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问题奶粉系列刑事案6名疑犯受审 -云南瑞丽发生4.9级地震 致9人受伤3万人转移(图) 中小学全部停课 -2008超5成股民亏损过半 2成多股民亏损70%以上 近2成基民赚钱 -杭州宁波昆明等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 深圳赚钱机会最多 -成品油税费改革预算管理通知发布 明确成品油消费税为中央收入 -国资委要求央企大股东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尽力做到不裁员 -三鹿系列案开审 原董事长最高可判死刑 三鹿净资产为-11.03亿元 -郎咸平称中低价位楼盘将现"万科现象" 央企频繁转让房地产业务 -气象局:重大建设工程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探月工程引入竞争机制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规范死刑停止执行程序 防止错杀 规定全文
首页>>发展要闻
三鹿问题奶粉系列刑事案6名疑犯受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26日上午8时,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三鹿问题奶粉系列刑事案,两名制售含三聚氰胺混合物(“蛋白粉”)者被检察机关指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同日,无极、赵县、行唐法院也分别开庭审理四名销售商,他们因被查出向原奶中添加含三聚氰胺混合物(“蛋白粉”)销售给三鹿集团,受到生产、销售有毒食品罪的指控。

-“蛋白粉”制造秘密

40岁的曲周县农民张玉军被指控制造和销售“蛋白粉”。庭审中透露,2007年初,张玉军获知制造“蛋白粉”可以获高额利润,遂开始进行试验。他先是用尿素,后又用三聚氰胺废料加入葡萄糖,均因颜色不好、有沉淀而告失败。去年7月,在曲周县河南疃镇第二疃村,张玉军利用纯三聚氰胺和麦芽糊精为原料,终于研制出专供在原奶中添加、以提高原奶蛋白检测含量的含有三聚氰胺的混合物(“蛋白粉”)。两个月后,为规避查处,张玉军将生产场所转移至济南市市中区党家庄村,购买了生产工具,雇佣工人大批量生产含有三聚氰胺的混合物(“蛋白粉”)。此后的10个月间,张玉军累计生产含有三聚氰胺的混合物(“蛋白粉”)775.6吨,并以每吨8000元至12000元不等的价格销售给其他销售商,累计销售600余吨,销售金额达到6832120元。

在这个过程中,张玉军为逃避追查,化名“张海涛”进行交易,他的一个重要下线就是同庭受审的张彦章。

-“销售大王”张彦章

当法警把张彦章押上法庭时,在旁听席上,他24岁的妻子紧张地挺直了身子,泪水盈眶。她告诉本报记者,丈夫以前做过服装等很多销售工作,推销得都很好,没想到最后推销了这个东西。她说,他们刚刚结婚一年多,儿子才7个月。

张彦章是张玉军的曲周老乡,对高额利润的共同追求把他们牵在一起。在张玉军制造“蛋白粉”成功之后,第一个做推销的就是张彦章。他把张玉军这些“蛋白粉”称作“植物蛋白粉”,说含蛋白质95%,品质好,销路也好,在每吨加价500元至2000元后,他将它们销售给高俊杰(另案处理)、薛建忠(另案处理)、赵怀玉(另案处理)、黄瑞康(另案处理)、裴建柱(另案处理)等下线,累计销售230余吨,销售金额3481840元。

-指控与辩护:是否知情

公诉机关指控:张玉军和张彦章在明知三聚氰胺是化工产品,人不能食用,人一旦食用必然会对身体健康、生命安全造成严重损害的情况下,通过其他经销商将含有三聚氰胺的混合物(“蛋白粉”)分销到石家庄、唐山、邢台、张家口等地的奶厅(站),被某些奶厅(站)经营者添加到原奶中,销售给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奶制品生产企业。三鹿集团等奶制品生产企业使用含有三聚氰胺混合物(“蛋白粉”)的原奶生产的婴幼儿奶粉等奶制品流入全国市场后,对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婴幼儿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影响。国家投入巨额资金用于患病婴幼儿的检查和医疗救治,众多奶制品企业和奶农的正常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经济损失巨大。

按照刑法规定,公诉机关指定的罪名如果成立,他们的刑事责任将是10年以上。

张玉军聘请了河北著名刑辩律师张金龙为自己做辩护。张金龙力辩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这个罪名不合适。他提出,张玉军确实犯罪了,但主观上并没有危害公共安全的故意,客观上,也与此罪名不具有相当性。张金龙律师提出,张玉军生产的“蛋白粉”只有15%进入石家庄周边,并流入三鹿。因此,他认为公诉机关认定的危害后果与张玉军应承担的责任不相对应。

张彦章的辩护律师也做了相似辩护,张彦章为自己辩解说,在销售时并不知道这些“蛋白粉”是有害的。

他们对生产和销售的数量以及危害性都没有做辩解。

最后陈述中,张玉军和张彦章都表示忏悔,张玉军对法庭说,他也是三个孩子的父亲。

庭审进行了6个小时。法庭将择日宣判。

另外,据了解,三鹿问题奶粉刑事系列的其他案件将陆续在近日内开庭审理。(燕赵都市报)

相关新闻

无极、赵县、行唐三地同审问题奶粉案

12月26日,三起涉嫌向原奶中添加含三聚氰胺混合物销售给三鹿集团的案件分别在无极、赵县和行唐县法院开庭审理。公诉机关指控上述三案被告人犯生产、销售有毒食品罪。

-张合社、张太珍案

张合社、张太珍案在无极县法院开庭。检察机关指控:2008年1月,张合社、张太珍在无极县东侯坊乡东朱村村北收牛奶站购买了含有三聚氰胺的混合物(“蛋白粉”)3袋共计60公斤。2008年2月至8月间,他们在明知该混合物为非食品原料、人不能食用的情况下,将该含有三聚氰胺的混合物(“蛋白粉”)约35公斤添加到其收购的约70吨原牛奶中,销售给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金额约175000元。

-杨京敏案

赵州银海奶牛养殖小区负责人杨京敏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食品罪在赵县法院受审。据指控,2008年5月至7月间,杨京敏从栾城县安利食品添加门市部苏守彪(另案处理)处购买含有三聚氰胺的混合物(“蛋白粉”)2袋共40公斤,在明知有害的情况下,将24公斤混合物添加到其收购的约40吨原牛奶中,销售到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金额约9.6万余元。

-谷国平案

谷国平案在行唐法院开庭。检察机关指控:2008年3月,谷国平开办奶厅。2008年4月,谷国平购买了含三聚氰胺的混合物(“蛋白粉”)20公斤。2008年4月至8月间,谷国平将该混合物累计16.7公斤添加到约120吨原牛奶中,销售到石家庄市三鹿太行乳业有限公司行唐奶源配送中心,销售金额约24万元。

来源: 东方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三鹿系列案开审 原董事长最高可判死刑 三鹿净资产为-11.03亿元
三鹿净资产为-11.03亿元 三元称将调整并购方案
三鹿新债务浮出:30多供货商1亿多债务无解
石家庄官员泪洒谈判桌 押政府大院筹三鹿赔款
三鹿奶粉系列案今开审 原董事长最高可获判死刑
石家庄市政府通报三鹿集团破产案件情况(全文)
国美暂停黄光裕及其妻子行政职务 三鹿进破产程序 负债近20亿
三鹿破产清算拍卖还债 据估计总负债近20亿元
三鹿已收到法院受理破产清算申请民事裁定书
图片新闻: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