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国家海洋局:盲目开发致中国海岛生态大规模退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五一黄金周期间,粤东南澳岛迎来数万旅游大军。在南澳岛隆云公路的牛母礁沙滩上,数百名来自都市的游客纷纷卷起裤管,齐聚浅滩海礁掀石头捕捞小螃蟹、掏海螺,为海岛游增添无限乐趣。图为众游客在合力抓蟹。 中新社发 林楚南 摄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阮煜琳)近年来中国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的情况越来越多,但也造成海岛生态大规模退化和破坏。

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海岛众多,面积大于五百平方米的岛屿有六千五百多个,面积在五百平方米以下的岛屿和岩礁约上万个。这些海岛资源丰富、区位特殊,是中国海洋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托。

国家海洋局有关专家今天在北京表示,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土地资源的紧缺,开发利用海岛,特别是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的情况,在沿海地区越来越多,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一是海岛一般远离大陆,交通不便,淡水资源短缺,生存条件与临近大陆沿海相比差距很大。

二是海岛生态破坏严重,甚至整岛灭失。从当前情况看,海岛开发普遍缺少规划,开发的盲目性很大,在海岛上随意炸山采石、倾倒垃圾等,已经造成海岛生态大规模退化和破坏,工程项目大规模围填造成许多珍贵海岛整体灭失,近几年,海岛生态破坏又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往往一个建设项目就要毁掉几个甚至十几个海岛。

三是一些特殊海岛保护不力,严重危害国家利益和主权权益。在中国已经公布的七十七个领海基点中,位于海岛上的领海基点有七十五个。有些海岛还是重力点、天文点、水准点、全球卫星定位控制点,它们的保护事关国家和社会利益,而目前却普遍缺乏有力的保护与管理,存在安全隐患。

据介绍,中国将增加对海岛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解决海岛居民吃水难、行路难、出航难、避风难和电力不足、通讯不畅等问题。争取用十年的时间,使海岛地区的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垃圾及污水处理妥善解决,全面改善和提高海岛生活、生产及投资环境。到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要将中国海岛地区建成经济发达、社会繁荣、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海上明珠”。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建设最适人居新城区 上海崇明生态岛区建设启动
海南加强水污染防治建设“生态岛”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