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三艘军舰12月25日后赴索马里 答问 船员击退海盗获30万美元 -成品油价下调 燃油税费改革明年起实施 -胡锦涛:78-07年GDP年增9.8% 实录/讲话 总体小康 坚持改革开放 -中国明年调进出口关税税则 关税水平9.8% 履行完降税承诺/答问 -廉租房建设贷款利率下浮10% 全文 北京房产中介1年关1500门店 -中国警告美若不改革将停购其国债 今年海外收购已交2000亿学费 -发改委最快本周末确定燃料油是否征消费税 国际油价跌破40美元 -美国零利率加速中国降息步伐 年内央行很可能降息27到54个基点 -重庆发生初中生踩踏事故致25人受伤 湖南涟源煤矿事故18人失踪 -新疆喀什暴力恐怖袭警案2主犯被判死刑 湖南安监局原局长被双规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学者:中国经济的上升期就至少还有二十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 题:中国经济还将“快长”二十年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今天,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念日。三十年的时间里,“十三亿中国人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潮流”。

从农村到城市,历史上规模最为庞大的人口大幅提升了自己的生活水平。三十年的时间里,十三亿中国百姓的收入增长了六倍多。

上升速度更快的,是GDP。年均几乎达到一成的GDP增幅,已持续了三十年。从科技含量较低的制造业起步,中国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经济战略目标。这些战略目标最初制定出来的时候,曾被许多人看成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城市化、工业化、出口、现代化,让这些梦想逐渐变成了现实。期间,数以亿计的农村人口,从效率低下的农田、山沟里,涌入了城市;成千上万的中国商人,出现在了世界各个角落。

即便毫无劳动技能的农民,也能在基础设施快速改善的城市里找到一份工作;甚至一些一句洋文都不懂的农民,也赚到了美元。这些低成本的劳动力资源,即便再过几十年也不会枯竭。

外资企业进入中国,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国际市场上的资本、能源、技术、人才也随之流向中国。这要比光靠中国一己之力,发展速度更快、成本更低。

在取得令他国垂涎的成就后,也就不难理解,今天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上强调,“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决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将继续把发展经济视为兴国之要。胡锦涛表示,“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过去三十年的中国经济奇迹,相对集中呈现在它的东部沿海地区,幅员更为辽阔的中、西部地区仍然比较落后。

但后者的落后,恰被北大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和平解读为中国经济今后的动力所在。“中部、西部地区赶上东部沿海的水平,如果各需要十年的话,那么中国经济的上升期就至少还有二十年。”

包括曹和平在内的乐观派估计,到二0三0年以前,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速或将放缓,但仍可以达到百分之六到七,甚至百分之八到九的水平。但这种增长,不能再仅仅依靠钢铁、水泥产能的增加,也不能继续过度依赖出口贸易。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过程中,中国必须修正自己的发展模式,依靠国内需求,升级产业结构,发展包括金融、信息在内的现代服务业。

从现在开始,即便投资基础设施之时,也应充分考量是否有利于刺激消费。曹和平希望,投资不要再仅仅是为了增加工业产能、获得更快的GDP增速。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樊纲:中国经济明年“保八”不成问题
刘鹤:中国经济明年一季度低速增长后将趋于稳定
发改委:中国经济处战略机遇期 具备五大有利因素
专家“展望2009”:中国经济将在调整中发展
吴敬琏:中国经济正面临内外双重失衡
企业家热议:中国经济如何过冬?把钱花在百姓身上
中国经济是全球金融危机一个例外吗? 中国人的钱怎么来的?
专家:中国经济明年四季度强劲增长
龚方雄:中国经济这个季度见底 刺激内需是关键
图片新闻: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组图:中国船员击退海盗全程揭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