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驻华大使馆网站疑遭攻击 多日不能正常登录 外交部回应/实录 -失业保险改革方案提交 扩大支出范围 -社保基金增仓意愿明显 吸引资金入市 2009行业及公司推荐(附股) -日岛屿欲加入台湾 右翼渲染中国威胁 波兰总理见达赖 中方交涉 -政府补助筛查"问题奶粉"患儿医疗机构 卫生部设基本药物制度司 -中国南极第三科考站下月建成 社科院:今年100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南京查处低价房 称对老百姓负责 地产业救市提案提交到有关部门 -全球就业市场过冬 "万人裁员"层出不穷 或进一步加重经济困局 -燃油税改和油价改革捆绑是种误解 改革后特殊群体利益如何保障 -中国减少采购飞机订单引欧美航空巨头担忧 出口7年来首次负增长
首页>>国际经济
就业危机:全球新一轮危机凸现 经济增长与就业失衡是长期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中国能否对抗

时下,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全球就业前景迅速恶化,失业潮、裁员潮一浪高过一浪,就业危机正成为继次贷危机、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后,全球新一轮危机。对于中国而言,所遭遇的是经济周期和结构转型的双重冲击。就业危机的破解不仅决定着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经济结构升级以及国家盈利模式的转型能否成功,也决定着中国强国崛起的新的竞争优势。

一、 就业危机:全球新一轮危机凸现

10月全球金融与经济寒潮袭来,全球失业总数剧增2000万,全球失业总人口将从1.9亿增加到2.1亿,这次失业潮不仅是华尔街危机,而且是全球性危机。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非农失业达53万,创下1974年以来单月失业人数的新记录,在美国,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2009年第一季度净就业前景为10%,第四季度时为9%,但仍低于2008年第一季度时的17%;欧洲就业市场恶化的速度比美国更快。英国2009年第一季度经通货膨胀因素调整后的净就业前景降至-2%的15年低点,法国2009年第一季度的净就业前景降至-2%,这是20多年来该数据首次出现负值。亚太地区的降幅最为显著。印度、新加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净就业前景均降至纪录低点。东盟十国在一份联合报告中称,到2009年,东盟成员国的失业率会从2008年的5.7%上升到6.2%,这表明全球就业危机正在来临。

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最新报告显示,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的从业人员指数出现明显下降,为最近三年所少见。10月从业人员指数为47%(50%为临界点),比上月回落3.3个百分点,创下最近三年的最低点。上述报告给出结论,目前制造业需求下降、生产减速,已经对就业产生了较大影响。10月份制造业统计的20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指数中,仅仅有医药制造业高于50%;处于50%临界点的有饮料制造业等3个行业,其他的16个行业均低于50%。其中,劳动密集型行业的纺织行业的从业人员指数只有47.6%,比去年同期下降6个点;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为48.4%,比去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比上月下降6.4个百分点。

人保部的最新统计数据也表明,10月份,我国城镇新增就业的增速降至8%,是近年来增速首次降低。加上未进入失业统计的农民工、2008年的559万以及2009年的610万大学毕业生。我国原本脆弱的就业平衡局面将被打破,是近30年来最严峻的局势。

可以说,就业压力长期居高不下的国家,毫无疑问地应该把解决就业问题当作一个长期性的战略问题来加以考虑,而不能仅仅当作经济发展的一个从属问题。中国以世界上9.6%的自然资源,9.4%的资本资源,1.85%的知识技术资源,以及1.83%的国际资源等,要为占世界人口26%的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这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挑战。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务院重视农民工就业 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社科院:今年100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就业率不到70%
全球就业市场过冬 "万人裁员"层出不穷 或进一步加重经济困局
万人裁员层出不穷 全球就业市场过冬
2008年沈阳毕业生就业报告出炉:理工科好于文科
毕业生调低预期应对就业寒冬 逐渐接受基层岗位
教育部:坚决限制就业压力大的学科专业招生规模
调查显示70.2%的毕业生对学校就业指导有所期待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人保部上报四项大措施保就业 称挑战在春节之后
图片新闻: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