事件的发生,宁波要求必须留有一定数量的应急井,以保障市民在非常时期的饮用水需求。宁波特别在限采区内选定了一些成井时间短、结构清楚、井管材质好、出水量大的井,在紧急情况下,这些每天出水量可以达到大约2万多吨的深井将被启用。

呼吁

发现企业偷采地下水

请拨96310举报

虽然到昨天,宁波市区的地下井全部关停,但是有关部门心中的石头还是没有完全落地:“接下去就要查处个别偷采地下水的企业了。”

宁波市公用事业监管中心介绍说,由于工业用水价格较高,一些企业会偷偷在厂区里打一口地下井,利用源源不断的地下水进行工业生产。不久前,该中心就会同水利、国土部门,进行了宁波城区地下井用水企业单位专项检查,结果就发现一家客车厂和一家洗涤中心在擅自开采地下水资源。

“工业企业偷采地下水,往往井深都达到七八十米,这种井会一刻不停地将地下水大量抽出地面,这对地层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地质环境监测站的专家告诉记者。“倒是一些农村居民打井取水的行为,对地层几乎产生不了什么影响,一来生活用水量毕竟有限,地下水的回灌完全可以抵消这部分用水,二来这种井不会打很深,取走的也只是浅层的地下水。”专家说。

所以,对于企业偷采地下水的行为,必须进行严厉的打击。但是由于企业打井隐蔽性较高,检查起来难度很大,所以,宁波市公用事业监管中心也希望广大市民能积极参与到保护地下水的行动中:“每一位宁波市民,包括每一位企业的员工,都有义务保护地下水资源;一旦发现禁采区内有企业在开采地下水,市民可以立即拨打96310进行举报!”

如果按照“2030年宁波可能被淹”的说法,保护地下水,其实就是在保卫我们的家园。

提醒

管住地下水

还要管工程性地面沉降

地下水的限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中。但是地质环境监测站还是特别提出:“不要以为地下水管住了,宁波就不会地面沉降了。”

这里要提出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工程性地面沉降。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宁波市区城市建设规模的扩大,大量高层建筑物的兴建和建筑群的形成,施工规模的扩大及地下开挖深度的增大,由地面荷载、建筑工程深基坑开挖及降水引起的工程性地面沉降在日益加剧。

资料显示,宁波地面沉降漏斗面积,2007年较2005年扩大了40多平方公里。扩大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城市建设较集中的新兴开发区及大规模居住小区。截至2007年,宁波市区地面沉降大漏斗中,出现了诸多工程性地面沉降小漏斗,鄞州中心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而对于工程性地面沉降的防治方法,目前尚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

■新闻链接

我国96城市面临地面沉降

我们生活的城市很可能正在一点一点往下沉,只不过我们一时没有觉察到。

据初步统计,目前,我国有96个城市和地区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地面沉降,80%分布在东部地区。沉降速度是每年10毫米至56毫米。存在较严重地面沉降的城市超过50个。

在江苏的苏州、无锡、常熟等地,地面沉降相对严重。资料显示,该地区沉降面积已达5700平方公里,约占这一地区平原面积的一半,沉降中心最大沉降量达2.8米。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副总工程师何庆成告诉记者,在这一地区,有一座花费数千万元新建的高楼,因为地面沉降,出现了裂缝,最后不得不拆掉。

何庆成解释说,众多城市沉降的主要原因还是人为。地下水、石油、天然气、地热等的过度开采,城市建筑、重大工程造成地基土体发生缓慢变形……这些都在一点点改变着我们的城市。

以开采地下水为例,当一个含水层的水被采出后,这个层位及相邻的弱透水层位就会像被挤干的毛巾,发生萎缩,体现在地表就是沉降。

何庆成认为,虽然地质原因造成的地面沉降很难控制,但人为因素所致的沉降,是可以应对的。“地面沉降一旦形成规模,以人类现在的能力和技术,治理和恢复起来比较困难。如果我们发现及时、杜绝或者减少沉降的人为因素,是可以减缓或者中止正在下沉的趋势。”何庆成说。据《北京科技报》

来源: 北青网-北京科技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杭州宁波昆明等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宁波投资200亿优化经济发展
GEF宁波/慈溪湿地项目开建 世行提供500万美元赠款
宁波最近两月因经济而离婚的夫妻比以前多一倍
宁波象山一造船厂发生塔吊倒塌事故 致4死1伤
2008中国食品博览会将于11月在宁波举行
第十二届宁波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开馆
"金融海啸"带来冲击波 宁波外贸寻觅全新的商机
图片新闻: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