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健力宝10亿资产被独占 商务部表态已立案受理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最高法:6措施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重点审理房地产 征地、拆迁等案 -燃油税可能元旦开征 每升成品油不超过1元 -更多扩大居民消费的政策措施将出台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护航经济 -人保部否认公务员第二轮加薪 15个配套法规正制定 考核非新规 -中国首次警告对法经济制裁 达赖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答问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明年10月发射 行程一览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官员反对开征燃油税 列出14大理由 专家推算燃油税约为0.7元/升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楼市政策效果初显 各大城市成交量回暖 外国投资者开始甩卖房产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析金融危机原因 称刺激经济同时也要挤"泡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产价格虚高导致金融危机

    ●政府救市不是为了保“泡沫”

    ●资金投向应是带动需求领域

    ●应提高工资占国民收入比重

    目前,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为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先后出台大规模的拯救行动,各自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力图起到重拾市场信心的作用,以避免经济进入低迷甚至衰退状态。在此背景下,我国也出台了强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措施。

    出台对策要研究起因,这样才能有的放矢。此次金融危机,之所以会蔓延到全球各个领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各个经济体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都经历了6年到7年的金融规模超常扩张、金融创新及其金融衍生品空前发展、房地产超常增长的“经济繁荣”时期,在这一模式下,各种资产价格(金融资产、不动产、企业股票)都成为了金融衍生品,被不断地非理性地推高价格,正是不断推高资产价格的模式所需资金难以为继,且投资者信心不再,而导致与之相关的经济部门乃至整个经济系统迅速崩溃。治理这样的金融危机,关键在于,要让曾经被炒作到高价格的各种资产,回归到其合理的价格水平。一段时期的资产贬值不可避免,这是对过去超速增值的“还债”。

    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扩大内需、刺激经济是必要的,但刺激经济的目标是促使经济正常运转起来,而不能试图通过政府行为或政府宣示来维护高水平的资产价格。其理由是:

    一、刺激内需的大量资金投入,必须流入那些能够促进和带动上下游产业需求的领域、流入那些能够增加居民收入和消费需求的领域。而不应流入维持某些企业资产值或维持某些企业不破产的渠道。只有这样,一定的资金进入,才能真正使内需得以刺激,且通过产业关联而产生乘数效应。如果资金只是转化为资产数字的增加,对于实体经济的运行就不会产生实质性的作用。

    二、如果希望通过一定的资金投入来维持高资产价格,所有的资产都要求有相应的高利润空间,才能维持经济运行,这样必将导致资产市场的“有价无市”。投入再多的资金,也难以维持经济正常运行,对于刺激经济起不到应有的作用。以刺激经济、保增长的名义来维持房地产高价格的举措不可取,原因在于:高房价条件下,居民一次性的大额信贷购房行为,使得其后几十年的消费需求被锁定,居民的其他消费需求被强制性地抑制,这样就无法使广大其他产业从扩大内需的政策中受益,甚至长期影响其他产业的需求。直接刺激股市的举措也不可取,直接注入资金或出台利好政策刺激股市,通过股市信号反倒会使机构、企业、个人资金流入投机性的股票交易领域,而影响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和消费需求。股市的繁荣,要靠实体经济的预期经营利润的提升来实现。

    三、资产价格的降低,甚至破产,并不意味着资本设备和生产能力的消失。如果让新的投资者以较低的资产值接手,只需要较低的利润就可重新运转起来,资本设备得以利用、生产能力得以实现、雇用能力得以恢复。对于一些高工资、高福利的企业,资产价格的降低,甚至破产,新的投资者接手后重新运转,也可以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竞争力。金融政策,不必把维护原有投资者利益作为首要目标,而应把如何使其生产能力正常运转起来作为根本目标。

    四、此次中国经济所出现的问题,固然与全球性金融危机等外因有关,但中国经济体系的内在结构等内因更是不可忽视。之所以出现生产能力过剩,内需不足是根本因素,其重要原因在于,国民收入中利润税收所占比重与工资收入所占比重的失调,工资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已经由上世纪90年代初的60%下降到了当前的40%多。工资收入的不足,必然引致内需不足的危机。所以,国家通过减税等方式来刺激经济的意图是好的,但应在维持企业合理利润空间的前提下,使工资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得以逐步提高。除此之外,直接向中低收入者适当增加消费资金(如发放消费券),亦即将部分税收直接转化为居民消费,临时性地对工资占国民收入比重进行纠偏,也对刺激经济有直接的作用和效果。

    (作者为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敦促欧洲央行降息 刺激经济增长
波兰政府计划推出约300亿美元刺激经济计划
张平:降息是刺激经济措施一部分 11月经济指标下滑
英国减税刺激经济 公布200亿英镑经济刺激计划
刺激经济方案拉动 明年中国经济“保八”有望
贺立平:中国刺激经济投资四万亿应该怎么花
欧盟成员国经济前景暗淡 各国采取刺激经济措施
减少央票供应推动银行放贷 央行再发刺激经济信号
伯南克赞成国会出台刺激经济新方案 布什未置可否
图片新闻:
全国26城市发布寒潮预警 大范围寒潮将持续3至5天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