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石化下调大区柴油调拨价150元/吨 汽油暂不调整 成品油或降价 -韩国男子纵火砍死6人 包括3名中国女性/组图 使馆要求尽快查明 -中国将大幅度提高粮食收购价 增对农补贴 -中国可用五招棋参与全球金融大拯救 8月增持美国债223亿美元 -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环比下降19.85% 亚洲三大股神巨亏数千亿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管理办法发布 保荐人门槛提高到四名 办法全文 -乳制品行业准入门槛将提高 山西太行药业注射液致1名新生儿死亡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 首批25架国产飞机售欧美 -国务院要求降低住房交易税费 支持居民购房 允许各地刺激楼市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驻马赛总领事馆遭投掷燃烧瓶袭击
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显著放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增长下滑速度超过预期

经济增长下滑速度超过预期

昨日,国家统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前三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数字。数据显示,第三季度GDP增长9.0%,为4年以来首次降至个位数,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9%。而CPI涨幅连续5个月回落,9月份涨幅4.6%,比8月回落0.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CPI上涨7.0%。

专家分析称,经济增长和CPI同步快速回落,显示目前的主要问题已经由控制通货膨胀转变为保经济增长,明年可能出现通缩,GDP保持9%的增长面临较大难度。

文/记者方利平

CPI涨幅连续5个月回落,9月份同比涨幅回落到4.6%

明年个别月份或出现负增长

尽管今年前三季度的同比经济增长速度仍然高达9.9%,但是第三季度的数据下滑至9.0%,却让市场感到意外——因为在第二季度时,GDP增幅仍然高达10.1%,而第二季度的增速仅比第一季度下滑0.5个百分点,第三季度则比第二季度下滑了1.1个百分点,显示经济下滑明显加速。

预期明年增长继续下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任若恩表示,从第三季度的数据看,下一步下滑速度会加快,因为全世界面临的衰退风险也比原来预计的要糟糕。任若恩估计,今年全年GDP增长大概在9.5%左右,明年则会继续下滑。如果按支出法计算,明年的GDP增速可能在8%左右;如果按国家统计局运用的生产法计算,明年下半年GDP的增速可能会降至8.5%左右。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彭程在分析报告中指出,花旗银行将2009年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从之前的9.4%下调为8.8%。

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一个目标就是“保8”,因而8%的增长率被业内默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底线。不过,任若恩表示,由于国家统计局的计算方法在2004年进行过调整,按目前的计算方法,如果GDP的增长下降为9%,居民和企业面临的实际痛苦会与1998年时经济增长下滑至8%相当,因而明年将经济增长保持在9%以上的速度,非常重要。

专家:明年“保9”有困难

不过任若恩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明年“保9”会很困难,因为从全球环境来看,虽然金融体系的问题大部分已经爆发出来,但是实体经济的恶化才刚刚开始,实体经济受影响会有多大,目前还不明确。如果明年9%的增长率保不住,中小企业经营者的日子会很难过,产品卖不出去,又贷不到款,许多企业会破产;普通老百姓则会感觉自己的收入减少,尤其是企业的就业者,收入下降会很明显,就业也会出现较大的问题,首先受打击的是农民工。其次由于农产品的价格大幅下滑,农民的收入也会减少。

CPI涨幅将大幅回落

对于CPI数据,任若恩指出,很明显,目前通胀已经不是问题,下一步的主要问题可能是出现通缩。任若恩指出,今年年底CPI有望下降至2.5%~3%,今年全年CPI大概在6%~7%,到明年第一季度末、第二季度初,CPI同比可能出现负增长。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分析师诸建芳则认为,明年CPI会大幅回落,个别月份可能会出现负增长,但是全年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全年CPI涨幅可能在2%左右,甚至更低。花旗银行预期,明年中国的通胀水平可能在2%左右。

建议政府加大政策力度

任若恩指出,在目前这种经济增长加速下滑的情况下,政府应通过两方面的政策来保经济增长,一方面是要加大投资。第二,政府应通过恢复股市的增长使财富效应由负转变为正,要有实实在在的连续的政策出台,将货币政策果断的放松,降息幅度可以更大一点,继续将利率下调2个百分点,将存款准备金率降至10%以下。

任若恩认为,货币政策对于股市的效应是一种持续的累计的效果,目前经过两次降息后,看不出什么效果,但是如果持续下调一定幅度,经过一段时间后,效果就会比较明显。1996年,利率由10%持续下降至1%,在前后4~5年的时间里,中国股市经历了一轮牛市。

彭程预计,政府将实行进一步的放松政策,到2009年中时,贷款利率将下调为5%,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至13%。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分析师诸建芳分析称,明年GDP会放缓到什么程度,取决于政策的力度,财政政策、汇率政策、外贸政策和农村政策都可有所作为,诸如可以继续扩大投资,减税,货币政策上可以继续降息,大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出口退税加大力度

支持中小企业出口

本报讯 (记者柳建云) 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19671亿美元,同比增长25.2%,比上年同期加快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10741亿美元,增长22.3%,回落4.8个百分点。

李晓超表示,国际社会的金融危机尚未出现转机的迹象,中国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据统计局初步测算,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的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2.5%,比去年同期下降8.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1.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

针对世界经济危机导致对外出口增速放慢、珠三角以及浙江的中小企业发生破产的情况,李晓超透露,在10月17日国务院召开的常务会议上明确提出了要在出口退税率上进一步支持这些中小企业,特别是关注劳动密集型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

降低住房交易税费

支持购房扩大内需

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增长加快。在出口实际增速回落的背景下,必须重视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886亿元,同比增长22%,比上年同期加快6.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5月份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涨幅逐月回落。专家指出,这两项指标的逆向变动表明消费确实是在扩大。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着眼于扩大内需。目前,我国还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城乡居民对改善住房的愿望十分强烈,对汽车等主要耐用消费品的需求还比较强劲。对此,国家将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

涨价“吃掉”收入增幅7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同比增长7.5%

本报北京讯 (记者柳建云)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多变,世界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不断显现。

但他同时指出,今年以来整个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总体运行良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未发生改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仍达到9.9%,仍略高于改革开放以来9.8%的年平均增速。

二是消费价格涨幅回落趋势明显,尽管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高于去年,但回落之势明显,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自5月份以来已连续5个月回落,9月份同比涨幅已回落到4.6%,控制通货膨胀取得明显成效。

三是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工业结构有所改善,农业生产获得较好收成,全国粮食连续5年增产。

四是经济运行质量继续提高,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19.4%;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65元,同比增长1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3971元,增长19.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0%。

来源: 大洋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汇改两年总体取得成功 未影响经济增长速度
2007年长三角地区预计经济增长速度将在13%左右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破7.70关口 二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将略有放缓
中国制造业经济增长速度趋缓 但仍处于增长周期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趋同
2006年贷款实际规模与经济增长速度相匹配
金融危机影响中国 进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度下降
央行会议未提"通胀" 货币政策转向"保经济增长"
温家宝:天津滨海新区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地
社科院称经济增长不能过度依赖房地产业 张五常:应取消政府抽税
社科院报告认为:经济增长不能过度依赖房地产业
后奥运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会否遭遇“低谷效应”?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增长10%可接受
图片新闻:
前三季GDP增速9.9% 四年来首度跌破10% CPI上涨7.0%
黄河水量大增 千米瀑布群现壶口异常壮观[图]
更多 >>