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截止 焦点问题解读 -粮食中长期规划纲要发布: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 无海外屯田计划 -中国三年内将投入9000亿建设保障房 加大中低价位住房建设力度 -前10月查出官员问题资金58亿 姜伟新坦陈建设系统为腐败高发区 -西气东输工程将延至穗港 万亿铁路投资:基建和机车车辆获益最深 -中石化否认油价变动由公司先递交申请 国际油价下跌拖累煤价 -明年铁矿石价或跌至上世纪90年代水平 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数十中国留学生涉嫌伪造被英大学开除 团中央:冬季长跑不是作秀 -文化部拟处罚营业性演出假唱 全文 建议停播违规电视购物广告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本周释放千余亿资金 10月居民储蓄增加3155亿
地方相继出台扩大内需政策 关乎民生数额庞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地方政府续出扩内需政策 关乎民生数额庞大

插图:继续出台扩大内需措施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中新网11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明确提出10条具体措施,计划到2010年底总共投入4万亿进行投资。这是一个月内连续第二次针对全国经济情况进行部署,可见经济形势之急迫。而中央政府定调之后,各地方政府近日亦相继出台各自的扩大内需政策。

北京今后两年拟投资千亿 促进经济增长提振信心

日前召开的北京市委常委会议传来消息称,按照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以及扩大内需的客观要求,今后两年北京将加大投资力度,初步测算市、区两级共安排政府投资1200亿元至1500亿元,预计带动社会投资10000亿元。

这些投资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生态环境改善、新农村建设等领域。未来一段时间内,北京将以每两年建成100公里、每年至少通车一条线路的进度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全力确保2009年新开工地铁15号线等4条线路,续建4号线等9条线路,到2010年累计投资900亿元,通车里程达到300公里。此外,北京还将加快外部联络线和城市路网、公交枢纽建设,重点推进京台高速北京段等高速公路建设,提前建成全市规划高速公路网。

按照市委常委会议要求,北京还将实施一批增强资源能源保障能力的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华能等四大城市热电中心、陕京三线等输气项目和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推动建设民生改善项目,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和两限商品房建设,2009年建设总规模力争达到850万平方米;通过实施老城区危改等工程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推进一批重大公共卫生、文化设施和社会福利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实施11个新城森林公园和绿色走廊等生态项目建设,加快新城基础设施、城乡接合部改造和新农村建设,早日实现城乡一体化。

上海出台八项措施扩大内需促经济增长

13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工作会议传来消息称,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海市结合实际部署出台了八项措施,力争实现“确保上海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民生持续得到改善”两大目标。

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会上指出,这八个方面的措施是上海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部署,对上海经济发展重大项目、重要政策、重要任务进行了系统梳理、深入研究,并在今年以来陆续推出的各项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提出的。这些措施包括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支持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加快科技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化建设,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工程和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做好群众期盼的实事大事,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加快推进安居工程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全面加强筹办世博会工作,加快提升城市硬件设施与综合管理水平;全面加强金融风险防范管理,积极拓宽融资渠道。

广东预计明年可完成1.3万亿元投资

广东省长黄华华近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中央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推出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大大增强了我省有效应对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经济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决心。结合中央要求和广东实际,我省决定集中在今、明两年加大投入力度,统筹用好各项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资金投入,并多方筹措资金,集中投入财政性资金近1000亿元,拉动社会资金投入5000亿至10000亿元,为我省下一轮大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计划明年重点工程投入3000亿元,比2008年约增加2倍,带动社会投资稳定增长,预计明年全社会投资可完成1.3万亿元左右。

山东推出8000亿元投资项目拉动经济增长

在12日举行的山东全省重点建设项目推介会上,人行济南分行和省发改委向省内金融机构推出八大重点行业的240个项目,总投资约8000亿元。

此次山东省推出的240个重点项目,涵盖农林水利、交通能源、现代制造业和高新技术、服务业和社会事业、节能环保、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其中包括,山东东部沿海铁路通道工程、蓝烟铁路电气化改造等交通项目27个,总投资1298亿元;海阳核电、华润电力菏泽电厂等能源项目25个,总投资1405亿元;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黄河滩区安全建设等农林水利项目28个,总投资975亿元;中石油青岛海工建造基地、东营石油装备生产基地等现代制造业项目44个,总投资2089亿元;山东华芯半导体公司12英寸集成电路、山东东岳集团年产10万平方米离子膜等高新技术项目35个,总投资407亿元;黄河口湿地生态休闲度假区、烟台中金数据中心等服务业和社会事业项目55个,总投资961亿元;

扩大内需,短期靠投资,长远靠消费

中国官方媒体近日发表评论称,扩大内需,短期靠投资,长远靠消费。加大政府投资特别是中央投资力度,进而带动社会投资,是刺激经济增长最为有效的手段。

据测算,中央部署的4万亿元人民币投资,大约可拉动明年经济增长1.8个百分点。在当前外需明显减弱、消费乏力之时,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国内需求,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当前,要坚持扩大投资规模与优化结构并举,确保4万亿元投资既能促进经济增长,又能推动结构调整;既能拉动当前经济增长,又能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而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近几年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与去年同期相比,前10个月消费实际增幅加快约3个百分点。但是,收入增速减缓、收入预期下降、收入差距扩大等不利因素,制约着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和广大农民的消费。当前,既要加快民生工程建设步伐,又要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和保障水平,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在保证人民更多、更好地享受发展成果基础上,逐步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家电业受益下乡政策 扩大内需带来新商机
用来扩大内需的四万亿元资金将从哪里来?
国务院会议提出扩大内需四大实施措施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已成扩大内需“引擎” 需投入1.67万亿
专家解读国务院4万亿元投资扩大内需 三种投资类型
广东将投资2万亿扩大内需 推进222重大项目建设
解读国务院十项扩大内需措施 两年4万亿投资
中国全面启动增值税改革凸显扩大内需调控意图
国务院十项措施扩大内需 2010年底前投资4万亿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温家宝与布朗通电话 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图片新闻: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我国公布世界上最清晰完整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