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保部将每日报各大城市空气质量 大亚湾核电站未影响居民健康 -央视主持王志挂职丽江副市长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朱志刚被"双规" -中国人口平均寿命73岁 下半年推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 -出口退税率上调纺织业利润增57亿/答问 我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 -陈锡文:土地承包权 农民房产不能抵押 禁小产权房 政策被误读 -中铁、铁建澄清未投资外汇衍生品 监管机构将彻查中信泰富巨亏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发布 消费者人数不得少于总数2/5(全文) -农行将获汇金190亿$注资 明年底前完成上市准备 或用A+H模式 -财政部:购房契税降至1% 最低首付调为20% -9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涨3.5% 深圳降幅最大 新房价格海口涨最高
北京房价三年来首次下降 房价下降趋势不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曾经异常坚挺的北京楼市也开始下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2日公布了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房价同比上涨了3.5%,环比下降0.1%。北京地区房价环比下降0.2%,下降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是北京房价自2005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房价下降趋势不变

去年曾经扶摇直上的北京房价近来终于开始调头。

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22日表示,今年以来,北京房地产价格涨幅出现回落。9月份北京房价环比下降0.2%,是三年来首次出现环比下降。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分别比上月下降0.3%和0.1%。

于秀琴分析认为,短期内,北京房价的下降趋势不会改变,房地产行业的调整还没到底。目前的房地产内部的结构调整,从房地产行业长期的良性发展趋势来说,是必须的、理性的,也不会给北京经济发展带来大影响。

关键在恢复市场信心

市民购买信心的不足,加上供需之间的巨大差异,让北京楼市价格下调成为必然。

目前,北京正在销售的楼盘基本上都在降价促销。有业内人士称,由于国庆黄金周楼盘销售普遍不理想,降价幅度未能激起市场回应,北京楼市在10月可能会继续走低。据介绍,10月份北京有32个普通住宅项目开盘。但与第二季度相比,第三季度的开盘均价明显回落,每平方米下降了1932元,降幅达12.3%。

面对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南京、长沙、西安、杭州、上海等地方政府出台了包括放宽第二套房贷款、减免购房税费、为购房者提供财政补贴、延长还款期限、调高公积金贷款上限等在内的促进楼市回暖的措施。但北京尚未出台具体举措。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市场信心是最关键的因素。今后楼市的稳定重点应为防御价格的“大落”。促进的措施应该让房地产市场能够平稳回落,与收入增长对接,形成有效的支撑。

保障房渐成市场主力

在审慎和观望的氛围中,北京市今年最大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丰台区南苑西居住区10月20日开工。

按照北京市的规划,2008年将新建住房2750万平方米。其中,新建廉租住房5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300万平方米,限价商品住房450万平方米,其他政策性住房350万平方米,并同时启动一定数量的政策性租赁房。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增加幅度均超过30%,其中新建廉租住房同比增加67%。

进入今年以来,随着建设规模的扩大,政策保障房对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力正在逐步扩大。

事实上,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政策保障房已经成为市场交易的主角。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北京市住宅签约套数为1988套,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成为交易主体,其中,限价房销售达到781套,经济适用房签约622套,商品房实际销售仅为585套。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北京房价环比首次停涨 房地产开发投资现负增长
建设部:将把农村废弃用地转为城镇用地 奥运后北京房价连降三年
奥运后北京房价连降三年 四环内应该8000元每平米
6月份北京房价略降1.5% 房价下跌开发商是否该补偿无法律依据
上半年销售低迷 后奥运时代北京房价怎么走
大中城市房价涨幅连续五个月回落 北京房价仍高位开发商在苦撑
北京房价仍高位运行 专家称警惕房地产要挟经济
业内认为北京房价奥运后不会降 购房需求会增长
图片新闻: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