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认定有新标尺 解读 沪指盘中收复2000点 -"4万亿投资"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北京不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广东官员回应企业倒闭潮不实传言 -部分央企将获国家注资 东航南航分获30亿 10月民航全行业仍亏损 -达赖借"藏人大会"向中央施压 数百人聚达兰萨拉 陈水扁转院治疗 -国防生奖学金由每人每学年5000元提高至1万元 毕业生找工作难 -惠农政策暂未提振粮价 大米涨空间大 新增农业投资51.5亿怎么花 -中央将进一步出台稳定房市具体化政策 房贷新政细则悄然施行 -原环保总局人事司长李建新涉嫌巨额受贿被审查 周正龙案今二审 -央行拟放行个人放贷业务 "地下钱庄"合法化 八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落实扩大内需举措 江浙沪急推万亿投资方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央出台十条举措及4万亿元扩大内需计划后,长三角三省市立即行动起来,几乎在同时召开落实会议,而且相继宣布投资计划,总额超过万亿元。

11月14日,上海市城乡建设交通委宣布,将在全面梳理“十一五”建设项目的基础上,投资总规模在5000亿元左右。此前的13日,江苏省宣布,将启动3000亿元政府主导性投资项目;浙江省则表示,在原安排“三个千亿”工程预算资金的同时,省级财政新增100亿元,用于以铁路现代化为重点的重大项目建设。

作为国家综合实力最强区域的长江三角洲地区,深受金融危机冲击,如何“保增长”和推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共同发展,已成为长三角区域内各地政府的共识。

基础设施是重中之重

纵观长三角各省市的投资计划中,道路等基础设施仍是重中之重。

上海五方面项目中,其中三项都涉及道路建设,分别是:促进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的郊区基础设施的项目,包括嘉闵高架北段、康宁公路、九亭地区道路,以及村庄整治工程等;国际航运中心集疏运体系建设的项目,包括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航道建设配套、铁路建设配套等,具体如:A8公路拓宽、A9公路拓宽、A11公路西吴淞江大桥改建、A13公路、A14崇启段、A16公路(郊环至嘉金段)、A17公路、朱平公路、朱吕公路、沪青平公路、华翔公路等。

此外,还涉及市民日常出行的交通项目。包括轨道交通、越江工程、跨区域主次干线,区域对接路网,中环线配套工程、铁路沿线地区路网沟通、北九亭及新闵地区交通出行、非机动车网络系统等。

江苏计划在明年新建农村公路6000公里,此外还将实施总额 2200亿元的政府主导性项目,推进京沪高速铁路、沪宁城际铁路、泰州大桥、连云港港等一批重大工程建设。

浙江省级财政将新增100亿元,用于以铁路现代化为重点的重大项目建设。杭州亦计划用5年时间,建成长约298公里的“第二绕城高速”,争取年内审批、开工的项目有:宁杭客运专线浙江段、杭甬客运专线、杭州铁路东站扩建工程等。此外,“两线一枢纽”工程、沿海铁路建设、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开发项目等也将争取尽早开工。

房地产仍是引擎之一

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曾经带动一轮经济发展。在本轮计划中,推进经济适用房建设和廉租房成为重要一环。

上海明确加快推进经济适用房建设,在目前已开工169万平方米,启动建设174万平方米的基础上,加快经济适用房开工建设和上市销售步伐,切实保障中低收入者住房需求。

江苏省将显著改善全省城市低收入居民的居住条件,仅今年就可新增廉租房1.2万套、新增经济适用房5万套以上。而杭州计划在明年新增廉租住房保障2,500户,新开工廉租住房建设20万平方米,公开销售5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开工建设经济租赁房25万平方米。

增加就业和帮助企业并重

在金融危机的波及下,长三角多家企业倒闭,随后出现降薪和民工返乡潮。本次计划,长三角区域省市都将扶植企业与增加就业和提高百姓收入,以及完善社会保障作为重要着力点。

浙江省政府明确提出,今后政府投资和确定重大建设项目时,将充分考虑就业贡献率,优先支持就业吸纳能力强的项目建设和行业发展,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和重大建设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积极增加就业岗位。

江苏也要“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上海则明确,明年继续提高最低工资、小时最低工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标准,增加本市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镇保”、“农保”养老金。

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也是重要方向之一,除加大银行信贷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外,各地政府还各有高招。上海明确提出,将加快服务业发展政策和振兴装备制造业战略,在规划、土地、项目审批、财税、价格政策等方面进一步加大细化落实力度,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并强调要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

江苏还将建设100个重大自主创新产业化项目,培育100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规模型企业。浙江将进行企业增值税转型改革,明年减轻企业税负预计达100亿元。此外,通过取消和暂停部分行政性收费项目、减免困难企业相关税费等途径,今明两年再减轻企业负担100亿元。(记者 吴芳兰 陈刚)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4万亿投资被赋予象征意义 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四万亿投资保增长效果明显 今年GDP增速或达10%
四万亿投资保增长效果明显今年GDP增速或达10%
林毅夫:4万亿投资足够中国经济维持高增长
4万亿投资计划改变市场预期 有望重聚市场信心
未来十年中国有望推出28万亿投资计划
业内人士认为:4万亿投资包含中央地方社会资金
解读国务院十项扩大内需措施 两年4万亿投资
交通网建设每年保持1万亿投资
图片新闻: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5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