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18万亿"口号"背后:地方财力无力撬动 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美联储再次投入8000亿美元刺激消费 汽车三巨头酝酿拼车求援  -中国10亿美元入股希腊港口 获35年使用权 澳将向中国售气20年 -环保部:5亿元资金用于700个村镇环境整治 云南牲口饮河水暴亡
各省市纷纷投入巨额资金吹响扩内需保增长号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

北京市日前宣布,未来两年共安排政府投资1200亿-1500亿元,以带动社会投资1万亿元。

这些投资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生态环境改善、新农村建设等领域。未来一段时间内,北京将以每两年建成100公里、每年至少通车一条线路的进度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全力确保2009年新开工地铁15号线等4条线路,续建4号线等9条线路,到2010年累计投资900亿元,通车里程达到300公里。

北京还将实施一批增强资源能源保障能力的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华能等四大城市热电中心、陕京三线等输气项目和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推动建设民生改善项目,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和两限商品房建设,2009年建设总规模力争达到850万平方米;通过实施老城区危改等工程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推进一批重大公共卫生、文化设施和社会福利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实施11个新城森林公园和绿色走廊等生态项目建设,加快新城基础设施、城乡接合部改造和新农村建设,早日实现城乡一体化。

上海

上海市在今年以来陆续推出的各项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近期又明确提出了八个方面的措施积极扩大内需:

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等投入,增加对农村道路危桥改造、郊区污水管网、供水集约化、农村垃圾收集处理、林业建设等投入;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支持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加快科技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化建设,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工程和生态环境建设,重点建设竹园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青草沙水源地、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加快做好群众期盼的实事大事,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加快推进安居工程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全面加强筹办世博会工作,加快提升城市硬件设施与综合管理水平;全面加强金融风险防范管理,积极拓宽融资渠道,稳步发展消费信贷。

浙江

浙江省财政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日前有针对性地推出“三个百亿”举措,把项目投资作为重中之重,把企业减负作为当务之急,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可持续发展。

据浙江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个百亿”举措具体为:省级财政新增100亿元用于重大项目建设,明后两年全省政府投资主导性项目预计完成投资350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1万亿元;今明两年通过取消和暂停部分行政性收费项目、减免困难企业相关税费等途径,再减轻企业负担100亿元;明年通过企业增值税转型改革,减轻企业税负100亿元。

辽宁

记者近日从辽宁省政府了解到,2009年辽宁省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将达到1.3万亿元以上,将重点投入在交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业项目、环保以及民生工程等八个方面。

按照资金投放安排,2009年,辽宁千里滨海公路、大伙房水库输水一、二期工程等一批交通、农业重大基础建设项目将加紧进行;环保领域全省99座污水处理厂将全面投入使用,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体和社保对象的保障标准、增加农资补贴、加大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等民生工程也被列为资金的重点投向。

内蒙古

内蒙古自治区近期决定投入18000亿元,重点用于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在此次公布的经济政策重大调整中,改善民生被放在了相当突出的位置。内蒙古将投入2000多亿元,用于社会事业和民生工程建设。具体建设项目包括: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棚户区改造工程;加大农村沼气、饮水安全工程和农村公路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农村电网;加快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对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进行改造;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提高低收入群众待遇水平等。(赵慧)

山东

山东省政府日前表示,将依靠加大投资力度,努力扩大内需,来推动产业升级转型,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目前,山东省已经排出24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近8000亿元。

山东是比较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经济。据山东省有关部门调查,山东每增加10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就可增加34.7亿元的居民可支配收入,并可带动最终消费需求20.8亿元。目前,山东有关部门已经排出240个重点项目,涵盖农林水利、交通能源、现代制造业和高新技术、服务业和社会事业、节能环保、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韩馨仪 赵慧 丁莉娅)

来源: 中国财经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扩大内需显成效
内蒙古未来3年新建近6000公里铁路打开内需通道
赠台大熊猫争取12月赴台 扩大内需有助台企发展(实录)
世行季报:中国刺激内需政策是09年保持增长关键(附全文)
看好扩大内需的商机 重庆水泥厂招人扩容增产
专家:仅靠投资内需中国经济2010年即可恢复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中央成立检查组确保扩大内需投资安全使用
为拉动内需 政府拟2009年正式出台国民休闲计划
图片新闻: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