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农村集体土地不得建商品住宅 保障农民的宅基地用益物权 -证监会:严禁藏券、长券短做等违规操作 保险理赔须在10日内完成 -中国将规范国企负责人薪酬 未发生大规模裁员和农民工返乡潮 -北京20日起搜救流浪乞讨者 放宽限价房准入解决公务员住房难 -绵阳市政府办公室处长坠亡:患有重度抑郁症 震后第三位自杀官员 -杭州地铁事故工程建前被转手四次 地方政府难辞其咎 喊冤 警示 -燃油税最快12月1日开征 权威人士透露税率将在油价30%-50%之间 -从明年1月1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筹建国家食品安全科学委员会 09年起逐步提高征地补偿标准 -将建税收为主收费为辅收入分配体系 取消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32家上市公司四季度停产减产过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危机影响加剧、产品价格下跌,外部环境的恶化使得国内公司在这个冬天感到格外的寒冷。扩大内需措施的出台很难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很多的上市公司四季度选择了停产或减产的方式过冬。

    成本重压下无奈停产

    自10月1日以来,共有3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54份关于公司或子公司停产、减产的公告。其中,5家公司的停产原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7家公司是由于产品价格持续下跌。这12家公司均是受制于成本压力,无奈选择停产或减产,成为“过冬”公司的主体。

    昨日,云南盐化发布公告,今年10月公司10万吨/年聚氯乙烯、1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装置根据生产计划停产检修。鉴于目前聚氯乙烯产品的市场需求疲软,价格持续走低,而主要原材料电石价格降幅有限,聚氯乙烯产品生产成本高于销售价格,公司决定暂不恢复上述装置的生产。

    中国铝业早在11月7日也曾公告,受电解铝减产及氧化铝价格低位运行的影响,公司自2008年10月下旬起,在成本较高的企业中减少氧化铝产量。

    除了公司自身,部分上市公司的参股企业也出现了停产的现象。华联控股参股企业浙江华联三鑫石化有限公司受国际国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及巨幅震荡、PTA行业不景气等多种因素影响,已于9月29日下午起暂停生产。

    金融危机影响扩大

    在经济逐渐全球化的今天,国际金融危机的加剧已经波及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公司。10月以来,多家公司在公告中阐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涉及的行业包括了能源、有色金属和玻璃制品等。

    远兴能源11月13日表示,子公司博源联化公司决定对40万吨/年甲醇生产设备实施停车检修,原因是由于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国际经济和金融市场状况进一步恶化,实体经济受到较大的影响,甲醇下游企业开工严重不足,甲醇价格大幅下滑,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此外,该公司控股子公司苏天化也决定对设备进行停车检修。

    锡业股份11月4日公告,进入今年10月份以来,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国际经济和金融市场状况进一步恶化,实体经济受到较大的影响,工业企业开工不足,影响基本金属消费,锡价开始加速下滑,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公司锡产品销售量明显减少。为此,公司将根据锡价变化及锡产品销售量变化,适时采取阶段性停产及减产措施,2008年4季度预计比计划减产30%左右。

    福耀玻璃也表示,受美国次债危机对全球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影响的进一步加深,普通建筑浮法玻璃市场需求预计将继续下降,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大。公司决定对两条浮法玻璃生产线进行放水停产。

    13家公司全年预计亏损

    停产和减产,意味着公司生产经营的停滞,在财务费用、人员工资支出的压力下,很多公司全年业绩将出现亏损。32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17家公司发布了2008年全年业绩预计,其中13家公司预计亏损,3家预增,1家预计扭亏,预亏公司占了有业绩预计公司总数的76%。

    金城股份预计全年亏损1.4-1.5亿元左右,在公告中该公司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按有关部门要求停产进行环保治理,期间没有产量、销售收入大幅下降所致。

    此外,停产和减产也加重了很多ST公司的经营负担。ST黄海预计公司2008年亏损金额约2亿元,主要是由于公司老厂区全钢生产线停产搬迁,造成产销量大幅下降,加之多种原材料以及能源价格的居高不下,致使生产成本高涨,导致公司总体经营亏损较重。而公司预计全钢生产线的总体搬迁工作需要在明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资产缩水股价暴跌 今年来96家上市公司放弃重组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认定有新标尺 解读 沪指涨逾2%收复2000
非经常性损益新规发布 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认定有新标尺
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将推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办法
从平安巨亏看中国上市公司的“裸泳行为”
证监会: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监管报告(全文)
A股市场资金持续流出3个月 213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双增长
图片新闻:
中国水污染现状惊人 江河水体呈现“七彩”颜色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