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认定有新标尺 解读 沪指盘中收复2000点 -"4万亿投资"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北京不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广东官员回应企业倒闭潮不实传言 -部分央企将获国家注资 东航南航分获30亿 10月民航全行业仍亏损 -达赖借"藏人大会"向中央施压 数百人聚达兰萨拉 陈水扁转院治疗 -国防生奖学金由每人每学年5000元提高至1万元 毕业生找工作难 -惠农政策暂未提振粮价 大米涨空间大 新增农业投资51.5亿怎么花 -中央将进一步出台稳定房市具体化政策 房贷新政细则悄然施行 -原环保总局人事司长李建新涉嫌巨额受贿被审查 周正龙案今二审 -央行拟放行个人放贷业务 "地下钱庄"合法化 八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专家:4万亿元拉动内需政策有“乘数效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未雨绸缪、顺势而动、多管齐下、抱团取暖……昨日继续在蓉进行的中国制造业论坛2008年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专家学者、业内人士纷纷献计献策,将中国传统智慧结合现代经济学原理,为企业开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良方。成都市灾后重建投资说明会随后登场,为参会企业介绍了我市灾后重建的总体实施规划和产业发展情况。

应对“歇业”风:

建立非危机转型观念

媒体上广泛报道的沿海加工企业近期大量关门歇业的消息使众多企业惴惴不安,但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亚洲制造业协会会长陈佳贵认为,问题并非最近才产生。

陈佳贵认为,改革开放30年来的高速发展,使沿海加工贸易企业积累了很多矛盾,如土地受限、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升等。所以从前些年开始,这些企业纷纷向中西部转移,但问题仍然在这次金融危机中集中体现,说明发展了30年的加工贸易企业应该转型。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企业管理研究室主任黄群慧说,中国的企业家已经知道在遇到危机时需要转型,但还需要具备非危机转型的观念,“这才是经营管理的最高境界”。

应对企业“过冬”:

利用宏观环境多渠道融资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执行总裁金建帮助不少企业完善了财务解决方案,他对目前一些企业高呼“过冬”的现象有另一番解释:“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企业应该在这一时期做好充分准备,‘打扫房间迎接客人’,如准备好满足投资者要求的财务数据。”金建认为,只有准备充分了,企业才能利用目前良好的宏观环境,多渠道融资,破解资金难题。

在金融危机中,企业可以利用的融资渠道有哪些?金建建议可以通过企业发债、允许企业租赁、股权融资、收购兼并等多种方式进行。同时,加强全面风险管理,设立首席风险运营官,对企业的财务链、运营过程进行严格、专业把关。

应对经济波动:

结合企业成长周期决策

“经济波动是有一定周期的,金融危机就是经济波动的周期性表现之一。”黄群慧认为,和经济波动同理,企业成长也是有周期的。企业家应该自觉树立企业成长的周期意识,把企业的成长周期与经济波动周期结合起来,根据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区域机会来进行决策,这样便能顺水行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专家观点

4万亿元有“乘数效应”

国家日前作出投资4万亿元拉动内需的政策是昨日论坛的热点话题之一,不少企业家非常关注自身所在的行业是否能从中获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解答道,受益有直接,也有间接,4万亿元拉动内需政策并非仅仅产生4万亿元的结果,而将像馒头发酵一样,产生“乘数效应”。(记者 刘祎)

来源: 成都晚报

相关文章:
湖南两年开工36条高速公路扩大内需
落实扩大内需举措 江浙沪急推万亿投资方案
中国实施扩大内需政策使多个重要行业受益
国家发改委:2010年中央扩大内需投资将达11800亿
发改委副主任穆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京津沪浙苏粤政府相继出台扩大内需政策措施 解读
地方相继出台扩大内需政策 关乎民生数额庞大
国土部:要简化手续为拉动内需项目及时提供土地
中国扩内需成全球迎战危机战略转折点
专家解读扩大内需政策:投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值吗
图片新闻: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5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