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会议确定09年经济工作五项任务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首页>>政策解读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金有限也让一些无人岛的开发难以为继,有投资者租下无人岛后无力进行综合开发。无人岛面向社会公众开发后,管理难度也随之增大。让环保部门、旅游部门、渔政部门一个一个岛去实地管理监督,显然是不现实的。这就带来许多隐患。


  无人岛开发除了一些大手笔的投资外,一些无水、无电、面积较小的无人岛没有人问津。而已经开发的无人岛有的由于资金短缺,规划的项目成了“烂尾楼”,还有的多家开发,造成恶性竞争。导致开发层次不高,利用效率低下。


  并且,目前的海岛开发大多局限于单项开发,一岛一用,或用于放牧,或用于涂养,或用于采石,或作为航标灯塔基地等。缺少严格保护资源与生态环境的必要手段和措施。


  目前最令人担忧的是,关于无居民海岛的管理,目前国家和省区层面还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海岛法》将是一部解决这个问题的法律,但至今仍然没有出台。


  正因为没有法律的约束,对于开发利用无人岛的管理一直都存在着混乱。以浙江为例,无人岛的使用权和承包权,不仅各市县政府有审批权利,就连乡政府都有审批权,存在着随意审批、无序开发的情况,没有统一的规划。方康保说:“特别是这几年的开发无人岛热潮,由于上面没有规定,下面想怎么开发就怎么开发,非常混乱,所以我们暂停了市、县的审批权利,开始做省内开发利用无人岛的摸底调查。”


  温州海洋与渔业局海域管理处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科技报》,温州目前还没有开始预申请,只是有这方面的意向,正在做无人岛合理开发利用这方面的规划。


  目前温州海洋与渔业局对无人岛使用费的评估还正在进行,不同的地理位置,自然、人文资源,是否容易遭到台风袭击等都会作为评估其使用费的要素之一。而且将来即便有人能够成为“岛主”,也不具有小岛的产权,拥有的只是土地使用权及一些建筑设施的产权,还得遵守无人岛开发利用的一些禁令。


  展望开发无人岛的未来,方康保说,旅游天堂马尔代夫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马尔代夫是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由19组珊瑚环礁、1200多个珊瑚岛屿组成,其中202个岛屿有人居住。当地的海岛开发均由一个经济主体向政府租赁一个海岛及周边海域,以一座海岛建设一个酒店,建成一个完整、独立、封闭式度假村的模式经营发展。正是这种一岛一店的“小、清、静”的开发模式使马尔代夫海岛开发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滨海旅游独领风骚,被称为海岛开发的“马尔代夫模式”。


  马尔代夫旅游部门的主要职责是代表国家对外出租海岛、组织审查海岛开发规划和各开发海岛的建设布局、制定滨海旅游法规规范,以及旅游业的日常监督管理。为此马尔代夫成立了由旅游、渔业、交通等部门组成的国家旅游委员会,及时解决旅游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并协同制定相关法律规范等。


  同时,政府对海岛开发实行严格的审查批准制度,海岛上所有建筑都必须经旅游部门批准才能建设,并明确规定海岛建筑面积不能超过海岛总面积的20%。


  而号称南太平洋“十字路口”的岛国斐济,也将无人岛面向世界寻找投资者。斐济由332个岛屿组成,其中106个岛有人居住。


  据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处投资经理袁光明介绍,这些海岛价格不菲,斐济一块面积大约1平方公里的海岛,现在标价已经高达2000万斐济元,约合人民币8000万元。相当于每平方米80元。当然这块地基础设施十分完善,水、电等配套设施齐全,如果是购买边远地区,尚未有人进去过的荒芜海岛,价格会便宜很多。


  浙江省对于无人岛的开发还是比较慎重的,已经开始在做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的规划。想做“岛主”现在也有一个过渡性的办法,要开发利用海岛,必须是具有一定规模,能够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项目,或者是省级重点项目才有可能批复。批复之前还要通过省无居民海岛管理联席会议审核同意,报省政府批准才可开展。


  方康保说,“岛屿的承载能力是很有限的,生态环境也相对脆弱。如果无序开发,不注重保护,只会破坏这些珍贵的岛屿资源。等摸底调查做完,我们将来就可以对无人岛做一些适度的开发利用。”(来源:北青网-北京科技报) 


来源: 北京晨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相关文章:
中国富豪竞购岛屿做斗富工具 太平洋岛国广东“兜售”海岛
浙江无居民海岛保护规划8月底前完成(图)
环保部公布四河两湖水污染防治规划 浙江拟规划无居民海岛保护
中国首个在海岛上建设的核电站2月18日正式动工
海风送电 海岛增辉 洞头风力发电场主体工程开工
海洋经济迅猛发展 中国正抓紧编制海岛保护规划
上海中州集团投资2800万美元购买迪拜海岛
中国力争在21世纪20年代将海岛地区建成"海上明珠"
国家海洋局:盲目开发致中国海岛生态大规模退化
图片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