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会议确定09年经济工作五项任务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首页>>政策解读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8月底开始,浙江温州将开始面向全国为该市的398个无人岛寻找岛主。随着管理规定的出台,只要履行合法手续,个人和机构都可以对海岛进行开发和利用,富商们的“岛主梦”正渐行渐近。


  购买岛屿在国外并非是新鲜事,成为“岛主”也成为全世界富豪们的新时尚。位于法属波利尼西亚的Tetiaroa环礁岛曾在1965年被著名影星马龙·白兰度购买。他一直计划将小岛改建成一个度假胜地。


  曾经在奥克兰读书的张文告诉《北京科技报》,离奥克兰不太远的地方有个小岛,毛利语叫Waiheke(歪黑奇),意思是水流很快的地方,中国人称它“激流岛”。


  因为知道著名诗人顾城曾生活在那里,利用假期的时间。他和朋友特意租车去了一趟。顾城的家在岛上一个叫石湾(Rock Bay)的地方。是个很小的朝南的水湾,有很多树。现在顾城的家人依然住在那里。


  “那个岛很小,我们用了一天时间,就走了这个岛的三分之二。现在那里已经生活了不少人,那里风景很好,有很多的葡萄园和酒窖。”张文说,一个岛上的居民告诉他们,早些时候这个岛上都是一些比较另类的人住在那儿,画家、作家、艺术家、同性恋等等,只是这两年有些人到那儿种上了葡萄,开了酒窖,逐渐变成一个旅游点。


  浙江舟山的无人岛开发 女“岛主”血本无归


  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海洋生态学家沈新强教授告诉《北京科技报》,其实国内对无人岛开发权向社会开放从2003年就开始了。


  2003年7月1日,国家发布实施《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规定》,这是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人岛归国家所有,并且允许个人或机构履行申请审批程序后开发利用无人岛,租用期最长为50年。一时间,许多单位和个人纷纷提出申请开发无居民海岛。


  浙江舟山市无疑是无人岛开发方面进展最快的城市之一。


  舟山是全国唯一以群岛设市的地级行政区划,共有岛屿1390个,其中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无居民海岛1292个。而且舟山大部分无人岛以前都有常住居民,只不过后来迁徙到大岛上了,所以很多无人岛水、电、交通等基础设施齐全。仅仅这一点,就足够吸引投资者。

来源: 北京晨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富豪竞购岛屿做斗富工具 太平洋岛国广东“兜售”海岛
浙江无居民海岛保护规划8月底前完成(图)
环保部公布四河两湖水污染防治规划 浙江拟规划无居民海岛保护
中国首个在海岛上建设的核电站2月18日正式动工
海风送电 海岛增辉 洞头风力发电场主体工程开工
海洋经济迅猛发展 中国正抓紧编制海岛保护规划
上海中州集团投资2800万美元购买迪拜海岛
中国力争在21世纪20年代将海岛地区建成"海上明珠"
国家海洋局:盲目开发致中国海岛生态大规模退化
图片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