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藏人大: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官员占94% 绝不答应西藏"独立"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或由财政兜底 09年农产品出口配额下达 -中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 黑名单将公布 暂停进口爱尔兰猪肉 -11月经济数据10日起出炉 工业增加值或创新低 出口将继续下滑 -燃油税改革后两大集团增缴1500亿 交通收费人员安置方案已报批 -樊纲建议对中等收入阶层减税 个税起征点短期内难有大幅度上调
首页>>科技动态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11月12日下午,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在北京举行绕月探测工程全月球影像图暨科学数据发布仪式,正式发布依据“嫦娥一号”卫星拍摄的月球地形地貌数据制作而成的中国第一幅全月球影像图。据悉,中国公布的全月球影像图,是目前世界上已公布的月球影像图中最完整的一张。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嫦娥二号2011年直飞月球 省去绕地球三圈步骤

    记者从国家天文台获悉,我国将于2011年底前发射嫦娥二号。2012年前后发射嫦娥三号,2018年发射月球采样返回器。

 由嫦娥一号拍摄的中国第一张全月球影像图11月12日对外公布,专家认为这是目前世界是现已公布的各种月球影像图中最完整、清晰度最高、层次最分明、位置最精确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在中国探月工程一期圆满成功的同时,中国探月工程二期也已启动,其中嫦娥二号卫星将于2011年底前发射,用于试验验证二期工程轨道、测控和软着陆等相关的五个方面的关键技术,降低二期工程的技术风险。据介绍,嫦娥二号将省去绕地三圈的步骤,直接飞向月球,进入绕月轨道。由于嫦娥二号的主要任务是要获得更清晰更详细的月球表面影像数据和月球极区表面数据,因此所搭载的相机分辨率比嫦娥一号高出许多,达到10米左右。

在发射完嫦娥二号后,探月二期工程主要是研制并发射嫦娥三号、四号月球探测器,二期工程将实现四个第一:要研制并发射我国第一个地外天体着陆探测器和巡视探测器;第一次利用长征-3B运载火箭发射地月转移轨道航天器;第一次建立和使用深空测控网进行测控通信;第一次实现月球软着陆、月面巡视、月夜生存等一系列重大突破,开展月表地形地貌与地质构造、矿物组成和化学成分、月球内部结构、地月空间与月球环境等探测活动,建成基本配套的月球探测工程系统。

我国将在2012年前后发射嫦娥三号,它包括一个月球着陆器和月球车,将实现月球软着陆和巡视探测任务,其中月球着陆器可以对月球表面进行月壤分析,月球车可以因距离着陆器五千米直径的范围内进行巡视探测,月球车将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是集航天系统工程和智能机器人为一体的复杂航天器,具备地—月遥控能力,有独立驱动的六轮摇臂式行走系统。

据介绍,2018年我国计划发射一个月球采样返回器,软着陆在月球表面特定区域进行分析采样,然后将月球样品带回地球,在地面上对样品进行研究。(记者蔡文清)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研制发射"嫦娥三号""嫦娥四号" 实现月球软着陆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明年迁至海南文昌 嫦娥三号将在海南发射
嫦娥二号2011年直飞月球 省去绕地球三圈步骤
嫦娥二号将载月球车降落月球 2011年之前发射
二期先导星“嫦娥二号”计划于2011年底前发射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
"嫦娥一号"奔月约需8天 "嫦娥二号"将载月球车
嫦娥一号备份星将改造成嫦娥二号 发射方式相同 将载月球车
嫦娥一号备份星将改造成嫦娥二号 发射方式相同
图片新闻: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中国扶贫开发书画展览在京举行 500幅作品展出[赏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