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会议确定09年经济工作五项任务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首页>>政策解读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4年4月,我国首个由外商对无人岛开发的项目在舟山市嵊泗县签约。新加坡奥德曼房产资源有限公司投资4.15亿元对徐公岛进行整体开发。


  徐公岛面积1.25平方公里,岸线总长8.6公里。岛上峰峦相连,最高峰海拔151.1米。岛的岸线中部有一喇叭形港湾,南宋时岛上即有居民。1986年底,该岛尚有徐公村,153户、522人,以渔业为生,后来全村迁居泗礁岛关岙建新村。此后,徐公岛就成了无人岛。


  这个名为“世纪龙朝”的开发项目投资分4期进行,其中首期1.25亿元投资已于2006年底完成,到2012年底全部工程完工后,改建后的徐公岛将拥有休闲度假村、滨海湾会所、探险场所、星级酒店、主题公园、游艇俱乐部及海景住宅等一系列旅游设施项目,将成为游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新加坡奥德曼房产资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黄国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之所以取名为“世纪龙朝”,是和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龙文化密切相关。黄国祥说,他们不但将保留岛上完整的民居,还要发掘东海许多悠久的历史传说。


  外商对徐公岛的投资开发就像推开了一扇门,吸引了更多的开发商对无人岛产生兴趣。2005年12月31日上午,位于舟山市的长峙岛上气球高悬,彩旗飘扬,中稷集团投资20亿的长峙岛工程项目在当地渔民的掌声、欢呼声和鞭炮声中破土动工。这也成为当时最大的无人岛开发项目。


  长峙岛陆域面积7.97平方公里,其中可建设面积约6600亩。中稷集团提出了“阳光—游艇—高尔夫—后花园”规划目标,用城建中稷总裁李志仁先生的话来说,长峙岛是一艘不动的豪华邮轮。


  在长峙岛的规划中,有一个占地1000多亩的18洞高尔夫球场,其练习场在2006年1月6日已破土动工。练习场除建设挥杆练习场外,还有一个大型会所,一个三杆洞的果岭练习场,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果岭练习场。


  国际游艇俱乐部也是岛居生活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长峙岛规划了一个大型超豪华的国际游艇俱乐部,并与上海、宁波国际游艇码头联网。假期时,上海的富豪就可以邀上三五好友,驾着游艇来长峙岛度假。


  对于开发利用无人岛的热潮,沈新强教授认为,从发展海洋经济的角度看,海岛在渔业、航运、旅游等方面拥有很多资源。这些资源如果能充分开发,对带动沿海经济有很大作用。


  另一方面,这不排除国家有关部门从海洋安全的角度考虑。以往,在西沙南沙岛屿的主权之争上,我国对这些岛屿拥有主权的法理依据之一就是历史上有中国人在这些岛屿长期居住生活。而韩国为了和日本争夺独岛的主权,也从2006年以来,通过追加政府投资、在岛上建立邮政电信服务设施、登记常住人口等方式,有条不紊地加紧对该岛的实际控制。所以鼓励社会个人在无人岛上开发有利于国家海洋安全。


  当年曾有一位女“岛主”被媒体誉为是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她就是洞头县虎屿海洋生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晓娴。2004年3月,28岁的她满怀希望地承包了洞头县附近海域的最大无人岛——竹屿孤岛,她被人称为温州第一女岛主。

来源: 北京晨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富豪竞购岛屿做斗富工具 太平洋岛国广东“兜售”海岛
浙江无居民海岛保护规划8月底前完成(图)
环保部公布四河两湖水污染防治规划 浙江拟规划无居民海岛保护
中国首个在海岛上建设的核电站2月18日正式动工
海风送电 海岛增辉 洞头风力发电场主体工程开工
海洋经济迅猛发展 中国正抓紧编制海岛保护规划
上海中州集团投资2800万美元购买迪拜海岛
中国力争在21世纪20年代将海岛地区建成"海上明珠"
国家海洋局:盲目开发致中国海岛生态大规模退化
图片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