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提交预算 明年赤字达2800亿 第2次经济普查12月31日启动 -药监局通报23家销售假劣药网站 10家可向个人售非处方药(名单) -中国火星探测器后年上将火星找水 2012年前发射"神八神九神十" -成品油税费改革后汽柴油价不提高 收费公路减六成 百姓税负减少 -银监会酝酿叫停外汇保证金新开户业务 保监会严打保险中介违规 -最牛散户刘芳现身 否认与黄光裕内幕交易 09年股票与基金或反弹 -深交所修订上市公司信披考核办法/全文 中小板保荐工作指引/全文 -山东新泰多名欲上访者被送精神病院 山西检察院抓走央视女记者 -中方强烈不满萨科齐会见达赖 中国百亿采购大单将押后 激怒网民 -李荣融透露央企今年缴税额有望破万亿 要求民营企业警惕"三乱"
首页>>宏观经济
吴敬琏:中国经济正面临内外双重失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欧工商学院宝钢经济学教席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上周六在出席“2008首届全球管理论坛”时表示,中国经济正面临内外双重失衡,如果任其发展,会导致产能过剩、通货紧缩甚至金融系统风险。

    吴敬琏表示,中国经济内部失衡的表现是过度投资和国内消费不足,投资占GDP的比重从改革开放初期的30%左右不断提高,目前已提升到45%左右。而经济外部失衡的表现是国际贸易和国际收支双顺差,外汇储备大量积累。内外失衡的宏观经济表现是货币政策运作空间受限、流动性过剩和资产价格上扬。

    “在原有增长模式导致的矛盾激化的同时,中国遭遇了从美国开始的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使得经济转型的难度加大。”吴敬琏说。他认为,世界金融危机带给我国的直接影响不是很严重,但是世界金融危机使得我国金融体系的泡沫破裂并导致企业的流动短缺,此外世界金融危机还导致外需放缓,出口受到严重影响。

    吴敬琏指出,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稳定经济的政策,这些政策很及时也很有必要,“但这些都是短期政策,如果运用不当会导致一些问题,政府必须考虑长远影响。”长期来看,政策应该考虑帮助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渡过困境,而从根本上来说,必须要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

    从1995年起,中国就提出要实现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但一直未能实现,吴敬琏认为主要原因是存在从命令经济继承下来的体制性障碍:各级政府依然掌握着资金(贷款)、土地等重要资源的配置权力;GDP增长速度是各级领导政绩优劣的主要标志;各级政府的财政状况与物质生产增速紧密相连;行政定价和低价政策使要素价格严重扭曲。

    吴敬琏认为,要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关键在于继续推进改革。首先要消除旧体制的遗产,要建设新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关键也在于政府为市场的有效运作建立配套的法律和政治制度。

    吴敬琏指出,政府改革涉及政府工作人员的权力和利益,因而不可避免地存在困难和阻力,能否打破阻力,推进改革,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今后中国经济的发展态势。(唐真龙)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限价房或并轨经适房 吴敬琏:楼市或崩盘 深圳2010年消灭毛坯房
吴敬琏:应继续放宽货币政策 内地楼市有崩盘危险
吴敬琏:海南特区还要“特”下去 不是特在税收
吴敬琏:美国金融危机之前中国经济就有问题
"吴敬琏间谍案"与经济刺激方案有关?其夫人否认
吴敬琏现身否认说过政府应救市
吴敬琏澄清间谍案谣言:称传播过程值得研究
改革开放30年杰出人物候选名单出炉 吴敬琏入围
吴敬琏:货币紧缩政策不能让中小企业"吃药"
图片新闻:
铁道部12月21日调整全国列车运行图 增开两列快车(车次表)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