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会议确定09年经济工作五项任务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首页>>政策解读
国土资源部列出四条红线 防止借扩大内需圈地占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国土资源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以明确“关键时刻国土资源工作的方向”。该部部长徐绍史会上坦言,在扩大内需保增长的形势下,一方面用地需求必呈井喷式大幅上扬,另一方面遏制违规违法用地压力很大。

这次电视电话会议到会6.3万多人,全国共设1570个会场。在国土部的会议中如此的规模是很少见到的。

另外,这也是40天来该部第二次召开全国性会议。研究人员认为,当前紧迫的经济形势催生了这样的场景。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我国也难免深受影响。为了提振经济,中央政府提出保增长的目标。4万亿新增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已经公布,涉及的七大领域无不需要土地的有效支撑,而且这种需要是在较短的时间内较大范围集中释放的。

然而,土地领域一直是违法违规重灾区。尽管最新的检查发现,违规违法用地7年来首次大规模下降,但是土地监管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另外,十七届三中全会放开了承包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这无疑也会带来很大的冲击。多方因素纠结一起,把一道难题摆在了国土部门口。

会上,徐绍史说,“我们面临着重大挑战和严峻考验,要有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他表示,既积极主动服务,又严格规范管理。“两手并举、不可偏废,避免造成严重后果。”

在主动服务方面,徐绍史提出三条:重规划、快审批和多调剂。土地规划是保护耕地和建设用地的根本。他要求各地认真利用新一轮土地修编时机,“在确保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面积和城乡建设用地总规模规划数的基础上,把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规划等,统统叠加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上去”。

再者,徐绍史要求加快土地审批和供应。《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管理办法》已经被修改,要求预审在开工前做完并可申请先行用地。一些跨地区的项目,则允许分批次报批。此外,国土部正在根据需要调整建设用地计划。年底还要对今年建设用地计划作一次调剂。计划指标保重点,一般项目可以靠挖潜。

这些措施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预设了风险。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监管措施,很可能带来违规违法用地的新高潮。对此,徐绍史说,为避免借扩大内需圈地占地、造成违规违法批地用地反弹,国土部门绝不能放松管理要求,不能降低管理标准,要及时发出预警,未雨绸缪,坚决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

他提出四条红线不能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建设用地计划、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面积。农地农用,农地“农民”用,农地转用必须履行审批手续。其次,节约集约用地也是重点。用规划统筹用地规模,充分利用闲置地、空闲地、批而未供地、供而未用地和用而未尽地。

会上,徐绍史重申查出土地违法的决心。他说,以后要加大违法成本,经济上要重罚,绝对不能让违法者占便宜,还要追究违法者的行政责任乃至法律责任。

此前,作为土地总督察,徐绍史约谈了9个城市的主要负责人,对当地用地问题提出严厉批评。此次会议上,他说,土地督察局将向这些城市派驻督察组以验收整改情况。另外,督察组还要到15个违规违法用地上升的城市和其他城市抽查。“如果有的城市查处不到位,明年年初部里进行公开查处。”(记者董伟)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中央经济会议着眼扩内需 为09年经济定调
中国4万亿力撬内需 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  中国税费改革--燃油税 
中国铁道工程建设协会朱振升解读拉动内需中铁路投资
政府拟扩大储备粮收储范围提振内需 基本金属亦在考虑
拉动内需方案刺激回暖 国内钢材市场止跌回稳
做4万亿投资的第一笔生意 浙企发掘扩内需商机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扩大内需显成效
内蒙古未来3年新建近6000公里铁路打开内需通道
龚方雄:中国经济这个季度见底 刺激内需是关键
图片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