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欧盟成员国经济前景暗淡 各国采取刺激经济措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欧盟委员会3日发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显示,受金融危机冲击,欧元区15国和欧盟27国经济今年将步入衰退。此外,不少国家继续出台各种措施,以应对金融风暴,刺激经济增长。

欧盟委员会的报告预测,继今年第二季度环比出现0.2%的负增长后,欧元区经济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将分别出现0.1%的负增长,欧元区从而将进入经济衰退;欧盟27国经济今年第二季度出现零增长,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将分别下降0.1%,也将步入衰退。

报告还预测,明年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增速将仅为0.1%和0.2%。在欧盟主要成员国中,英国明年将出现1%的负增长,德国和法国则将出现零增长。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3日表示,虽然金融市场动荡近期出现了缓和的迹象,但金融危机远未结束。在数个欧盟成员国中,金融危机正在加剧宏观经济的失衡。

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比前一季度下降0.5%,这是过去16年来英国经济首次出现收缩。据报道,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将于6日召开货币政策例会,外界广泛期待此次会议可能将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至4%。英国首相布朗表示,为了刺激经济增长,预计英格兰银行将顺应趋势采取措施进一步降息。

葡萄牙媒体3日报道,在金融危机冲击下,葡萄牙商业银行损失达7亿欧元,存在严重的资金流动问题。葡萄牙商业银行一旦破产,全国金融系统将出现连锁反应。为此,葡萄牙政府将向议会提议将葡萄牙商业银行国有化,这将是自1975年以来葡萄牙首次将一家商业银行国有化。

此外,葡萄牙政府还决定向银行系统提供40亿欧元贷款,以稳定金融体系和提高银行的偿付能力。据介绍,使用这一贷款的银行需向政府出售部分股票,但政府持股后对银行事务没有表决权。

韩国财政部3日宣布,将2009年财政支出预算增加11万亿韩元(1美元约合1262韩元),以刺激国内经济活力,应对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据韩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2009年韩国财政支出预算总额将达284.8万亿韩元,比2008年的257.2万亿韩元增加了约一成。其中,追加预算中的11万亿韩元将用于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民间投资,并主要用于刺激和恢复地方经济活力。

此外,韩国政府还将实施总额为3万亿韩元的减税措施以推动民间投资,并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每年将所得税下调1%。同时,为刺激房地产市场,韩国政府对购买非首都地区新房将给予税收优惠,并计划放宽对房地产开发的部分限制性措施。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欧盟委员会批准瑞典葡萄牙金融救援方案 总额达1700亿欧元
欧盟批准德国5000亿欧元金融救市计划
欧盟与亚洲间贸易额近年大幅增长 中国成领头羊
首个中外联合实验室签新协议 面向中国欧盟开放
防金融危机升级 欧盟经济复苏方案下月出台
欧盟呼吁各成员国尽快批准粮食危机援助计划
欧盟首脑会议决定27国联合出招应对金融危机
危机引发改革呼声 欧盟敦促重建“布雷顿森林”
欧盟批准英国5000亿英镑救市方案
宁波口岸对欧盟贸易破二百亿美元 稳居第一位
欧盟27国联合出招应对金融危机 中方关注 国际油价跌破70美元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