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发改委:部分险种业务监管费下调 -外交部:欧盟指责中国处决间谍系干涉司法 欧媒攻击中国有意挑衅 -煤价跌50%煤老板天堂到地狱 出租公司成"食利"阶层回报率最高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不知被感染 -0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3.32% 公告全文 高考报名开始 -多项免税新规讲出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今明两年税费减收约3500亿 -商务部:外贸不容乐观 将出台政策鼓励出口 中国公司拟收购通用?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提振股市 A股12月或开门红
首页>>产业经济
拉动内需方案刺激回暖 国内钢材市场止跌回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受国家政策以及铁矿石、焦炭等原料价格下跌的影响,国内钢材价格连月来“跌跌不休”的状况,近日终于有了暂时走稳的迹象。昨天,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公布的研究数据表明,从10月底开始,钢材价格小幅波动,首次出现平稳迹象。

数据表明,从10月底开始,钢材价格小幅波动,表现相对平稳,尤其11月21日钢材价格指数比上周上涨了2.1%。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分析师孙明认为,钢价暂时回稳的原因,首先是国家拉动内需经济方案对房地产业有所刺激,使建筑用钢价格出现了小幅反弹。其次是由于钢铁企业减产,需求降低,铁矿石和焦炭价格等炼钢原料价格大幅下滑,缓解了钢企的压力。最后,一批中小钢企储备不多的铁矿石消耗殆尽,加大了对国内铁矿石的采购,刺激了采矿量的增加,市场暂时形成了盼涨的情绪。

孙明透露,目前遵化建龙、邯郸纵横、津西钢铁等中小钢企均有在12月复产的计划。这些钢厂生产比较灵活,厂内精粉库存量不大,只够维持十几天的生产,因此对铁精粉资源有一定的需求,已经开始定量采购铁精粉。虽然国际铁矿石现货价格略低于国产矿,但由于国产矿运输距离短,采购方便,加上进口矿长协价格谈判向后延期,进口矿市场未来走势不明朗,巩固了国产矿的优势地位,导致部分中、小型钢厂在现在的市场低价位将采购重点转向国产矿市场。

孙明表示,受中小钢企复产的拉动,12月初预计国内钢价会短暂回暖,但支撑力不强,后市还将继续震荡走低。(实习生李斌)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做4万亿投资的第一笔生意 浙企发掘扩内需商机
各省市纷纷投入巨额资金吹响扩内需保增长号角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扩大内需显成效
内蒙古未来3年新建近6000公里铁路打开内需通道
赠台大熊猫争取12月赴台 扩大内需有助台企发展(实录)
世行季报:中国刺激内需政策是09年保持增长关键(附全文)
看好扩大内需的商机 重庆水泥厂招人扩容增产
专家:仅靠投资内需中国经济2010年即可恢复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图片新闻: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