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78年到07年GDP年均增长9.8% 总体达小康 坚持改革开放 -中国警告美若不改革将停购其国债 今年海外收购已交2000亿学费 -发改委最快本周末确定燃料油是否征消费税 国际油价跌破40美元 -美国零利率加速中国降息步伐 年内央行很可能降息27到54个基点 -廉租房建设贷款利率下浮10% 全文 北京房产中介1年关1500门店 -西门子中国开除20多名员工 学生组织签名行动抵制可口可乐 回应 -重庆发生初中生踩踏事故致25人受伤 湖南涟源煤矿事故18人失踪 -新疆喀什暴力恐怖袭警案2主犯被判死刑 湖南安监局原局长被双规 -3艘中国军舰将赴索马里 多国部队与我船员逼退海盗 两船员受伤 -二手房税费比值降约5% 二套房贷政策松绑
首页>>政策解读
交通部:收费公路权益转让不能损害公众利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2月18日电 交通运输部财务司副司长徐文兴今日接受中国政府网访问时称,收费公路权益转让不能损害公众利益。

本次访谈主要针对落实交通运输部《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促进公路事业发展。

徐文兴介绍到,公路属于公益性基础设施,归国家所有,收费公路也不例外。前面已说过,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只是在公路建设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实施的一种融资手段。《办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受让方依法拥有转让期限内的公路收费权益,转让收费公路权益的公路、公路附属设施的所有权仍归国家所有。因此,无论是政府还贷收费公路还是经营性公路,均为公益性基础设施,都具有公益性公共产品的特性。

徐文兴指出,政府还贷收费公路转为经营性公路,不仅不能改变公路的公益属性,而且也不能因此影响公路使用者的利益。因此,《办法》对转让后的公路维修、养护、联网收费、路政管理等方面都作了详细的规定,目的就是要确保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后的公路技术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其次,《办法》的很多条款都体现了收费公路公共性和公益性的特性。比如规定国家严格控制收费公路权益转让,特别对政府还贷收费公路转为经营性公路,要在综合考虑转让的必要性、合理性、社会承受力等因素的基础上严格限制;严格限定公路收费年限,杜绝通过转让随意延长收费年限的行为;转让期限已满的收费公路须保证相关设施良好并由国家无偿收回;因社会公共利益需要等原因,国家可以提前收回收费公路,同时给予受让方补偿。由此可见,收费公路权益无论如何转让,最终都要由国家收回进行统一管理。(据中国政府网文字整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成品油税改后汽柴油价不提高/答问 收费公路减6成 百姓税负减少
成品油税费改革将使收费公路里程减少六成左右
解读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公路收费累计禁超25年
关于加强收费公路权益转让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交通运输部财务司解读《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
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十一实施 天价路费不再交
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出台 累计收费禁超25年
成都:抗震救灾 市属收费公路全免费
潘晓军:大量举债建收费公路增银行金融风险
国家审计署就收费公路审计调查结果有关问题答问
图片新闻: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