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可用五招棋参与全球金融大拯救 8月增持美国债223亿美元 -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环比下降19.85% 亚洲三大股神巨亏数千亿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管理办法发布 保荐人门槛提高到四名 办法全文 -乳制品行业准入门槛将提高 山西太行药业注射液致1名新生儿死亡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 首批25架国产飞机售欧美 -国务院要求降低住房交易税费 支持居民购房 允许各地刺激楼市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驻马赛总领事馆遭投掷燃烧瓶袭击 -今年保费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 世界最大巨灾风险评估公司落户中国 -证监会要求推进大股东增持 澄清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说法 -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今起可发可交换债/全文 减缓"大小非"压力
"金融海啸"带来冲击波 宁波外贸寻觅全新的商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浙江网10月20日电  适应欧美消费者购买力下降的现实,从设计入手探寻产品差异化之路;摸准产业转型的脉搏,切入高端产业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在第104届广交会上,笔者发现,我市企业正利用各种手段,全力抵御世界“金融海啸”带来的冲击波,寻找全新的商业机会。

瞄准消费市场新需求

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以来欧美消费市场普遍不景气。美国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零售销售额环比下降1.2%,为连续第三次下降,也是2005年8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欧美地区是我们的主要出口市场,现在发生的金融危机对高端消费品的需求影响较大。”10月19日,宁波西摩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董越君这样告诉笔者。鉴于欧美市场的现状,西摩电器放弃了原本开发高档暖风机的想法,转而加大中档暖风机的生产量。今年上半年,一个美国的客户关闭了自己设在其他国家的工厂,将1000多万美元的订单直接下给西摩电器。

尽管“金融海啸”对欧美家电出口造成一定影响,但南亚、东欧、拉美、中东等新兴市场对家电的需求仍然旺盛。位于慈溪的凯峰集团开发了上冷冻双门冰箱,颇受采购商关注。“这是我们专门为南亚市场所设计的,像巴基斯坦、印度等地区家庭人口多又喜欢吃肉,所以我们速冻箱设计在上面。”代表公司参展的外贸业务员吴波萍说。

“受‘金融海啸’的冲击,欧美市场对奢侈品的进口需求明显下滑,但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则具有刚性,不可能大幅下降,最近美国沃尔玛超市销售额的剧增也说明了这一点。”广交会宁波交易团团长丁海滨建议,对外贸企业来说,关键是把握市场变化,开发适应当地消费者的新产品,去抢占市场空隙。

在提升附加值上做文章

“广交会第一天我们就签下了两个总价70多万美元的订单,共300套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在琶洲展馆照明产品展区,宁波杰友升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屠伟勤高兴地告诉笔者。

据介绍,这款产品由杰友升电气公司和福建中闽铝业研究中心共同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双方还为此组建了银凤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传统的照明产品不同,风光互补发电系统有太阳时能储存太阳能,没有太阳但有风时能储存风能,每套装置一年可节省约3吨煤的能源。

据了解,在照明产品展区全国共有2000多家企业参展,但采用风光互补新能源的照明企业只有五六家。“风光互补发电系统是节能环保产品,市场潜力巨大。“屠伟勤说。目前,这款产品已在山东、云南等地销售,并出口到中东、东南亚等地区,其中新加坡政府订购了100多套,应用于海岛通讯基站。

在104届广交会家电展区,以前几乎是“白色家电”唱主角的宁波交易团,此次有不少技术含量高的“黑色家电”产品亮相。宁波博一格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几款新开发的液晶电视机,包括列入国家高新技术产品研发资助项目的内置DVD多功能液晶电视一体机。据“博一格数码”市场部吕成江介绍,公司今年新开发的具有看电视、上网、酒店介绍、视频点播等功能的液晶电视机,存贮电影能量在5000部以上,受到了中东客商的追捧,其中26寸出口单价500多美元。

“以博一格数码、宇斯浦电器为代表的‘黑色家电’企业崛起,反映了目前宁波家电业的产业升级,即切入附加值更高的高端产业,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评说。

临危不乱“危机变商机”

今年以来,受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全球通胀压力加大、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市很多出口企业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但也有不少企业逆势而上。

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越来越多的欧美家庭把目光转向传统的存钱方式——把钱放在保险箱里,这使得保险箱出口景气度持续上升。笔者在永发集团展位采访时获悉,今年公司的出口业绩出现了逆势飘红,预计全年出口金额以美元计算较去年增长40%-50%。

