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析中央4万亿与地方10多万亿投资差异 -西藏人大: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官员占94% 绝不答应西藏"独立"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或由财政兜底 09年农产品出口配额下达 -中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 黑名单将公布 暂停进口爱尔兰猪肉 -11月经济数据10日起出炉 工业增加值或创新低 出口将继续下滑 -燃油税改革后两大集团增缴1500亿 交通收费人员安置方案已报批
首页>>社会动态
外交部就中国海监船巡航钓鱼岛、中法关系等答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二月九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在希腊骚乱中,目前尚未收到中资机构和中国留学生受到袭击的消息。中方对此表示关注,相信希腊政府能够妥善解决这个问题,尽快平息事态,恢复正常社会秩序。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08年12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举行例行记者会,主要就中法关系、六方会谈、津巴布韦局势等答记者问。

  刘建超:各位下午好。下面请大家提问。

  问:我想了解一下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见了达赖喇嘛之后,中方会不会采取制裁法方的一些措施?

  答:中法建交44年来,中方始终从长远角度和战略高度看待和处理中法关系,我们以最大的诚意发展同法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既然是战略伙伴,双方就应该充分考虑、照顾对方在其核心利益问题上的关切,这才是战略伙伴的要义之所在,如果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损害对方,这势必损害双边关系的发展。从这个立场出发,中方从未做过损害法国利益的事情。目前中法关系出现的这样一个困难局面是中方不愿意看到的,我相信这也是广大主张发展中法友好合作关系的法方各界人士不希望看到的。既然事情发生了,就要想办法解决问题。中法关系目前出现困难的原因和责任不在中方,而完全在法方。我们希望也要求法方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能够采取切实的步骤,改正错误,为中法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创造良好的气氛和条件,这样做才能符合中国和法国人民的长远利益。


  问:在津巴布韦,要求穆加贝总统辞职的压力非常大,美国国务卿赖斯和一些非洲国家已公开反对他,中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什么?中方是否继续支持穆加贝,还是认为他应该辞职?

  答:关于津巴布韦的问题,我想强调的是,中方同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一样,对当前津巴布韦经济、社会的形势不断恶化表示关注。为了帮助津巴布韦人民克服目前的困难,中方正在积极考虑提供包括粮食在内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并且将尽快想办法把援助送到津巴布韦人民的手中。

  中方认为对话和谈判是解决津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在非洲方面积极斡旋下,津有关各方继9月15日就组建民族团结政府签署协议后,于11月下旬就确立新政府框架的宪法第19号修正案文本内容达成一致,为政治解决津问题奠定了基础。津巴布韦是中国的友好国家,中国人民和津巴布韦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中方真诚希望津巴布韦有关各方能够切实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早日组成民族团结政府,使国家尽快摆脱目前困境,走上稳定与发展的轨道。中方也支持非洲方面加强调解努力,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津巴布韦维护国家稳定和民族团结、恢复经济发展提供帮助和支持。

  问:请问你们希望法方做出什么样的努力来恢复与中方的友谊?中方是不是会对法方的一些企业采取经济制裁?

  答:中法关系下一步朝哪个方向发展,关键取决于法方行动。法方应切实以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为重,充分认识到法国领导人执意会见达赖给中法和中欧关系造成的损害,真正重视中方在核心利益上的关切和中方阐述的严正立场,以实际行动纠正在涉藏问题上的错误,消除负面影响,恪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做到言行一致。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认为法国领导人执意会见达赖严重损害了中法合作的良好气氛,也破坏了中法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对双方在包括经贸在内的各领域合作气氛也不可避免地带来负面影响。当前关键是法方要采取切实行动,为中法关系的发展,为中法各领域的合作创造良好的气氛和条件。法方应该有足够智慧,知道怎样纠正自己的错误。

  问:4月份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时,中国的火炬手曾遭到一名美国公民的袭击,现在的中法关系是否比那时更糟糕?

  答:4月份,奥运火炬在法国巴黎传递时发生的事情和现在中法关系出现的困难,有不同之处,也有共同之处。共同之处就是法方某些人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侵害了中国的利益。所不同的是,当前发生的情况是法国领导人置中国多次交涉于不顾,置中方多次善意劝告于不顾,执意会见达赖,损害了中法关系,这样的结果给中法关系带来严重的困难,也激起中国人民强烈不满。现在是法方采取正确行动的时候了。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外交部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答问全文]
外交部就中日钓鱼岛问题、伊朗核问题等答问[全文]
外交部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
台当局拟定钓鱼岛危机应变方案 称绝不会开火 日议员"空中视察"
图片新闻: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