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因无人愿接手 谢亚龙留任足协再干四年 中国足球走向何方? -中房协:房价下跌地方官员受害最大 迪士尼带动沪房价逆势涨三成 -全国各省市公布固定资产投资额逾10万亿元 -中国连续三月增持美国债 可减少外储损失 对美债权话语权需增强 -全球股市重挫 沪指跌1.67%失2000关 32家上市公司停产减产过冬 -证监会:严禁藏券、长券短做等违规操作 保险理赔须在10日内完成 -中国公布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全文/答问) 财政扶持困难乳企 -国土部:农村集体土地不得建商品住宅 保障农民的宅基地用益物权 -中国将规范国企负责人薪酬 未发生大规模裁员和农民工返乡潮 -北京20日起搜救流浪乞讨者 放宽限价房准入解决公务员等住房难
全国各省市公布固定资产投资额逾10万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4万亿力撬内需 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中央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引发各地政府全力冲刺
  

根据各地政府目前公布的投资规模和项目情况,这10万亿总投资乃是今后3—5年的投资总蓝图,其中相当部分原本已经在“十一五”甚至“十二五”计划中。


过去的一周,似乎成了各地政府的投资数字比赛。

国务院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已刺激起地方政府新一轮投资热情。在一周之内,各地政府纷纷宣布大规模投资蓝图:上海5000亿,吉林4000亿,海南2070亿,安徽3890亿,浙江3500亿,河北5889亿,河南1.2万亿,辽宁1.3万亿,重庆1.3万亿,广东2.3万亿;江苏的计划是到2009年底前完成3000亿,2010年再投6500亿……

就目前各地已公布的数据看,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已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逾10万亿元,远远超出国务院所设想的拉动地方和社会投资规模达到4万亿的目标。1998年那轮启动的积极财政政策,5年不过共计投入3万亿元拉动内需。而如今,光是一个边陲的云南省,就报出了“2008年至2010年5年共投资约3万亿元”的蓝图。

但根据各地政府目前公布的投资规模和项目情况,这10万亿总投资乃是今后3—5年的投资总蓝图,其中相当部分原本已经在“十一五”甚至“十二五”计划中。

“现在看地方政府报的这些数字意义不大,因为很多项目最后能否获批还要中央说了算。而且关键是看新增的投资规模和投资结构,但这块现在还很不清晰。”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评价说。

按照中央的部署,此次新增投资的头号重点是民生工程。“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高居“国十条”第一条。而在各地方政府已公布的投资蓝图中,其重点仍然是铁路、公路、电厂、房地产等基础设施工程,不少地方的投资规模高达数千亿。而民生工程所占比例并不大,很少能超过15%的。

刺激经济的紧迫性和结构调整之间产生了两难矛盾。

模糊的新增投资

由于刺激经济的任务紧急,时间匆忙,各地新出炉的投资计划中,多数为已经在建的工程,或者是论证多时、前两年因压缩投资规模尚未获得批准的项目,新增的项目并不多,投资结构也大多延续原来的格局。

11月17日,上海市宣布至2010年安排1600亿元政府性资金用于项目建设。一批原定于“十一五”后期建设的项目和预备项目将提前启动,甚至一批原先考虑于“十二五”期间实施的项目也将提前,这些项目包括A8公路拓宽、A14崇启段、A16公路(郊环至嘉金段)、沪青平公路、华翔公路等。

“一批原先已经在考虑中的项目,比如长兴岛二期,临港工业园等可能会提前上马,这些工程的规模都在千亿以上,而且比较成熟。”上海市的一位决策咨询专家表示。

“今年上半年,上海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同比增幅仅有1.8%,当时已经考虑到下半年要加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二期,长兴岛二期等都已在准备中。”上海市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

浙江省宣布将启动规模达3000亿元的政府主导性项目,这其中,年内新增部分为省级财政100亿,将全部用于以铁路为主的重大项目建设。其中,宁杭客运专线浙江段、杭甬客运专线、杭州铁路东站扩建工程位列首要位置,年内即将审批、开工,而实际上这些项目大多早已列入“十一五”规划。

以杭甬客运专线为例,根据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今年1月已规划该项目年内即争取上报立项。杭州铁路东站枢纽工程则是浙江“十一五”重大现代化铁路建设项目,因防止投资过热,曾一度被暂缓。

除省级以外,地市一级的新增投资也多数投向基础建设领域,苏州市11月17日宣布,明年当年将完成投资550亿,其中,包括轨道交通1、2号线在内的重大基础设施完成200亿,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20亿。

来源: CCTV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工信部出台扩内需举措 一批大型工程项目将启动
林业局扩大内需 4季度追加林业投资36.5亿
樊纲:拉内需以投资为主 明年考虑发7500亿元国债
四川提11项措施撬动内需 2年投资3万亿
专家:4万亿元拉动内需政策有“乘数效应”
湖南两年开工36条高速公路扩大内需
落实扩大内需举措 江浙沪急推万亿投资方案
发改委副主任穆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中国实施扩大内需政策使多个重要行业受益
国家发改委:2010年中央扩大内需投资将达11800亿
专家解读扩大内需政策:投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值吗
京津沪浙苏粤政府相继出台扩大内需政策措施 解读
地方相继出台扩大内需政策 关乎民生数额庞大
家电业受益下乡政策 扩大内需带来新商机
中国扩内需成全球迎战危机战略转折点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已成扩大内需“引擎” 需投入1.67万亿
国务院会议提出扩大内需四大实施措施
图片新闻: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中国水污染现状惊人 江河水体呈现“七彩”颜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