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新修订增值税暂行条例 三部门答记者问 -油价跌破50美元 国内价高出国际市场50% 下调国际段燃油附加费 -上海商学院宿舍火灾由电器故障引发(组图) 4名遇难女生身份查明 -贵州瓮安“6.28”事件中6人被判刑 四起重大建筑施工事故通报 -上海达美产输液针被暂停使用 药监局要求召回 问题产品已被控制 -全国已接收捐赠款物近600亿元 四川粮食产量再上700亿斤台阶 -重点推出租车份钱集体协商制 中汽协上书反对出台限制上牌措施 -中国多所大学密集换将 前任个性光环挑战新校长 对发展有新想法 -财政部副部长称正研究是否提高个税起征点 -中央披露与达赖代表接谈内情 达赖代表揭秘 萨科齐称下月见达赖
中国实施扩大内需政策使多个重要行业受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 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日益加剧的背景下,中国国务院及时出台了扩大内需的十大举措,各部门、各地也紧锣密鼓地推出一系列相应配套措施。透过这些措施可以发现:中国一些重要行业将在应对危机和国家扩大内需政策实施中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钢铁水泥业:将形成“激活”效应

    钢铁、水泥等行业无疑是这次扩大内需政策实施中“受惠最多”的行业。11月10日,中央出台扩大内需十项措施的第二天,沪深A股钢铁板块几乎全线涨停。

    据初步匡算,到2010年底,扩大内需十项措施约需投资4万亿元。“我的钢铁”网研究中心曾诚分析说,按照去年单位投资耗钢量计算,4万亿元的投资将带来至少1.5亿吨的钢材需求。这将有助于钢铁生产企业、经销商和下游用户信心的提升,促使市场逐步止跌企稳。

    专家指出,从钢材品种上看,这些政策出台对建材产品的正面影响较大,但对侧重于汽车、家电等行业的冷热轧产品,直接需求刺激则并不明显。而由于中小型钢铁企业,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的建筑钢材比例较大,在这一轮投资中将明显受益。

    “而钢铁业在获得重要机遇的同时,也将直接对产业链的其他行业如焦炭业等造成连锁利好。”国资委研究中心咨询部部长张春晓说。

交通业:迎来基础建设新一轮“全面大提速”

    这次中国拟订的涉及约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中,铁路、民航、公路等交通基础产业所占据的巨大份额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据铁道部权威人士披露,针对目前拉动内需新形势,今年年底前,有34个准备充分的铁路建设项目有可能被批复,规模达3800亿元。明年计划完成投资将达到6000亿元,拟安排新开工项目约70个,未来4年计划安排机车车辆购置投资5000亿元。随着各个项目的陆续实施、完成,预计未来3年至5年内,中国铁路的几大客运专线将全线贯通。

    在铁路建设快速发展的同时,其强劲的经济拉动效应将日渐显现:按照2009年铁路完成工程投资6000亿元安排,根据定额水平测算,可以创造600万个就业岗位,消耗钢材2000万吨,水泥12000万吨,对GDP的拉动为1.5%。

    在公路建设方面,有力的投入将同样带来快速的发展。据了解,明后两年全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年均将达到1万亿元水平。

    在扩大内需政策的拉动下,一大批机场建设项目将很快实施。2009年计划新开工成都、西安、广州等枢纽和干线机场工程,以及延安、吕梁、淮安等40多个支线机场工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为2000亿元。2010年,民航计划新开工上海浦东、成都、武汉、南京等枢纽和干线机场,及稻城亚丁等20多个支线机场建设,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将达到2500亿元。

房地产业:9000亿元投入提供稳定契机

    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势牵动各方神经。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房地产业发展涉及诸多相关产业。防止大起大落,保持房地产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已成为一项重要的任务。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订的相关计划,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全国将增加200多万套的廉租住房、400多万套的经济适用住房,另外还有220多万户林业、农垦、矿区的棚户区的改造,总的投资可能达到9000亿元,平均每年有3000亿元的投入。

    “随着这一计划实施,一方面,全国100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三年中将基本得到解决,另一方面,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巨大投入及相关的消费政策,将成为当前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契机。”张春晓说。

纺织业:出口退税调整“对冲”下滑挑战

    作为中国出口创汇主要产业,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中国纺织业多数企业出现困难,今年前9个月,中国服装出口870.85亿美元,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21.18个百分点。

    根据有关政策调整,12月1日起将进一步提高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退税率。调整总共涉及3770项产品,约占全部出口产品的27.9%。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说,出口退税率分两次上调3个百分点,可使纺织出口企业在年内减亏80亿元人民币左右,能够“对冲”一小部分今年以来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和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出口损失。(参与采写记者:黄全权、陈玉明、刘菊花、孙玉波、董峻、齐中熙、姚润丰)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家发改委:2010年中央扩大内需投资将达11800亿
发改委副主任穆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京津沪浙苏粤政府相继出台扩大内需政策措施 解读
地方相继出台扩大内需政策 关乎民生数额庞大
家电业受益下乡政策 扩大内需带来新商机
国土部:要简化手续为拉动内需项目及时提供土地
中国扩内需成全球迎战危机战略转折点
专家解读扩大内需政策:投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值吗
图片新闻: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