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暴雨洪水致长江流域5200万人受灾 损失291亿 灾情现5特点 -涉农职务犯罪十新动向:涉案者以村支书等居多 京原副市长上诉 -李克强:将及时调整经济政策保经济金融稳定 论坛致辞(全文) -国家版权局首度回应微软黑屏 称维权方式需商榷 与微软进行沟通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四部作品获奖 贾平凹《秦腔》等获殊荣 -输港鸡蛋被检出问题续:大连急查三聚氰胺来源 北京暂未发现 -国家公务员报名序号28日起查询 11月2日起网上确认 突破105万 -房贷行政新政细则仍未出台 银行房贷业务停顿 各方观望静待细则 -中国妇女代表大会今开幕 将选举产生妇联新领导 大会主席团名单 -农业部采取果断措施扑灭大实蝇疫情
减少央票供应推动银行放贷 央行再发刺激经济信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将隔周发行一年央行票据,正回购可能成为公开市场操作主力工具

央行发出刺激经济信号:从今天起,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将以每两周一次的频率发行一年央行票据。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减少央行票据的供应量,进一步推动银行积极放贷。

此前,一年央行票据一直保持着每周一次的发行频率。昨天发布的今年第五号公开市场业务公告显示,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决定隔周发行一年期央行票据,本周将暂停发行。这一举措的主要目的是为保证市场流动性充分供应。

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央行票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和到期释放的资金。而距今年年底,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合计仅为3400亿元,月均到期量仅为三季度的50%。同时,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目前央行被动投放外汇占款的增速也在出现下降。因此,一年央行票据的“半退”有其客观因素。

但是,更有业内人士指出,减少一年央票发行频率的深层次原因或与推动银行主动放贷有关。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今年7月初,为放松银行体系流动性,减少三年央票对银行贷款的替代,央行已经在公开市场暂停了三年央行票据的发行。但是,出于担心企业的信用风险,银行体系内大量的流动性又开始向期限较短的一年央行票据集结。这一现象自央行于9月中旬宣布“双降”后愈演愈烈。由于整个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日趋宽裕,最近两周,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上报的认购量迅速放大,超额认购倍率不断攀升。一年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在两周内猛降40基点,至3.5%。尽管如此,一年央票对机构的吸引力并未消退,在庞大的需求下,其二级市场收益率已于昨日跌至3.08%。

一些银行间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减少央行票据发行频率意味着央行将减少一年央行票据的供给,一年央票的稀缺性,一方面会加速其短期收益率下降的速度,压缩机构对一年央票的投机空间;另一方面,则促进行商业银行主动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资产,将流动性引向银行信贷。此外,由于目前的货币市场体系中,一年央行票据的定价基准地位暂无法替代。因此,一年央行票据还不能全身而退,通过保持其发行频率,稳定整个货币市场的定价体系。

一年央票“半退”后,正回购可能将成为公开市场操作的主力。目前央行手握大量国债,完全可以通过正回购的方式,调整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并且正回购的期限选择余地更宽,短则7天,长则可达一年。一些银行间市场交易员认为,不排除央行在今天的公开市场上,对1年正回购进行操作,以弥补一年央票的缺位。(记者 丰和)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行:中国将向泛美开发银行集团捐资3.5亿美元
沪指涨2.81%盘中失守1700 金融股力挺A股大逆转
戴相龙:国有股减持充实社保基金的政策正在推进
港股暴挫逾一千六百点 创97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美股周一跌至五年多来低位 三大股指跌幅均超2%
温家宝:中央政府将鼎力支持香港渡过金融难关
前三季度A股IPO融资逾1034亿元 同比下降65.33%
平安前3季度每股收益0.22元 投资富通损失巨大
图片新闻: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