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不会靠人民币贬值来促出口 全年吸收外资将超900亿美元 -传三鹿集团或将正式宣布破产 400多名代理商追讨10亿垫付退货款 -中国向津巴布韦转运武器无中生有 军舰护航显维护世界和平理念 -上海杭州等成为中国科学发展十大优秀城市 -中国赴索马里海军舰队携带导弹 配备直升机 将保障台湾船舶安全 -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万亿大关 11月企业商品价格现负增长 -个税调整未入议程 起征点调高或待明年 社保转异地养老金分段计 -两百余韩企非法撤离中国 拖欠工资 温家宝呼吁企业不要轻易裁员 -我国汽车业救助计划有望明年初出台 首个煤制油项目产第1桶"油" -中国3G牌照最快月底发放 工信部"围剿"山寨手机 电信专家炮轰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外储5年来首次下降 资本外流是主要诱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六,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外债处蔡秋生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七届年会上表示:“外汇储备自2003年12月份以来首次下降。”昨日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下跌2.94%,深证成份指数下跌3.50%。有人将原因归结为外汇储备下降这一消息的影响,“尽管央行日前再降‘双率’,但依然未能抵消我国外汇储备5年来首降对投资者心理产生的负面影响。”

对此,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表示,中国外汇储备的减少可能由外资撤离和人民币贬值预期等多个因素综合导致。渣打银行通过分析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粗略估计出,今年10月,中国资本流出高达50亿美元,9月份为70亿至100亿美元。

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金融研究所结构金融室副主任刘煜辉也表示,资本外流的可能性比较大,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可能有部分资金开始撤离。“实际上从今年9月开始,中国就已经出现了资本外逃的现象。虽然我国的贸易顺差不断增加,但资本外逃的数额已经超过了贸易顺差的量,所以,外汇储备下降是理所当然的。”

但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认为,资本流出的可能性不大。“至少从现在来看,还没有官方的数据表明有资金外逃的迹象。虽然,外汇储备在下降,但可能是中国海外投资增多的缘故。”

今年11月,外管局有关人士曾表示,在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下,全球由流动性过剩转为流动性紧缩,近期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但一些可能出现资金流出的渠道并未发生资金流出的异常增长。

有部分市场人士担忧,如果再大幅降息,可能增强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大资金大规模外逃的风险,进一步使得外汇储备面临下降压力。

对此,奚君羊称,人民币贬值预期导致外汇储备下降的可能性不大。从中国政府的角度来讲,现在选择人民币贬值绝不是明智之举。

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亚太区主管兼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浦永灏也认为,中国现在选择人民币贬值是一种“损人不利己”的做法。“如果人民币贬值,亚洲其他国家肯定会效仿。但受金融危机影响,欧美国家消费能力下降,这样非但不能启动促进出口的目的,反而会形成亚洲国家之间的恶性竞争。”(国际金融报 记者 马继鹏 发自北京)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我国外储5年来首降 或因海外投资增多 对非正常流出外资要严控
我国外储五年来首降 海外投资增多可能为原因之一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巴西拟与中国合采盐下层石油 或动用外储
高额国债护航明年中国经济 预计不少于2000亿 外储超两万亿美元
外储逼近两万亿 外管局"双堵"热钱
中国连续三月增持美国债 可减少外储损失 对美债权话语权需增强
图片新闻:
大熊猫“团团”“圆圆”住进台北新家 首餐食谱曝光 [组图]
"团团""圆圆"住进台北新家 宝岛掀起“熊猫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