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称目前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安全 -中国2008-2015科技兴海规划纲要发布 全文 海洋局说明 答问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明确问责制 实行召回退市制度 全文/答问 -财政部明确储蓄利息税将分段征税 全文 银行收费遭反垄断调查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全文 -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下调0.18% 央行降息市民可少还房贷 -北京交管推十项便民新政 尾号同日限行车可换牌 首周违规不罚款 -中国要求美方尽快遣返东突恐怖分子 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 -多部委酝酿松绑楼市 或出台第二套房政策 京楼市超八成楼盘降价 -融资融券业务最快12月推出 首批券商或不超8家 沪开盘破2000点
解读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公路收费累计禁超25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对《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有关收费公路权益转让的规定进行了细化,标志着已暂停两年的政府还贷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在严格监管下解禁。

投资者条件首次明确界定

《办法》规定,收费公路权益包括公路收费权、广告经营权和服务设施经营权。公路收费权转让是利用市场机制吸收社会资金和外资参与公路建设的一种融资方式。近年来,通过公路收费权转让获得的资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路建设资金短缺的矛盾,但实践中也存在着随意转让、越权审批、转让行为不规范等问题。

此次颁布的《办法》针对现实问题新规范的内容,明确了转让公路收费权应征得该公路的债权人、质权人、所有投资人等利害关系人同意;公路收费权受让方的企业所有者权益不得低于受让项目实际造价的35%;禁止分段转让、捆绑转让、不承继义务转让、将政府还贷公路权益无偿划转等。这些新的规定规范了收费公路权益转让的条件和门槛,可以防止部分投资人利用收费公路权益转让谋取不正当利益,防止不规范的交易行为。

收费期限不能重复计算

交通运输部体法司司长何建中表示,《办法》其中很多条款是根据近些年来管理中暴露的一些问题所做的细化规定。

例如,原来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政府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年(中西部地区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0年),转让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期限不得超过5年;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5年(中西部地区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0年)。与《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相比,《办法》第二章第十三条规定,转让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权,累计收费期限的总和最长不得超过20年。转让经营性公路收费权,累计收费期限的总和最长不得超过25年(中西部地区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0年)。

虽然仅仅是多了“累计”二字,但是防止了收费期限重复计算。这些更加明确、细化的描述,将有效防止钻法律的空子,维护社会公众的利益。

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设立“三保险”

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办法》规定在办理公路收费权转让审批前,政府还贷公路、有财政性资金投入的经营性公路和使用国有资本金投资的公路,其收费权转让要进行收费权价值评估;政府还贷公路和有财政性资金投入的经营性公路,其收费权益转让要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公平、公正、公开选择受让方。另外,不得将政府还贷公路权益无偿划转给企业法人,必须通过一定的转让程序。

价值评估、公开招标,以及禁止无偿转让,三项具体制度成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三保险。同时,《办法》还规范了转让合同的条款,这将有利于引导公路收费权益转让合同的规范签订,避免目前因为合同不完善或缺失而引起的收费公路权益纠纷。 (陆娅楠)

链 接

收费公路经营权转让违规严重

国家审计署今年2月27日公布的《18个省市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结果》,指出部分收费公路经营权存在转让不规范问题。一是地方政府越权和违规审批经营权转让项目64个,占转让项目数的60%。二是用银行贷款抵顶转让金。部分地方转让18个项目获取的243亿元资金中,有170亿元是受让方以被转让公路作质押取得银行贷款支付的,占70%。三是经营权转让程序不合规。一些项目招投标流于形式,不经评估或压低转让价格等对外转让。四是少数地方领导利用职权违规插手公路经营权转让,一些单位和个人从中牟取私利,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关于加强收费公路权益转让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交通运输部财务司解读《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
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出台 累计收费禁超25年
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十一实施 天价路费不再交
成都:抗震救灾 市属收费公路全免费
潘晓军:大量举债建收费公路增银行金融风险
国家审计署就收费公路审计调查结果有关问题答问
"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07年底基本贯通 将减少普通收费公路数量
收费公路违规多数已纠正 34人被追究刑责或处分
图片新闻:
教育部承认高校扩招太急促 致大学生就业难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