据永发集团总裁徐普南介绍,今年第四季度公司的出口交货订单同比增长了3倍,特别是现金保险箱最受欧美家庭青睐。今年9月,公司新开发的现金保险箱顺利进入了美国一个大型连锁超市,不到一星期,客户又追加了600多台保险箱的订单。

随着天气转冷,西摩电器的出口订单稳定增长,而且价格同比出现大幅提升。据介绍,由于连续两年被美国消费者协会评为“最佳推荐产品”,西摩电器的油汀、暖风机等产品出口价格尽管比国内同行高出近10%,但订单仍络绎不绝。

“临危不乱,是企业应有的本色,我们反而希望借助这个危难时刻,凸显西摩在全球的形象和品牌,让国际市场记住的不止是产品,而是整个企业。”西摩电器董事长董越君对此显得很有信心。

尽管一些企业出口业绩不错,但宁波交易团团长丁海滨提醒:2009年中国外贸出口前景仍然相当谨慎,我市外贸企业应该加快在全球建立属于自己的营销机构,做好企业品牌的推广、渠道建设、售后服务等工作,以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新闻链接

趋利避害化解风险

八条良策为甬企突围导航

美国金融风暴影响下,宁波外经贸企业将如何突围?日前,市外经贸局发布了一份调研报告,深入分析了全球“金融海啸”形成原因及对宁波外经贸的影响,并提出了八条对策。

关注全球“金融海啸”最新动态。有关部门和企业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变化,加强客商资信调查、结算货币选择、新兴市场开拓等工作,趋利避害,确保外贸业务平稳发展。

创新外贸交易方式。外贸企业要排除万难,开展信息化条件的个体或群体易货贸易,或者是根据本行业和本企业的具体实际开展相应的外贸交易,占领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实现出口业务的新跨越。

利用时机提升自己。相对于以往,外经贸企业获取各种科技、人才和技术的条件有很大改善,企业应利用这一时机,根据企业实际需要获取广泛资源,不断向价值链的上游环节挺进,在国际经济交流与合作、国际产业分工中争取新的位置。

大力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深度开发市场。外贸企业可对受“金融海啸”影响相对较小的中东、澳洲、拉美、非洲、东欧等市场加大开拓力度,以新的市场增量填补原有市场存量。同时,鼓励、引导企业尤其是传统的流通型外贸公司在国际市场直接面对消费者销售产品,以拥有渠道、提高售价、提升效益。

扩大能源资源和技术产权进口。广大企业应充分利用当前有关能源、矿产和国外企业包括科技型企业市值价格下跌的机会,发挥宁波港口优势及宁波国际贸易中心的作用,积极参与全球资源的配置,因企制宜扩大进口国外先进技术、重要装备、资源性产品和原材料等。

加快企业境外投资步伐。世界“金融海啸”造成国外各种商品价格下跌、人民币币值上扬和国外政府鼓励吸引外资三重效应,广大企业可以借此到国外建立生产和销售基地,获取境外资源、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

加大拓展境外工程力度。世界“金融海啸”会导致很多国家承包商竞争能力削弱,而中东、拉美、俄罗斯等能源、资源国家或地区仍存在一定的市场需求,宁波企业可以发挥在港口、电力、石化、水利和民用建筑等工程建设能力的优势,积极拓展这些市场。

抓住时机加强招商引资。当前国际金融局势不利于企业在发达国家经营发展,我市应利用这一时机,加强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尤其是要招引世界500强企业或行业内的龙头企业来甬落户。

来源: 宁波日报

相关文章:
航空市场缩减航班御寒 寒流明年底才能离开
全球预计2018年电子图书市场份额将超过传统图书
南非大力寻求中国商机 为本国经济摆脱阴影
大型百货聚集人气 餐馆"搭车"商场硬件抢商机
三亚酒店业境外市场5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冠生园称新大白兔奶糖先在国内销售再出口
盗版XP每小时黑屏一次 中关村攒机市场反应冷淡
1.67万亿元 四川灾后重建市场商机闪现
图片新闻:
前三季GDP增速9.9% 四年来首度跌破10% CPI上涨7.0%
2008年珠三角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5% 上线为21%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