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涨3.5% 深圳降幅最大 新房价格海口涨最高 -首尔纵火行凶案3中国遇难者身份确认 襄汾溃坝22犯罪嫌疑人被拘 -美拟推第二套经济刺激案 涉近1500亿美元 中国损失不及全球1% -超七成投资者认为目前股价具合理投资价值 首份券商3季报出炉 -国务院通过农行股改方案 上市尚待时日 汇金将注资约190亿美元 -证券期货规章制定程序规定12月1日施行 重要规章出台将征求意见 -中信泰富投资外汇巨亏 中石油继续增持A股 已增持H股 下月盈利 -财政部明确五类企业的所得税优惠 玩具出口崇高公司裁员是谣传 -《外商投资矿产勘查企业管理办法》施行 金矿不能被贱卖 全文 -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台遇袭 台检方调查 台南警察局长被调职
财政部千亿规模减税方案已获批准 建议明年起实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从权威部门获悉,目前,财政部拟定的千亿元减税规模的增值税全面转型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

  继3486项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出口退税率下月起调高后,昨日,信息时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财政部9月初提交的千亿元减税规模的增值税全面转型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减税规模保底为1500亿元,有望达到2000亿元,2009年1月1日起实施。

  财政税收增速双下滑

  全球经济下滑,中国受“牵连”。据中国财政部20日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与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累计增长33.3%相比,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仅为10.5%,而且7、8、9三个月增速呈逐月回落态势,增速分别为16.5%、10.1%、3.1%。同时,又有消息传出,9月份,全国税收收入增速也在加速下滑,同比增速只有2.5%。

  专家认为,财政收入增速与税收收入增速双双严重下滑表明,中国经济也正面临着下滑的危机。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消费、出口),从国内的现实情况考虑,支持出口势在必行。

  “税收增速下滑是从下半年开始的。7月,税收增速出现了2003年的首次降低,当月税收同比增长13.8%,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9.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了19.7个百分点。8月,税收收入进一步大幅下滑,同比增长11%,增速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了31.9个百分点。”暨南大学财税系教授高艳荣认为:“财政收入增速下滑表明,中国经济已呈现下滑轨迹。”

  高教授认为,从民生角度考虑,由于前段时间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中呈现的不和谐局面,目前不宜继续强行拉高,并将其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新一轮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尚未开始、内需尚未有效启动情况下,通过提高出口退税率,减税以支持出口应是刺激经济增长的有效方法之一。”

  方案建议明年起实施

  记者昨从权威部门获悉,目前,财政部拟定的千亿元减税规模的增值税全面转型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该方案最大亮点是在试点地区实施增值税转型后,在全国实行固定资产采购进额的全额抵扣、全行业转型,方案并建议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

  据透露,减税规模保底为1500亿元,有望达到2000亿元“这是目前所知增值税从生产型向消费型全面转型改革方案的最新版本。这意味着增值税转型将在全国全面铺开,就是说,将来企业购买固定资产发生的进项税可以在当期销项税中扣除。”

  高教授告诉记者,目前,我国仅在“东北三省”(辽宁、吉林、黑龙江)、“中部六省”(河南、湖南、湖北、山西、安徽、江西)和汶川地震灾区实施消费型增值税,消费型增值税在全国实施后,预计可减税1500亿以上。

  “出口退税率的提高,及可望于明年实行增值税转型减税方案,都是刺激出口的‘一剂良方’。”高教授如是说。

  据悉,增值税是指对商品生产、流通、劳务服务中多个环节的新增价值或商品的附加值征收的一种流转税。因此,千亿元减税规模的增值税全面转型方案受惠群体并不限于出口企业,而是所有的工商企业。“据分析,增值税全面转型方案的出台更大程度为了扶助中小企业的发展。”行内人士如是说。(来源:信息时报 记者 徐毅儿)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千亿减税方案拟明年元旦实施 将添经济发展后劲
减税方案未得财政部证实 央行指出当前需保持必要总量调控力度
财政收支紧张不容忽视 减税方案未得财政部证实
财政部拟定1500亿减税方案刺激经济 奥运结束无碍CPI下行趋势
财政部拟定1500亿减税方案 或于明年元旦实施
财政部拟定1500亿减税方案 着手实现保经济增长
图片新闻: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卫生部长:2010年医保制度将覆盖90%中国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