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金融局势或失控 是累积性危机 形势预测 中国金融稳定框架 -教育部批准第三批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共691个 09年特殊招生展开 -国内煤价还将继续下跌 电企无充裕资金存煤 油价或跌至50美元 -中国楼市进入调整期 房价或将继续下降 外资仍“押宝”内地楼市 -前三季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例双下降 资产总额59.3万亿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36万人 将降低创业门槛 针对性政策扶持就业 -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结束 人数多达97万 录取最高4723比1 专题 -港内地进口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京1/4婴幼儿服问题奶粉 确诊3458 -全国中小学生冬季长跑争议中开跑 可因地制宜 距离只是参考数字 -经济衰退疑虑重重 亚太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沪指逼近1700点
三门核电一期工程进入国家核准程序 有望明年开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筹划20多年的三门核电项目,近日迈出了关键一步:受国家发改委委托,有关方面在杭州萧山区召开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项目申请报告核准评估会。这标志着这一工程正式进入国家核准程序,有望在明年3月开工。

位于三门县健跳镇猫头山半岛的三门核电工程,将分三期建造6台单机容量为125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并采用全球最先进的压水堆核电技术——美国西屋公司开发的AP1000第三代压水堆核电机组。其中,一期工程先建设两台机组,总投资超过400亿元,是国家首个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一号机组为全球第一台AP1000核电机组,是目前世界上筹建中最先进的核电机组,单机发电能力相当于2个新安江电站的发电装机,燃料消耗一年只要27吨,而同规模的燃煤火电厂一年要烧煤约200万吨。

据介绍,一号机组核岛基坑开挖已经顺利通过国家核安全局专家组的检查验收,计划于明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2013年11月建成并投入商业运行。二号机组计划于2014年9月建成并投入商业运行。

国家有关方面希望通过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两个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的建设,全面掌握先进压水堆AP1000核电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培育国产化能力。

据悉,根据此次评估会的专家意见,三门核电一期项目申请报告经补充、优化后,将上报国家发改委核准,为明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做准备。作者:钟英强 王勇 张帆

来源: 浙江日报

相关文章:
安徽芜湖核电公司揭牌成立 年发电量约300亿千瓦时
海阳核电核岛负挖工程突破九万方 最深处已达九米
中国将建全球最大三代核电基地
海南昌江核电项目改进技术 工期60个月
台山核电站主体工程开建 广东规划首个"核电特区"
海南核电项目获批 选址昌江明年开工 2014年运行 电力建设向西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负责人:三代核电站选址内陆不动摇
世界核电发展人才短缺 相关专业学生面临机遇
图片新闻: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中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3组卫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