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业内称空置商品房逼近2亿平米 大摩拟100亿美元收购中国房地产 -交通部:燃油税范围拓宽 润滑油等列入 改革后各方负担将会减轻 -中方推迟中欧峰会抗议法领导人见达赖 何时会晤取决于法方 答问 -55家上市公司因股价大跌致资产流产 获利能力下降 运营成本上升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7家银行将新增贷款3000亿 社科院专家称再贷款利率仍有下调可能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浮出 随原油价灵活定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首页>>外汇
外储逼近两万亿 外管局"双堵"热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外汇储备年内有望再创新高,突破两万亿美元大关。彭博社昨日发布消息称,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中国产业投资论坛上表示,中国外储已经超过两万亿美元。然而当天下午又有媒体称,姚景源出面辟谣,并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他真正的意思只是说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接近两万亿美元这个水平,在年内“有希望”达到两万亿美元。

    年内突破两万亿几无悬念

    昨日记者联系统计局相关新闻发言人,新闻处处长称并不清楚这一事件,且称所有关于外储的数据都来自于外管局的公开信息。不过星展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学家梁兆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两万亿的关口一定可以冲破,这是毫无悬念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到12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将达到2.2亿美元,明年年底更将达到2.7亿美元。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截至9月底,中国外汇储备额为1.9万亿美元。

    外贸盈余的增加正在使中国外储不断膨胀,中国上月的外贸盈余额为352亿美元。国金证券分析师王晓辉指出,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内需萎缩促使进口增速超预期回落,使当月顺差创下新高。

    从堵热钱流入转向“双堵”

    梁兆基表示,外汇储备增长并不令人意外,但值得注意的是资本流出的迹象,根据9月公布的数据来看,外汇储备的增量已经小于当月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的总额,这说明已经有资金在撤出,因为通常情况下,比较外汇储备增量同贸易顺差和FDI总数值,如果前者小于后者,那么一般认为有热钱在流出,反之则认为有热钱在流入。

    “资金外流的风险的确存在,”梁兆基说,“整个亚洲出口都在放缓,其他国家的货币在贬值,人民币相对比较稳定,我认为中国不能让人民币贬值,否则将有更多的资金离开。可能一部分人担心这种情况发生,因此已经把钱调走了。”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宣布,自本月中旬起对企业新发生进口实行贸易信贷登记管理,并对企业进口预付货款实行额度管理,预付货款额度是过去12个月进口总额的10%。大型成套进口设备和船舶等企业,额度可提高至30%。有关专家表示,该政策的主要目的是防止资金外流,掌握和监测国际资金流动趋势。由此,外汇管理政策从前一阶段堵塞国际资金流入为主,转为 “双堵”——即堵塞国际资金的大规模流入和流出。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向记者表示,自7月份以来,FDI数据连续3个月下落,国际资本已经有流出的苗头。今年前10个月我们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10.96亿美元,同比增长35.06%,涨幅较前9个月放缓近5个百分点。鲁政委称,明年FDI出现负增长也是有可能的,因此监管部门需要防范“资金外流”转变为“资金外逃”的风险。

    鲁政委表示,资金流向发生变动最重要的因素是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发生了变化,而国际投资者对新兴市场货币市场的看法是和经济增长的钩子挂着的。经济增长不乐观带来了两个问题,首先是人民币不可能继续大幅升值,二是盈利前景变得更加暗淡。

    在鲁政委看来,国际金融机构普遍面临资本紧张,在此背景下,减持低等级资产而增持高等级资产是缓解这种紧张状况的通行方式。作为最主要的国际储备手段、支付手段和交易媒介,美元在此前其实已经显示出“乱世中的流动性王者风范”。相比之下,新兴市场货币普遍贬值,强化了国际资本流出动力,因此国际资本不太可能真正将中国作为安全的“避风港”。

    鲁政委预期未来3到6个月内美元还将保持强势,但并不认为美元强势一旦被打破,将对人民币汇率产生足够大的影响。(马骏骎)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中国连续三月增持美国债 可减少外储损失 对美债权话语权需增强
1.9万亿外储成焦点 中国帮美国救市是伪命题吗
IMF:金融危机对中国影响有限 外储未缩水
业内人士认为外储增幅下降≠热钱火线撤离
9月外汇储备增214.47亿 外储与顺差缺口近80亿
中国外汇储备达19056亿美元 透视外储 外储与顺差缺口近80亿
业内:中国外储增幅下降不代表热钱火线撤离
我进口大宗商品多付565亿美元 外储价值缩水
美金融动荡对我国影响不大 外储缩水没想象严重 英国或成下一个
图片新闻: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