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驻华大使馆网站疑遭攻击 多日不能正常登录 外交部回应/实录 -失业保险改革方案提交 扩大支出范围 -社保基金增仓意愿明显 吸引资金入市 2009行业及公司推荐(附股) -日岛屿欲加入台湾 右翼渲染中国威胁 波兰总理见达赖 中方交涉 -政府补助筛查"问题奶粉"患儿医疗机构 卫生部设基本药物制度司 -中国南极第三科考站下月建成 社科院:今年100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南京查处低价房 称对老百姓负责 地产业救市提案提交到有关部门 -全球就业市场过冬 "万人裁员"层出不穷 或进一步加重经济困局 -燃油税改和油价改革捆绑是种误解 改革后特殊群体利益如何保障 -中国减少采购飞机订单引欧美航空巨头担忧 出口7年来首次负增长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就业正遭遇经济周期和结构转型的双重冲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中国能否对抗

中国就业正遭遇经济周期和结构转型的双重冲击

事实上,眼下中国就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中国经济周期性与结构性因素的双重挑战,也就是说,周期性衰退要求中国经济“保增长”,而结构性困境需要中国经济“促转型”。当前的就业危机表明,中国与人力资源相关的一切领域,都会发生重大调整,特别是在劳动分工、就业结构、产业结构,以及相关人力资源开发政策,教育培训政策,就业保障政策等方面都需要做出深刻变革。因此,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结构是反就业危机的根本所在。

(一)产业结构与就业危机

根据克拉克和库兹涅茨关于产业结构演变的理论, 不同的产业由于其技术构成和产品需求的收入弹性存在差异, 致使各产业的比较劳动生产率不同, 因而, 必然影响和决定着劳动就业。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就业结构滞后于产业结构调整。多国经验表明,随着人均GDP的增加,世界其他国家第二、第三产业的结构偏差都是不断变小的,说明了这两个产业吸纳的劳动力的比例正逐步与产业创造的产值比例相匹配。但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的关系有着不同于其他国家经验的两个重要方面:第一、与相同经济发展阶段的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三个产业结构偏差大于其他国家,并且随着人均GDP的增长,偏差越大。

中国的结构偏差大并且趋向均衡的速度慢,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国劳动就业的困难所在:从静态的角度看,劳动力在三个产业上的配置问题,主要表现为第一产业吸纳过多的劳动力,而二三产业却吸纳劳动力不足;从劳动力配置的动态调整看,中国存在着劳动力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再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过慢的现象。根据有关统计数据,中国目前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就业也相对不足。比如2007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仅仅在40%左右,不到60%的世界平均水平,不如印度的50%占比,更与发达国家美国80%的占比差距甚远。

此外,从第三产业内部结构看,发达国家主要以信息、咨询、科技、金融等新兴产业为主,中国的统计分析也表明,这些新兴产业正是我国就业弹性大的产业。但是我国仍以传统的商业、服务业为主,一些基础性第三产业和新兴第三产业仍然发育不足。所以,我国目前第三产业的内部结构矛盾也是影响我国劳动就业的重要原因。

(二)劳动力结构与就业危机

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要经历一个二元经济发展过程,即最初经济增长主要靠农村剩余劳动力为工业化提供低廉的劳动力供给,直到劳动力从无限供给转变为短缺时的“刘易斯拐点”出现,进入现代经济增长方式。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中国已出现结构性失业的趋势,应该说,即使没有这次危机,在转型过程中,由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而带来的结构性失业也将是未来中国必须经历的阵痛过程。我国就业市场的供过于求的总量矛盾正让位于产业升级,低端劳动力过剩而产生的结构性矛盾。如果把劳动力市场分为高级专业劳动力市场、熟练技术劳动力市场和初级劳动力市场三类,那么前两类劳动力市场在我国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第三类即普通劳动力则呈现供过于求的局面。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内在压力促使产业升级转型,逐步减少对劳动密集型企业与基础设施建设的依赖,这必然会导致传统经济模式的就业空间萎缩,并贯彻于经济转型的长期过程。事实上,在珠三角、长三角的产业转移过程中,大批实力相对较弱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倒闭,或者上百家企业成批地被转移出东莞、深圳等地,与之相对应的就是大量农民工失去了原来的就业机会,成为首先被挤出产业升级进程的对象。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预测:“十一五”期间,虽然乡镇企业和进城务工转移了2亿人,但由于土地容纳的农业劳动力有限,按1.7亿计算,则农村富余劳动力还将有1.2亿以上,如果这样庞大的就业大军不能很好的被吸纳,将会延缓产业升级转移的步伐。

(三)教育结构与就业危机

我们的教育结构存在与市场脱节的问题,忽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专科教育,偏重高学历教育,浪费了宝贵的教育资源。我国的最大的问题在于人才生产市场(教育市场)存在着严重的计划经济传统。此外,从学校来讲,专业设置,招生规模都要听从教育行政部门的计划安排。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变化,用人单位的需求模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与大学生相对应的“技术型人才”、“高端人才”却因产业“档次”不高而需求不足,技术开发、创新产业、服务业等高端产业并没有以大学扩招的速度发展,中国制造业的发展需要高技能和复合型技能人才也不能得到满足,而低学历、低技能的劳动力大量过剩,产业发展和人才供应之间出现了供求错位。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就业危机:全球新一轮危机凸现 经济增长与就业失衡是长期问题
就业危机--全球新一轮危机凸现 倒逼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变革
国务院重视农民工就业 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全球就业市场过冬 "万人裁员"层出不穷 或进一步加重经济困局
社科院:今年100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就业率不到70%
万人裁员层出不穷 全球就业市场过冬
2008年沈阳毕业生就业报告出炉:理工科好于文科
毕业生调低预期应对就业寒冬 逐渐接受基层岗位
教育部:坚决限制就业压力大的学科专业招生规模
调查显示70.2%的毕业生对学校就业指导有所期待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人保部上报四项大措施保就业 称挑战在春节之后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职位就业目标
图片新闻: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