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房价三年来首降 下降趋势不变 上海房地产救市14条政策出台 -环保部将每日报各大城市空气质量 大亚湾核电站未影响居民健康 -央视主持王志挂职丽江副市长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朱志刚被"双规" -中国人口平均寿命73岁 下半年推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 -出口退税率上调纺织业利润增57亿/答问 我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 -陈锡文:土地承包权 农民房产不能抵押 禁小产权房 政策被误读 -中铁、铁建澄清未投资外汇衍生品 监管机构将彻查中信泰富巨亏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发布 消费者人数不得少于总数2/5(全文) -农行将获汇金190亿$注资 明年底前完成上市准备 或用A+H模式 -财政部:购房契税降至1% 最低首付调为20%
各地救市效果不明显 对恢复市场信心作用有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因政府调控,房地产步入调整。今年国内商品房销售额出现了10年来首次持续负增长。

    成都是最先开始救市的,6月15日公布《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回复发展扶持居民置业的意见》。此后,长沙、芜湖、西安等18个城市纷纷出台了相关救市政策,直至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

    实际上,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上,很大一部分来自房地产。面对地方政府的一系列行为,此前有报道称,中央政府默认地方政府救市。而今刺激楼市之所以能从地方政府的小规模行动,变成国务院需要关心的问题,正是因为楼市低迷所带来的负外部性已经扩大到了不可忽视的程度:相关的几百种行业,包括建筑、钢铁、水泥、装饰都开始出现全行业下滑,相关的就业岗位以千万计。在全球金融危机有可能演化成为全球经济危机的现在,中国无法漠视这些支柱产业面临的巨大压力。

    但救楼市不是只救开发商,楼市刺激方案的目标也不应该是保房价,而应该是刺激成交量。从目前的楼市行情来看,各地房价的下跌幅度多在10%~30%之间,但成交量的下跌已经高达50%~80%,正是成交量“拦腰斩”甚至“拦脚斩”才让相关各行业陷入困境。

    从楼市低迷的原因看,除对后市不看好及交易税费高昂,房价居高不下远远超过大多数居民的购买力,更是成交低迷的重要原因。继2005年的上一波调整之后,到2007年年底,不仅各主要城市房价疯长,地级市甚至小县城的房价大多也都有30%~50%的涨幅。

    从以上两点基本面来看,救市最重要的不是出台多少政策,而是要靠开发商的“自救”:继续降价。从全国各城市的降价幅度来看,大部分开发商的定价还远远没到其成本价,利润空间也就是降价空间还很巨大。目前降价的开发商,除了万科这样“先知先觉”的行业大佬,更多的还是出于资金链方面的考虑。国务院“救楼市”的出发点也是“支持居民购房,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难问题”。

    “目前来看,各地已经颁布的救市办法效果并不明显。因为从目前情况看,救市对恢复市场信心的作用也许不大。”一位参与制定新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人士表示。9月28日,南京颁布的20条救市政策,并未令成交量出现明显回归。“十一”黄金周期间,日销售数量仅为5套。而杭州的效果似乎也不明显。相反,倒是没有出台明确救市政策的广州和深圳,在九十月间成交量出现回暖。

    上海易居研究院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杨红旭认为,楼市调控会引发购房者的进一步观望,降低贷款门槛等系列政策未必能刺激市场需求。政府在市场价格调整的过程中插手房地产市场,是利是弊,存在悬疑。

    综合《东方早报》《经济参考报》报道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称经济刺激计划拟出台 全国性楼市救市方案上交国务院
全国性楼市救市方案上交国务院 出台只待时机
专家称深圳楼市“救市”论过早 疑其“托市”
南京出台政府救市措施 实施购房补贴开发商受惠
图片新闻: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