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高明确商业贿赂 医生教师吃回扣可定为受贿罪 解释/全文/答问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首回应 继续停牌 或是"最牛散户"刘芳? -私募股权基金接盘"大小非"行为渐增 09下半年A股将价值回归 -APEC称18个月内解决危机 美实体经济堪忧 注资200亿拯救花旗 -地方出台18万亿元投资计划 资金来源引关注 4万亿投资该怎么花 -周其仁:提高个税起征点人大已达共识 广西向困难民众发2亿红包 -建行公布房贷新政细则 利率可打7折 两巨头称楼价已跌25%-30% -财政部公布修订后消费税条例 成品油消费税率不变 (全文/税率表)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17人死亡4人失踪 广西凤山山体崩塌致6人死亡 -财政部本周将发行总额440亿元国债 10月保险资金投资减少91.2亿
世行季报:中国刺激内需政策是09年保持增长关键(附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银行《中国经济季报》说,中国的刺激内需政策是2009年保持增长的关键,为实现均衡发展提供良机

2008年11月25日,北京:随着国际金融和经济动荡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日渐显现,中国的国内经济和政府的刺激内需政策是关键,世界银行今天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季报》如是说。危机的影响正在全球扩散,由此引起的风险规避情绪和去杠杆化导致银根收紧,从而影响到许多国家的需求,其中包括许多新兴市场国家,他们整体占到中国出口额的50%以上,不久前还持续呈现强劲进口增长。

据《季报》预测,如同在前几次全球经济放缓中一样,2009年中国的出口增长将会降低,不过其市场份额还会继续增加,反映出中国强大的竞争力。国内因素已导致2008年中国经济增速从2007年的高位出现下滑。很大程度上由于前一段的宏观政策收紧,房地产市场疲软的影响直接反映到若干“上游”产业。在今后一段时间,私人投资预计将在外部形势不利和房地产业持续疲软的重压下继续走低。私人消费增长在2009年预计将会减弱,但在一定程度上会得到财政政策的支持。 与此同时,通货膨胀在平稳下降。在吸收了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之后,总体通胀水平已经减退。随着原材料价格的大幅走低,通货膨胀目前不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在这种形势下,政府进一步采取了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扩大政府主导性支出将在2009年发挥关键作用。从2008年夏开始,中国政府已采取了若干项支持经济增长的措施。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说:“11月份推出的增内需、保增长的十大措施是一个高潮。这些措施把重点放在加速扩大基础设施和其他领域的投资,但与亚洲金融危机后采取的措施性质不同,这次的很多项目着眼于长期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 世行高级经济学家、《季报》的主笔高路易补充说,十大措施中多数都意味着增加政府主导性支出——以投资或消费的形式,因此会对短期增长产生明显效果。“我们对2009年中国GDP增长的预测为7.5%左右,其中一半以上将来自政府主导性支出。”

《季报》认为,经济刺激政策为中国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实现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均衡发展的目标提供了良机。经济刺激方案包含了大量有助于中国经济全面长期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内容。其中一些刺激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推动增长模式从以投资、出口和工业生产为主导向以消费和服务业为主导的转变。政府可以利用财政刺激一揽子方案的契机,推出更多的结构调整措施:包括能源和资源定价机制、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金融改革、以及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措施。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世行<中国经济季报>上调08年GDP增速至9.8%(全文)
世行《中国经济季报》:中国存在物价普遍上涨风险
世行经济季报:中国经济继续高增长 预测增9.6% [全文]
世行<中国经济季报>:主要挑战是实现经济再平衡
世行<中国经济季报>:主要挑战是实现经济再平衡
世界银行发布《中国经济季报》
图片新闻: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