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保部否认公务员第二轮加薪 15个配套法规正制定 考核非新规 -中国首次警告对法经济制裁 达赖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答问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明年10月发射 行程一览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官员反对开征燃油税 列出14大理由 专家推算燃油税约为0.7元/升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楼市政策效果初显 各大城市成交量回暖 外国投资者开始甩卖房产 -商务部原副司长邓湛被捕 或涉黄光裕案 李素丽拟追究造谣者责任 -人民币连续3天"跌停" 央行或已向汇场注入美元 专家:勿误读信号 -汇金增持建行A股至7080万股意在"托市" 中投不会进行大规模投资 -中国股民人均亏损8万 共有0.6亿人参与股市 证券公司大幅降薪
首页>>发展观察
中国经济是全球金融危机一个例外吗? 中国人的钱怎么来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与很多其他经济体一样,中国经济这些年来经历的都是信用创造、金融深化、资产价值膨胀和高杠杆化的问题,而今天又差不多先后经历着信用收缩和去杠杆化的阶段。固然我们的出口可能受到世界经济形势的不利影响,但中国经济今天出现的信用收缩或者去杠杆化本身就是全球金融危机的一部分。

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对中国经济到底有多大影响?这是半年来我们一直特别关注的问题。可是,如果我们真把注意力放在这一点上,那就意味着我们的经济本身没有问题,只需尽最大可能防止被全球的危机所伤害。问题是,这个说法在多大程度上是可信的呢?我的看法是,与很多其他经济体一样,中国经济这些年来经历的都是信用创造、金融深化、资产价值膨胀和高杠杆化的问题,而今天又差不多先后经历着信用收缩和去杠杆化的阶段。固然我们的出口可能受到世界经济形势的不利影响,但我们与其他经济一样可能又都是全球金融危机的一部分。这也许是我们应该真正去关注的。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中国经济近年来的繁荣基本上是靠信用创造和金融资产价值不断被重估来实现和维持的,而建立在高杠杆化之上的繁荣当然是有商业周期的。

这些年来,尤其是2002年之后,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变化是,财富和金融资产的增长加快了。经济的繁荣创造了更多的大众财富和金融资产,而财富和资产的增长支持着经济的繁荣。当然,现在贫富差距很大,农民生活还很贫困,城市还有很多低收入家庭和生活困难的人群,但确有越来越多的人群和家庭比之前富裕了,中产阶层的数量和规模以超常的速度在增长:更多人拥有了不断改善的住房和房产,更多人圆了汽车梦,更多人成了资本市场的投资者。而这些年来银行营业网点出现的排队和拥挤现象是经济繁荣的另一个证据。至于经济繁荣下出现的收入和财富的分化现象,是另外一个需要专门讨论的问题。

那么这一切是怎么开始的?从哪里开始的?通常,人们会从生产率上去寻找经济繁荣的原因。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一直在改善中,最近10年来没有大起大落。也就是说,生产率尽管是在增长中,但并非超常增长。所以,难以找到可信的证据证明,这些年来财富的扩张和经济的繁荣主要是因为生产率增长导致的。

有人会说,由于中国工资收入的增长慢于生产率的增长,因此,生产率的改善可能会使资本所得获得更快的增长,这会推动一部分人的财富扩张特别快。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这些年来,我们的确看到,总体上工资收入增长慢于生产率的增长,以至于劳动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显著下降。但是,很多研究发现,这个现象只在出口行业更显著些,因为出口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而且长期以来是以劳动密集的生产方式为特征的。因此,即使出口附加值比较低,但是资本的收入还是快于工资收入的增长,这是中国出口行业得以维持的主要原因。可是,必须注意到,不仅这些年来中国的非贸易品部门的工资收入增长往往快于生产率的提升速度,而且由于非贸易品价格持续上升,已造成出口行业工资增长加快。所以,总体上我们还是难以把近年来中国人财富的增长简单地用生产率的进步来解释。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金融危机引爆Web2.0变革 视频网站临新一轮洗牌
金融危机不改服务业产业转移总趋势
金融危机"大输家"富豪:"巨亏王"日损1.8亿英镑
金融危机开始冲击实体经济 莫斯科百层高楼停工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明年四季度强劲增长
汪同三: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滞胀 将保持相对高速增长
成思危:明年中国经济最困难 应鼓励创业缓解就业压力
图片新闻:
全国26城市发布寒潮预警 大范围寒潮将持续3至5天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