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提出央企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新思路 -公安部认定8名东突分子 参与破坏北京奥运 名单/照片及主要罪行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显著放缓 央行短期或再降息 年内至少一次降息 -布什未决定是否支持出台新经济刺激方案 中国外汇投资会否改变 -金融危机或使全球失业人口增2000万 报告称10国高危 亚洲占一半 -传楼市7大政策利好出台 市民持币观望 专家:房价还将下行三四年 -国际化城市排名:香港居第5 北京第12 二线城市是下一个增长传奇 -上海机构改革方案获中央批复 将设44个工作部门 探索大部门体制 -中纪委中组部:买官卖官者一律先免职 杨佳终审判死刑 裁定书全文 -中石化下调大区柴油调拨价150元/吨 汽油暂不调整 成品油或降价
“默认”利率下跌?央行近期再度降息预期升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央行招标发行的一年期央票中标利率再度大跌。和上周央票一样,本期央票招标方式从“利率招标”转向“数量招标”,央行试图控制利率过快下降的意图明显,但从央行设定的中标价格区间来看,央行似乎已认同央票利率逐步下跌的趋势,市场对近期央行再度降息的预期再次升温。

央行昨日招标发行的500亿元一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为3.5090%,不仅较上周的中标利率下降了19.32个基点,而且跌幅也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5个基点左右。

和上期央票一样,央行对这期央票同样实行了数量招标。有交易员透露,央行在今日公开市场操作中再度给出了1年期央票发行价格指导区间,为94.00元~96.61元,而指导价格上限96.61元所对应的中标收益率为3.5090%,这意味着,央行实际采用的招标方式是数量招标,在其所限定的利率区间内,这期央票中标利率落在了下限。

“市场需求太强烈了”,这期央票发行量仅500亿元,需求远远超过了预期。“要是真采用利率招标的话,中标利率肯定跌幅更大。”分析人士表示。

央行“默认”利率下跌?

不过,虽然央行设定价格区间控制利率的过快下降,但市场却从另一个方面看到了央行“认同”央票利率逐渐回落的趋势。

“央行所设定的价格区间尽管控制了利率变动的速度,但所设定的区间水平仍然是下降的,这让市场猜测近期会否再次降息。”分析师指出,从长期趋势来看,一年期央票收益率与金融机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是比较接近的,因此昨日一年央票发行收益率再次大跌,预示着近期降息的可能性上升。

从二级市场来看,目前一年期央票的收益率处于3.44%的水平,“一般来说,一级市场发行利率会高于二级市场,”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姜金香向记者表示,但央票中标利率和二级市场仅相差6个基点左右,下降的空间已经不大了,“目前已经进入了减息周期,央票利率的变动节奏和力度成了减息的风向标。”姜金香称。

央票利率下挫提振债市

受昨日央票利率再度重挫的提振,昨日国债企债两市再度转强收红。上证国债指数上涨0.08%报收118.32,企债指数上涨0.24%报收129.87点。两市成交金额分别为12.03亿元和11.45亿元,较前几个交易日出现放量。

从个券来看,深沪债市现券多数上涨。从国债品种来看,涨幅居前的仍多是长期国债,如20年期的21国债(7)、国债917和05国债(4),涨幅分别为0.78%、0.66%和0.54%,收益率继续滑落至3.30%、3.35%和3.41%。7年期的国债0307以0.43%的幅度居跌幅首位,其他跌幅较大的也多是7年期和10年期品种。基准的5年期国债05国债(11)下跌0.05%,报98.09元。企债品种中,前日下跌居前的多只公司债券再次涨回,06张江债涨3.92%,06航天债和07世博(2)涨幅也分别为2.63%和1.99%。

今日发行30年期超长债

不过,债市短期内是否还会调整还要看今日财政部招标发行的今年第二只超长期债券。

据了解,这是历史上第一次一年发行两只30年期超长债,由于市场上现有的3只30年期国债中,除2007年第六期国债发行身处利率上升通道外,2002年第五期国债、2008年第六期国债招标结果都引发了债市的调整行情,并一度套牢众多金融机构,因此今日该债的中标利率也吸引了市场的关注。不过,分析师普遍认为,鉴于市场心态和供需关系,该债的中标利率或会落在接近二级市场的水平,平均预测均值为3.8%,并且不会对市场造成大的冲击。(记者黎雯)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 降息或成货币政策不二选择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显著放缓 央行短期或再降息 年内至少一次降息
央行短期内可能再降息 年内至少有一次降息
专家:中国PPI涨势将现拐点 降息预期依然强烈
国家统计局提前发布经济数据引发再次降息猜测
降息加降价催暖广州二手楼市 均价每平米6915元
连续降息难消观望气氛 楼市复苏期待直接利好
降息之后如何存款?专家:应选择“四分法”组合
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下调0.18% 央行降息市民可少还房贷
央行降息市民尝甜头:房贷50万 30年少还3万多
我国宏观调控将更重"保增长" 或将进入降息通道
图片新闻:
卫生部长:2010年医保制度将覆盖90%中国人(图)
前三季GDP增速9.9% 四年来首度跌破10% CPI上涨7.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