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发改委专家称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首页>>就业
毕业生调低预期应对就业寒冬 逐渐接受基层岗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江西省教育厅主办的2009届毕业生综合类供需见面洽谈会12月6日在南昌大学举行。招聘会提供了近3000个就业岗位,却吸引了近3万名大学生参加。记者在采访时发现,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们的就业观已经悄然发生变化。

在招聘会现场,所有单位的招聘点前都排着长长的队伍。在一家厦门IT企业的招聘点前,南昌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肖帅正排在长队中耐心等候。

他告诉记者,同学们普遍感到今年的就业形势不乐观,都有些着急。在这样的情形下,大家已经不再挑剔专业是否对口,对今后自己在公司是否有更好的发展暂时也不再抱有太多要求和期望。

“只要工资合适就行,毕竟先养活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让肖帅有些安慰的是,在招聘会上他投出了3份简历,他感觉其中有一家公司希望还挺大。

记者了解到,很多毕业生对敏感的薪酬问题都采取了比较保守和务实的态度,起薪预期要求设在1000元至1200元的居多。“今年压力太大了,不能有太高的要求。实习工资有800元至1000元就差不多了。”来自某高校计算机专业的蓝同学说。来参加这次招聘会之前他就做了全方面的了解,他这个专业去年的起薪多为1200元至1500元,而今年光他们学校的这个专业就有将近400名毕业生,因此对他来说,除了降低心理预期别无选择。

江西某食品企业一位负责招聘工作多年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相比往年,今年毕业生的提问少了,要求也有所降低。不像以往常常会在待遇和个人发展上提很多问题。

据主办方介绍,参加此次招聘会的用人单位有150余家,其中江西本省内的单位约占70%,而在往年,省外企业往往占到六成左右。与此同时,今年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来高校招聘的单位个数相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减少。

与招聘单位数量骤减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高校毕业生人数的再创新高。记者了解到,200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600万人,仅江西省,就达到30多万人。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从最基层的岗位干起,也逐渐被毕业生们接受。记者看到,三福百货公司正在招聘,但规定新招进来的大学毕业生不是直接到店长岗位上工作,必须要从基层做起,根据能力和表现公司再决定以后的岗位。三福百货公司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直言不讳地告诉应聘者,这个“基层”岗位指的是导购员。尽管如此,三福公司的展位前依然是火爆的场面,应聘者排出了两列长队。

而南昌一家制药企业的招聘条件有些特别,他们要求应聘者必须先在车间做两年工人,表现出色者才能转到管理层。

“我们希望招收的是具有专业知识的、又有广博知识面的、自学能力强并且能吃苦的人才。应聘者是不是具备这一点,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考验。”招聘人员向记者表示。

尽管招聘单位承认条件苛刻,“不太可能有哪个大学生真心实意地前来应聘”,但该招聘点仍然吸引了很多毕业生。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一名江西中医学院中药化学专业的硕士毕业生,一直与招聘单位的工作人员认真地做着交流。他表示自己有着丰富的实习经验,并有应聘的意愿。

“一个研究生会愿意从工人干起?”

面对招聘单位有些怀疑的目光,这名刘姓同学表示,他对自己的职业规划设计了三个“五年计划”,从基层干起,就是他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记者注意到,在了解了小刘的情况之后,招聘单位在他留下的简历上写下了“决心大”三个字。

相比之下,招聘会上理工科的就业岗位大大超过了文科专业,这让很多经济类以及管理类专业的学生感到失望。

而在招聘会会场外,不少大二、大三的学生都表示已经明显有了紧迫感。学生们担心到自己毕业时,经济依然不景气,就业更困难。很多人还表示要提前计划到企业实习,增长经验。(辛忠 涂超华)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教育部:坚决限制就业压力大的学科专业招生规模
调查显示70.2%的毕业生对学校就业指导有所期待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职位就业目标
90%网友认为就业形势严峻 本科期望月薪降至一千
到基层就业毕业生不足5% 大学生宁待业不去基层
五部委制定政策建议保大学生及农民工就业
上海大学生就业报告:本科生平均月薪3853 全国居首
图片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