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各省市公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逾10万亿元 -中国连续三月增持美国债 可减少外储损失 对美债权话语权需增强 -全球股市重挫 沪指跌1.67%失2000关 32家上市公司停产减产过冬 -证监会:严禁藏券、长券短做等违规操作 保险理赔须在10日内完成 -中国公布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全文/答问) 财政扶持困难乳企 -国土部:农村集体土地不得建商品住宅 保障农民的宅基地用益物权 -中国将规范国企负责人薪酬 未发生大规模裁员和农民工返乡潮 -北京20日起搜救流浪乞讨者 放宽限价房准入解决公务员等住房难 -绵阳市政府办公室处长坠亡:患有重度抑郁症 震后第三位自杀官员 -杭州地铁事故工程建前被转手四次 地方政府难辞其咎 喊冤 警示
中央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引发各地政府全力冲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4万亿力撬内需 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为了挤上“四万亿”这趟车,各地政府都在全力冲刺

刚刚过去的十天里,为了挤上“四万亿”这趟车,中国的各个地方政府都在挑灯夜战。

部门划分暂时模糊——一部分人进京,与国家发改委直接沟通;另一部分人留守,夜以继日地赶制项目申报材料。

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在国务院公布“四万亿”保增长计划的第二天,就带领了一个从发改委、建设厅、国土局、环保局等各部门抽调的小组,前往北京,住进了距离国家发改委十分钟路程的国宏宾馆。

合肥市干脆成立了“落实国家宏观调控领导小组”,两位市级官员分别担任北京、合肥工作组组长,集中“人员、办公、经费、精力”攻坚。

早在10月中旬,这个中部省份已经得知国家年内可能增加中央投资以启动内需,一队人马悄然进京,同时安排各市筛选项目。10月底,他们向发改委申报了195个项目,申请了109亿元中央财政补助。

11月5日消息确实之后,安徽省发改委主任沈卫国又带着一队人马和200多个项目来到北京,前后共申报了446个项目,347亿元。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安徽有史以来最大的交通项目——总投资额高达257亿元的南京至安庆城际铁路——在消息公布当天获批。

随后,合肥机场迁建工程、九华山支线机场相继过关,中铝集团电解铝项目、巢湖综合治理项目进入评审阶段;合钢公司搬迁、京东方六代线项目则拿到了国债资金。

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13日在《我省争取国家项目和资金最新进展情况》上批示“很好,加大力度,加紧工作,力争多一些支持”,认为这是超前谋划、超前准备、超前应对的结果。

显然,由于今年追加的1000亿元中央投入必须在40天内到位,申报越早、开工条件越完备的项目,挤上“四万亿”这趟车的可能性越大。国家发改委官员表示,能立即开工、能带动较长的产业链条,能立即形成上下游采购的项目,必然在优先之列。

慢了一步的河南给自己定下目标:确保占据这趟车1/13的空间,力争1/10。为了项目报批,广东东莞市发改局局长从10月以来就一直在北京办公。这个以出口加工闻名全球的城市从未有过驻京办,今年他们决定马上筹建一个驻京办,“方便跑项目”。

发改委大楼所在的三里河,所有宾馆都已客满。截至目前,每个省份都已经至少上报了一百个项目,国家发改委工作人员也不得不日夜加班,人员仍不充足,只得从其它部委抽调人员审批相关领域项目。

各地政府在准备上报项目时,的确是跑步前进。河南省在消息公布后第二天发文要求各部门各市县上报材料到省发改委,只给了3天时间,郑州市发改委一位处长抱怨时间太紧张,“要逼死人”。

他们只能先把曾上报但被搁置或已审批但资金未到位的项目报上去,这也使得相当多省份的项目仍然以高速公路、铁路、能源为主,而不是国务院希望倾斜的农田水利、保障性住房等。

“老项目几乎占了八成以上,以能源和基础建设为主。”前述河南发改委人士表示。

杭州已经批准的两个项目都属于铁路——沪杭客运专线、金温扩能改造工程,还有8个交通项目,5个能源项目,以及炼油、水库正在审批当中。

不过,并非所有省份都只求快,河北省发改委13日下午召开的会议上,就强调了项目申报要以稳妥为重,后来上报发改委的项目中,除了重大基建项目之外,河北也更多地选择了较为冷门的污水处理、垃圾治理项目。 (来源:南方周末 记者 王小乔)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工信部出台扩内需举措 一批大型工程项目将启动
林业局扩大内需 4季度追加林业投资36.5亿
四川提11项措施撬动内需 2年投资3万亿
樊纲:拉内需以投资为主 明年考虑发7500亿元国债
专家:4万亿元拉动内需政策有“乘数效应”
落实扩大内需举措 江浙沪急推万亿投资方案
湖南两年开工36条高速公路扩大内需
国家发改委:2010年中央扩大内需投资将达11800亿
中国实施扩大内需政策使多个重要行业受益
发改委副主任穆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专家解读扩大内需政策:投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值吗
京津沪浙苏粤政府相继出台扩大内需政策措施 解读
地方相继出台扩大内需政策 关乎民生数额庞大
图片新闻:
中国水污染现状惊人 江河水体呈现“七彩”颜色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